2005-02-11 16:50:48柚子

 
 
 
 



  正在過年。


  我仍留在台北。這是第四年獨自在外過年了。前兩年是因為當兵,在家吃完年夜飯之後就立刻回部隊留守。去年,則是自己做了年夜飯,一個人辭歲;今年,則是連年夜飯都無法準備,只能在店裡吃員工餐。

  然後打電話回家。


  啊,你現在在店裡?今年還是沒辦法回去過年嗎?喔,那沒關係啦,吃過飯了嗎?他們現在回去老家拜祖先啦,還沒回來,今天晚上還是吃火鍋,你爸爸還準備了一瓶高梁,對了,有沒有買橘子?要不要你舅舅他們回去時順便幫你帶上去?今年…。

  媽,有客人進來了,我再打給你。


  是聽得出來他們很希望我能回家過年。他們一直在截我的話,想趕快把想說的說給我聽。

  所以每次一到大節日,我總是忐忑著打電話回家。


  都幾歲了,卻連回家過年的能力都沒有。


  是啊,回到一個家,和親愛的家人團聚。


  這是會消磨掉所有堅持的。即使我清楚自己選擇的是什麼,也感謝著家人諒解。再幾年,只要再幾年,就足夠了,就可以不一樣。即使我現在竟然還只是領兩萬月薪的小店員,但我知道我在做什麼,下一步要做什麼。


  但是像這時候,會覺得這樣的堅持,是一張空頭支票。


  看眼前,不只無法建立一個家,甚至是自己的根,都是那樣遙遠。


  又有一個表弟準備成家了,很親的表弟。


  我必須要看三十歳之後。身邊的人這樣看,我也這樣想。


  那麼,我將怎麼說服大家,還有說服我自己呢?





 
 





Ps.想家了。

 
 
 

 

上一篇:夜歸

下一篇:關於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