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03:16:57安羅寶二爺

漂流子的自白

我是個中文系畢業的人。

一般人問起我,都會問:中文系有什麼特別?你怎麼會選擇中文系?

當時的我笑而不語。如今我中文所碩士學位剛拿到,我肯定的回答:「在眾人不一定瞧得起我的時候,我在文學中漫遊,讀取著古人的智慧,從志怪小說中明白妖魔鬼怪的真性情比人還更值得敬佩。而在志人小說中學會,在最不起眼的角度,會有人檢視著你的言行舉止,無論那人是敵人或是家人,總有人記得你,將你完好如初的保存著。世間萬物,其本來的價值是存在,而人們爭辯著存有、存無、貴有、貴無。或許我們都是宇宙中的塵埃,總有一天化為虛無。重要的是,我記得一些人,愛過的人、認真對待過的人、親人、各式各樣的人。在文學的這片草原,放牧著純真的心靈,我們用眼睛去觀察周遭人事物,我們傾聽周遭聲響,以至於我們擁有高度敏感與幻想,敏銳的直覺早已告訴我們故事的結局。在文學史中看到朝代更迭,造成文體的興起或墜落;在思想史中看到文人士子的天人觀、性命觀等問題,反思自我存在的意義。心若漂泊不定,則眼前最重要的是劈砍一條路,讓自己安身。

我漂流十年,從中文系叛逃,最後卻又回歸中文系,現在我告訴我的學生:身為行動派,我若沒有親身經歷過,我又如何說服自己不讀中文系?

所以,文末想說的是:中文系跟其他科系一樣都有存在的價值。我對文學有興趣,因此進來中文系探索知識,也沒什麼不好。人生是自己的,該怎麼搭配,自己想辦法划算划算就好了。雙主修是個很好用的選擇。

ps雖然最後沒繼續讀博士班,碩士畢業也就夠了,我只是個小公務員,不需要讀到博士......

上一篇:六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