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19:37:25元素

[2011] 挖低丟溝ㄟ待誌(一)


我從去年下半年起
為了出差搞定公司的一項大型專案
開始密集的進出中國


迄今也快一年了
期間莫名其妙的狀況一堆
想來也是十分有趣、哭笑不得
讓人印象深刻


就從吃飯說起吧
來中國之前,一堆同事要我吃飯千萬要小心
在外面千萬別亂吃東西
總之就是爾爾,要提醒我注意飲食安全就是了


初到上海,餐餐都有台幹、陸幹招待
吃的是高檔的餐廳
生活其實與在台北無異


上海菜色偏甜,我不愛吃
東北菜色太粗,湖南、四川菜太辣
雖然餐餐高檔(比台北還貴)
吃起來,我總是覺得不合口味
當然也有台菜餐廳,價格高是一回事
味道跟台灣還是差了一截
不過如果離開台灣一段時間
吃到九層塔,心裡頭還是會有一絲感動


就像我到各國自由行時一樣
我總愛吃吃當地的小吃
體驗一下當地在地人的生活
不過唯獨在中國我挺擔心的
畢竟大家都說充斥著黑心食品


什麼竹筷子作的筍干、保險套口香糖、報紙包子
三聚氰胺奶、皮鞋牛肉乾、頭髮髮菜湯、工業酒精白干
紅色素西瓜、永不腐壞福馬林柑橘
光聽了就覺得非常恐怖
(不過台灣很好樣的也搞了一個塑化飲料,讓我出差時很有面子!很好!!!!!)


記得剛出差時,上海分公司的同事對我們也是很招待
於是有天中午我就買了些西瓜、柑橘等水果回去公司
想說讓大家吃點下午茶
結果放在哪裡都沒人要吃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因為他們客氣
就拿了一個橘子起來吃,再邀請他們一起來吃
結果同事說「那水果這麼紅,誰敢吃呀?吃一堆色素、防腐劑」
聽完差點沒把口中的橘子噴出來
靠北! 枉費我還特別挑賣相比較好的比較貴的耶
結果因為水果太漂亮、鮮豔欲滴,所以沒人吃


說到包子,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記得去年年底大約11月吧
有天晚上恰好有空
我就去上海古北的地方找我國小同學
他舉家都搬到上海發展


那天我們聊的挺開心的
聊完大概晚上九點半吧
他的公司離我上海住的地方其實不遠
慢慢走路的話大概走30分鐘可到


出差總是沒運動
於是我打算用散步的方式走回宿舍
上海的氣溫已經相當低了,大概在4-5度之間
其實走著走著還是會感到寒冷


就在路上,遠遠看著有個小舖一直冒著蒸氣
遠遠的還聞的到一股麵皮的香氣

原來是家包子店!

寒冷的天氣裡,熱騰騰的蒸氣格外的吸引人
加上香噴噴剛出爐的包子香氣
不知為何讓我想起7-11關東煮的廣告


一個肉包1.2元RMB 折合台幣不到6元
還有什麼菜肉包、薺菜包、酸菜包什麼鬼的包都有
大概也都在1元~1.5元上下


我的延腦一直發出 「嗶嗶嗶! 買來吃! 買來吃!」的訊號


寒冷的天氣讓我的皮膚感到需要熱量
蒸氣的香味與視覺則讓口水在嘴巴裡分泌
應該是壓迫到了舌頭的神經
訊號串回大腦,連動到我的右手
右手伸進去口袋中掏出了一張100元的紙幣 (身上只有換百元鈔)
不過因為我吃飽了,所以只是想嚐嚐味道
買了一個熱騰騰的菜包


老闆看了我一眼,一副好像是嫌我拿太大張給他的臭臉

『就一個?』

「就一個,因為我吃飽了,只是想嚐嚐味道」 (我解釋個屁呀)

『儂基哩瓜拉,阿拉呼嚕哈啦』

他講了一堆聽不懂的上海話


然後邊拿一堆皺巴巴的爛紙鈔
跟銅板塞到我的手裡


『儂基哩瓜拉,阿拉呼嚕哈啦』


幹!你最好又講一次!

法克! 林北買個包子也要受氣….(待續)
yoyo 2012-01-29 13:50:47

他可能是擔心你拿假鈔和他換

小米 2011-06-28 23:04:07

假包子?

元素 2011-06-23 11:35:18

真沒想到還有人會來看這廢墟網站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