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15:54:03元素

[2008] 如伴虎側(完)

 
 
老闆不悅的表情讓我有一絲的寒意
公司另一位相當於副總級的人物也坐在裡頭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
只能在初期多聽少說
大約十來分鐘之後,我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主管A由中國回來
針對B主管如同在整肅過去愛將的行為表示不滿
不過,看來老闆的意向是挺B主管的
加上A主管畢竟已經離開原先的部門,理論上就不應該再插手原部門的事
所以對於A主管的發言不是很開心


而後,讓我「自我感覺良好」的居中協調
卻因為另一件事破功:
我以為那位同仁接受了我的建議「留下來再試試」
沒想到這個同仁事後覺得「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爭取」
於是前往跟老闆報告「就是想要請調到元素的部門」...
這些的種種
都讓「單純想要幫忙」或是「替公司留下人才」的想法
整個完完全全的走調...


「你們這一群人是不是聯合起來反對B主管?」
老闆的角度,其實很容易作這樣的推測,不是嗎?
 
老闆在於組織人力的調動時
相信一定有其規劃的想法跟策略
沒想到當他一做調動布局
你們這群主管就跟著職員一起聯合反抗?
 
當我為這個想調動的員工多說兩句話時
老闆說:「公司要往前走,如果跟不上的人或是不想跟的人,也不用留了」
這時我完全清楚了!
原來有些管理制度的變革
其實是主管B已經先跟老闆討論過
並且獲得老闆支持或授意才執行的


只是主管B在推動的過程中,太「著重」於幾個人身上
又「恰巧」這幾個人都是主管A的愛將
所以讓人覺得這就是整肅跟清算


我知道,這時候的我已經不適合多做任何的發言了
所幸個人過去在公司總不喜歡有派系的色彩
簡單的向老闆說明了一下自己對整件事情的想法
之後老闆對我也沒有怪罪的意思


倒是在對話中,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也很有感觸:


第一個
自我反省
在這個事件中,我似乎在思考過程裡一直沒放進「老闆」這個元素
我忘了考量老闆的想法
以至於我們的反應跟作法,可能徒勞無功,甚至反傷己身
過去我在處理事情時,總會拉高一階自己的層次去思考
這次卻因為找我的人比我低了幾階
於是忘了拉高思考階層


很多人怕跟老闆開會,或是怕跟老闆報告事情
當雙方的想法認知不同時,就容易衝突
當衝突到被老闆處理掉的時候,就產生了「有伴君如伴虎」的感受


不過對我而言,其實我認為老闆的思考並不難理解
多找機會跟老闆溝通
自然彼此就能更清楚對方的看法,也就更好共事了
這也是大家都應該嘗試學習的職場態度


第二個

因為主管A回國,基於過去主管A的照顧
或許他的部屬覺得有抒發的管道
他的部屬們自動自發的又安排人去機場接機,又是聚餐的
可見主管A在管理上有其一套
帶兵帶心,這本來是件好事
不過在這個節骨眼的時間點上,又好像變成了壞事


言談中,我無意聽到老闆的一句微詞:
「一回來,大家就連忙聚起來講B主管的壞話」
「還接機!我出國回來也沒聽見誰主動要來機場接機的」


我突然聯想起漢朝名將周亞夫
「在軍中,只聽將軍的命令,不服從天子詔令」的故事
當時若非漢文帝對他的信任(或是需要)
我看周亞夫早就該被罷黜或殺頭了...
不由得背脊一涼...


其實
想當好一個要臣也不輕鬆
兩件心得供各位時時警惕,互勉之

(完)
 
 

 
小伯 2008-12-16 11:05:51

真的完了嗎?

虹小葉 2008-12-15 20:51:08

小吉~揮揮手~

好想念你喔!昨天遇到Vivi和他ㄤ
竟然認不出我是誰耶......真沮喪........但是很開心,因為很久沒見到他們了!

台客兄 2008-12-15 12:48:21

這個結局
讓我想起8年前
我的老闆要我走路時講的一句話
&quot如果你不離開, 到時全館的人只聽你的, 不聽我的&quot
我很爽快的說要走
但同事用各種方式幫我求情
老闆透過他們要我寫悔過書
我為了不讓同事為難寫了
但老闆卻公開我的悔過書昭告大家
這下把我惹毛了
兩個星期後無預警地出辭呈
原因是另有高就
把老闆氣得半死
不過那個老闆真是個賤貨
戴女員工上賓館被二乃找徵信社拍到
還上了獨家報導
最後他也被層峰拔除
大快人心
不過元素還是比較好命保留工作
想必老闆不錯

版主回應
有時候『同事用各種方式幫我求情』
反而會讓老闆更想殺頭哩...
老闆是不錯,我沒事,A沒事,B沒事

ps.
主角是誰??是誰??
c...好八卦喔
2008-12-15 19: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