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22:43:44元素

[2011] 挖低丟溝ㄟ待誌(十四)


說到中國的新聞跟台灣新聞的比較
除了有「粉飾太平」與「唯恐天下不亂」的兩種極端差異之外
其實在報導的內容上
也有很多的不同點


舉例來說,在台灣政府要花粉多的錢
才能讓媒體做置入性行銷
而且花了還要偷偷的花
一再的否認,一直的對外澄清說沒有


在中國就不用了!
哪有這麼麻煩!
新聞時間是聯播
不論是江蘇衛視、東方、貴州、山東、湖南...
反正各各電視台80%的內容是胡錦濤、溫家寶
他們見了誰、視察了哪裡、做了甚麼指示


遇到重要的事件,還會出現藍底白字的逐字稿
整個畫面變成藍色一片
就只有一行一行的白字


這兩年,才多給習進平、李克強
這兩位準備接班的人一點畫面
不過內容還是他們兩個人見了誰、視察了哪裡、做了甚麼指示
說到這點,我看KMT一定幹在心裡
妳媽的!老子以前也是這樣統治的!爽個半死!
現在居然被DPP搞得我播新聞還要花錢置入,才能進行洗腦!


不過說到這裡,在上海、北京啦
這些比較國際化的都市裡
要洗人民的腦也是慢慢有些難度了


一到新聞聯播時段,我中國那些同事
不是去尿尿的、就是去吃東西
大家都知道新聞是在洗他們的腦
所以都紛紛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可見要社會進步發展,又要完全控制人民腦袋
這是難度可是相當高的
再這樣發展下去
過幾年中國的政治結構勢必產生質變,也是可預期的


除了新聞以外
我很難接受的就是中國電視的廣告
雖然有些廣告的製作水準有在提高
不過大部分還是讓你覺得很糟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4uaZ3b4eE


以上面這個中國超大飲料品牌"哇哈哈"集團
所推出的孩童酸奶(就是優酪乳)飲品[爽歪歪]為例
看完這個廣告
大概90%的台灣人都會吐血吧!


不過這類個廣告在中國頻道播出的機率還挺高的
這樣大家就知道在中國電視上看廣告是多痛苦的事
而且重點是!廣告費是相當相當的不便宜
以電視廣告5秒價來說
大約可以到台灣5秒價的幾十倍到上百倍
真有能力在中國電視頻道做廣告的台灣廠商
我看還沒有幾家呢!
(目前好像只看過旺旺跟康師傅)


所以當台灣的播出費用
相對中國電視頻道已經十分低廉時
旺旺卻把在中國播出的低製作水準廣告
直接拿來台灣播的時候
我就差點沒氣死
萬一多來個幾家公司這樣搞
台灣的電視廣告還能看嗎?


好在當時播沒幾次
旺旺行銷單位發現品牌力大幅滑落
趕緊將這隻粗製濫造的廣告撤下
不然我還真擔心發生骨牌效應
群體的廣告水準大幅滑落
畢竟連續劇已經夠難看了
如果連廣告都變糟,那收視戶就太可憐了!
而且台灣廣告公司大概要倒一口票了


不過也因為播出廣告費用的成本相當高
所以給明星的代言費用空間也就變大了
以台灣的廠商為例
比如廣告播出預算抓1200萬
大概會給代言人60~100萬左右
製作費也抓60萬


所以當在中國的廣告播出預算是5000萬時
就算代言人的費用降為2%,也有100萬了


喔!!忘了說~那可是RMB呢!
這也就難怪這些台灣藝人
勇於當第二個被統一的族群(ps.第一個族群是KMT官員)
一些阿撒布嚕的二線藝人
到了中國都可以開演唱會,變成大牌藝人


畢竟中國市場太大
隨便的一個商品成功,都有能力花得起這麼高的行銷費用
記得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家滷鴨脖子的店
聽同事說,口味相當好,價錢也公道
於是我同事就隨手買了些滷鴨脖、鴨頭跟鴨架(胸前三角骨)
說是公道也花了他70元RMB
看起來是生意不差,同事在挑的時候
也有2~3組客人在買


在等待他結帳的時候
無意間看到一張傳單,上頭寫著
[慶祝 久久丫鸭颈王 突破5万店 滿30送豆干]


嗯!

嗯!嗯!

嗯!嗯!嗯!

嗯!嗯!嗯!嗯!


幹~~~~~~~~~~~~~~~~~~~~~~~~~~~~!5萬家店!!!!
7-11在台灣搞得密密麻麻了,也才4700多家


這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5萬家店,一家每天作50組客人(低估)
一組客人消費40元RMB就好(低估)
一天的營收是50000*50*40=1萬萬
我來回數了好幾次,確定沒數錯


不知為何心裡面卻一直浮現
辛丑和約賠款四萬萬五千萬兩大洋
以前唸書就直接背起來了
四萬萬是多少也不知道
今天這樣一算,才搞懂一萬萬就是一億!!


林老木咧,賣個鴨脖子一天收入一億
不好意思捏~ 這一億還是RMB!!!!!


算完之後,我發現我比較不會幹譙那些
每次都跟我同飛機
去中國撈錢,稱中國為祖國跟內地的賣台藝人了......(待續)
lect 2011-09-16 10:39:06

元素大,等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了

台客兄 2011-09-09 12:32:00

幹 你不知道要開學了 大家都很忙嗎

艾力絲 2011-09-09 00:31:33

有,那個爽歪歪,我看過~而且差點沒笑死。還問了中國籍同事...那個~那個商品就叫爽歪歪嗎?
他們很認真的說,對呀!爽歪歪到處都看的到,是全中國最大的優酪乳品牌。
大概是我的表情很奇怪,他們問我~有什麼問題嗎?!

我說~嗯! 沒有,只是名字取的....很....很...(我找不出適當的形容詞)
他們馬上回~ 很直白吧!
我心裡想~直你媽咧!! 是低俗的可以好咩!蝦咪爽歪歪....最好再來給我一句文化差異。
果真,另一位女同事說~應該是文化差異吧! 就像我們那堂解剖課,記產品時一直說"幹",你眉頭都皺起來一樣呀!!

PS~我根本不是什麼有氣質的女生,問題是上課你一直聽到男男女女都在講什麼什麼"幹",什麼什麼"幹"眉頭不皺,我才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