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00:49:09元素

[2008] 就是不想捐

衛道人士不要說我沒愛心
也不要說我麻木不仁
同意了你再看下去


最近穿梭在市區街道裡
總是有慈濟的義工在為四川賑災募款
政府單位更是了不起,還發動一日捐
不少民間企業也跟進發動一日捐


前幾天在八德路附近談一筆生意
我和另外兩家公司的人談完,走在路上準備去開車
一位是沒做成我的生意的A君
另一位是做成我的生意,但被我大大砍價的B君
恰好遇到三個慈濟義工熱忱的吆喝著
「請發揮愛心,送愛心到四川」


A君(此人頗雞巴)馬上從口袋拿出100元投下去
義工說了一些類似「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之類的話
然後熱切的看著我跟另一位同行的B君


A君說:「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我都捐了」
B君受不了三位義工以及A君的四雙沈重眼神
也拿出了一張一百元
然後變成五雙沈重的眼神看著我


我不是沒愛心,但我就是不想捐
A君說:「堂堂元阿素大經理100元也捨不得捐,唉~」
我笑笑的搖搖頭,之後我們繼續往前走
這位A君似乎覺得他捐了100元很了不起、很有愛心,說:
「四川真慘呀,人間地獄,我看了都難過」
「不過啊,還是我們元阿素大經理算盤打得精,難怪升得快,又會幫公司賺錢」


『幹你娘』 我心中默罵


A君看我沒搭話,自顧對著B君又說
「少年ㄟ經理會做生意,現在不是我們的時代了嘛」
B君笑一笑出來緩頰說
「人家元阿素經理,搞不好捐了好幾萬了,是你不知道」


『沒有,我一毛都不捐』
『我不會把錢捐給飛彈對著我的人』我說


當然氣氛就冷掉了
一直到了停車場,大家各自離開~


災後五天,國際捐款金額就已經突破新台幣60億
台灣最為踴躍,捐款金額佔了三分之一
比他們中國人自己捐的還多
不是一堆中國新富豪嗎?
捐的加一加,還沒有一個王永慶多


基本上一個『大於』的不等式,兩邊都有問題
第一、台資企業卯起來送錢抱大腿、打通關、搞關係(所以捐太多)
第二、中國有錢人只想讓自己更有錢(所以捐太少)


我不認為慈濟的義工有啥問題
他們覺得自己在做善事,所以募款募得很爽,那很好
如果你捐錢給四川災民覺得捐得很有意義,那更好~
所以我不反對別人捐錢


不過基本上我認為捐錢這種事
要捐得自己覺得很爽
錢也確實、真正能到達該被幫助的人手上
才有意義


沒有任何人可以逼你捐錢
不管是道德壓力、同儕團體、人情壓力、要做面子、怕被說話
也不管你是真心付出、是沽名釣譽想要形象、或者單純是要節稅
無所謂你是因為愛中國要統一、還是愛台灣要獨立
你為了要支持少棒隊、或是想要關懷鰥、寡、孤、獨、老、弱、殘、疾
總之
捐錢是奉獻、是從自己的收入中撥出可支配所得
所以應該量力而為
而且一切不該違背自我意志


曾經有一次,小吉無意間路過鄭南榕基金會
看完那間自焚的辦公室之後,哽咽的打電話問我
「可不可以捐一些錢給鄭南榕基金會?」
我說沒問題~


另一次,小吉帶小朋友去一家小型安養院當一日義工
看到那些植物人和盡心盡力在照顧他們的護士後
又難過的打電話哽咽跟我說「那一家植物人安養院,經營得好辛苦」
聽完小吉那難過的聲音後,我們又捐了一筆錢
像這樣不違背自我意志,錢也到了需要的人手裡
這種捐款我們兩個都捐得很爽、很開心


=======================


話說那天回到公司,沒想到也有人跟我說
「經理,要不要響應一日捐的活動?」


『不了~我的錢要留著買油』我說




emma 2008-06-30 11:11:55


想為慈濟說一些話
是個人在慈濟的一些想法
我所在的是大學
平常沒有一日捐喔
不過這次的風災和震災確實有發動一日捐
你可以自己選擇捐哪裡
在學校裡放的捐款箱
也是分兩個
隨你想捐哪個地方

只要有重大災難發生
慈濟總是積極參與救難
不分地方
只要能力所及
這是個人佩服的地方

當然也有不能理解之處啦

不過就看你怎麼接受了

ㄏㄏ
這是這樣的想法

果果 2008-06-08 10:07:48

這兩天 看到新聞 還有一些報導 讓我覺得我當初捐了那兩百元 很不值得 當時我也是想說 算了不管怎樣 都是條生命 能幫多少就是多少吧 當下也就掏出了兩百元...
只是現在看到一堆大陸網友.誰沒捐錢就抵制的行為. 他們自己大陸政府拿出來的都沒有台灣人捐的多 還有錢製造飛彈?戰機? 然後在那邊罵說別人不捐錢該死? 最該死就是他們自己大陸的政府.他們以為別人都欠他們大陸人嗎!哈 好笑~捐錢是要隨緣 不是用恐嚇的 該死的不是那些四川地震中的人
而是那些自以為自己文化數養很高 知識水準高 自以為別的國家.外國企業不捐就該死的那些大陸網友們...看了都替他們覺得難道這些大陸網友們的水準程度也不過如此而已.真可悲

版主回應
不但抵制捐的少的企業
現在又在攻擊活下來的一個老師

這種民族....真是低等生物
2008-06-26 23:37:21
magdalena 2008-06-06 12:44:58

本篇的佳詞<xx娘>,就是我的心聲!
捐款是隨喜,不是逼迫.

版主回應
本篇佳詞 c... 2008-06-26 23: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