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00:47:26單語

※明華園野台【白蛇傳】※

真是一場令人爽快的饗宴!!

下午四點
太陽被放大了好幾倍
我汗水淋漓的來到中正橋下
人潮已湧現
就為了晚上七點鐘的明華園野台

是從研究所才開始迷上野台的吧
小時後只記得跟阿公一起看楊麗花歌仔戲
對於歌仔戲之美
卻是從研究所才開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甚至還寫過歌仔戲的論文呢
那是一種很奇特的著迷
明明早就相遇
卻在多年後才有了莫名的深刻

我喜歡野台
那是一種很踏實的感覺
沒有冷氣
沒有舒服的沙發椅
更沒有嚴陣以待的拘謹
只有一張張緊鄰的板凳
以及一群群陌生又熟悉的當地鄉親
在野台
你會看到更多更多貼近人性面的表演
『佔位置』是最令我覺得有趣的觀察
我喜歡佔定位來觀察別人
人們會想盡辦法佔位置
用身邊任何有的東西來佔到自己需要的座位
衣服、雨傘、報紙、礦泉水
越鄉下的地方佔位置的物品就越奇特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阿媽拿來的物品
那是一張寫著『菜瓜3個100元』的紙板
天阿…我愛死那樣單純又自私的行為

雖然每次每次我的屁股到最後都呈線麻痺狀態
但對於野台戲_我仍有著莫名的狂熱
有趣的是
人群常讓我有著無可控的煩躁
唯有在野台
我可以盡情的融入其中
甚至享受著人潮擁擠的氣味
總覺得
在搖板鑼鼓奏著都馬調的當下
就是要有一片可愛的人們
一邊啃著香腸
一邊罵著小孩
一邊吆喝著叫好
才足夠展演出一齣完美的野台戲

我還記得那篇關於研究歌仔戲論文的動機是
『台灣歌仔戲不同於其他傳統戲劇,在於它是台灣一步一腳印、土生土長點滴發展而成的傳統劇種,是屬於台灣原創的戲劇種類。』
許多人不再看歌仔戲了
也不再讓寓意故事來讓自己領悟人生的道理
然而來到明華園的野台戲
我總會看見歌仔戲深根在台灣人心腸裡的情感
那種深根的情感
需要有人持續不斷的推廣與創新
不然漸漸的
會越來越多人不再看歌仔戲
也會越來越多人不再相信故事的背後有著潛移默化的神奇
那股曾有的情感便很難再被喚起_進而深根了
許多傳承
都是某些堅定不移的人們用無止境的熱情與理念
一步一腳印的向前
一點一滴的努力
來讓信念的根本
有光發熱的一天
這是我看明華園的感動
更是我對看野台戲無可救葯的著迷

所以
鄉親吶
有空
我們也一起去看戲吧

明華園官網: http://www.twopera.com/
歌仔人生 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2lair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