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00:28:24

我看勵志小品

寬大 :

這是一個甫自越戰歸來的士兵的故事。

他從舊金山打電話給他的父母,告訴他們:「爸媽,我回來了,可是我有個不情之請。我想帶一個朋友同我一起回家。」「當然好啊!」他們回答「我們會很高興見到的。」

不過兒子又繼續下去「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訴你們,他在越戰裡受了重傷,少了一條胳臂和一隻腳,他現在走投無路,我想請他回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兒子,我很遺撼,不過或許我們可以幫他找個安身之處。」

父親又接著說「兒子,你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像他這樣殘障的人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擔。 我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能就讓他這樣破壞了。 我建議你先回家然後忘了他,他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就在此時都掛上了電話,他的父母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

幾天後,這對父母接到了來自舊金山警局的電話,告訴他們親愛的兒子已經墜樓身亡了。警方相信這只是單純的自殺案件。

於是他們傷心欲絕地飛往舊金山,並在警方帶領之下到停屍間去辨認兒子的遺體。

那的確是他們的兒子沒錯,但驚訝的是兒子居然,只有一條胳臂和一條腿。





故事中的父母就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要去喜愛面貌姣好或談吐風趣的人很容易,但是要喜歡那些造成我們不便和不快的人卻太難了。




我們總是寧願和那些不如我們健康,美麗或聰明的人保持距離。然而感謝上帝,有些人卻不會對我們如此殘酷。他們會無怨無悔地愛我們,不論我們多麼糟總是願意接納我們。




今晚在你入睡之前,向上帝禱告請祂賜給你力量去接納他人,不論他們是怎麼樣的人;請祂幫助我們了解那些不同於我們的人。




每個人的心裡都藏著一種神奇的東西稱為「友情」,你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發生何時發生,但你卻知道它總會帶給我們特殊的禮物。你也會了解友情是上帝給我們最珍貴的贈與!




朋友就像是稀奇的寶物。他們帶來歡笑,激勵我們成功。他們傾聽我們內心的話,與我們分享每一句讚美。




他們的心房永遠為我們而敞開。現在就告訴你的朋友你有多在乎他們。








首先,這是個勵志小品,先不論這個故事的真假,我看到這故事的第一眼覺得『很不適當!』

有幾個點可以探討。

第一:兒子一開始選擇說謊的部份。為什麼他要欺騙自己的父母,不說自己身體殘廢,而是說朋友身體殘廢呢?很簡單的一點:『就是他自己本身無法接受自己身體殘廢的事實!』所以藉由是朋友殘廢,來看看父母對殘廢的人想法。但是他忘記考慮一點,家人對家人,跟家人對朋友的觀點是不一樣,因為一個是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人,另一個則是跟自己毫無血緣的人。一開始的立場不同,想法就會有差異了。對於家人,我們總有無限的包容力,即使他身體殘障我們還是會接納他,雖然替他感到婉惜,但因為我們愛家人,所以會甘心的接納他。所以我要說他一開始選擇說謊是不對的!

第二:家人對這位朋友的作法。很一般且很正確,或者更貼切的說很符合『善良的人性』。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他父母有幫那位朋友著想,做出了最適當的作法。之所以會說是善良的人性,是因為他父母並沒有對那位朋友『棄之不理』。當然不是說棄之不理的人就是惡的,只能說是一般冷漠的人性。最後父母有表現出自己家裏生活要過的想法,告訴兒子自己家的狀況,這裡僅僅表現出人性是自私的觀點,但是這有錯嗎?沒有喔!在我們要幫助別人之前因該先考量『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可以幫人』自己有沒有多餘的一分力可以去幫助別人,如果連自己生活都困苦了,那來的餘力去幫助人呢?所以這裡僅僅表現出自私和最善良的人性罷了。

第三:兒子選擇跳樓自殺。我是認為,既然是勵志小品,就不該出現任何有關自殺的情節!因為勵志是正向的,而自殺卻是負向的,不覺得這樣的字眼出現在勵志小品裡是很唐兀的嗎?





Ps:紅色字部份是這勵志小品的附寫。

上一篇:傀儡

下一篇:心理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