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0 01:44:00夏日晴川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句話源自於美國將軍麥克阿瑟的話

為什麼突然有此想法

我覺得有時候老兵真的是如此

他的雄心壯志隨著年紀而消減

在看了"異域"之後更有這樣的感想

裡面的一句話讓我感觸良多

"不計任何的犧牲..死守到底..已經犧牲到底了..沒有可以犧牲的了"

"看看我們的樣子..傷的傷..死的死..不用等敵人打我們..我們就垮了"

我想這故事..看過的都應該知道..

是在敘述國軍潰逃到緬甸雲南邊境所發生的事情

雖然是舊電影..但是我還是看到結束

當年的國民政府敗逃到台灣

還有一些殘餘的部隊還在中國邊境作戰

"我不知道我們為麼要逃..逃到哪裡去..逃逃逃..我已經不想逃了"

在那悲慘的年代裡面..有著不得不逃的無奈

那些兵也都是有情人有家人的

只是他們更要為國家而戰為自己的未來而戰

他們用鮮血來爭取

他們用生命來支撐

為的是什麼..為的是不讓中華民國就此消失

為的是在旗台上面看到國旗冉冉上升

沒想到國家讓他們孤軍奮戰

中共用心理戰術來威脅他們..

他們棲身之處緬甸也想盡辦法消滅他們

沒有什麼比這些亞細亞的孤兒更悲慘的

國家在這時候做到什麼..

高階將軍過著優渥的生活

我一直在想..萬一兩岸發生戰爭..這情況會不會重現

我不願在想這個問題

老兵真的不死嗎..是的..精神不死

只是凋零嗎......是的..雄心壯志凋零

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情感..父親與子女們的感情

甚至是丈夫和妻子間的相互珍惜

也許在是在革命年代裡面所產生的革命情感吧

尤其是男人間的情感..最讓我感動

男人不怕死..才是真正的男子漢

不過..我想不論再哪個時代

當官的永遠都死不了..這是唯一卻也很殘酷的真理吧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