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8 09:59:07元素

[2004]求職履歷

履歷表之於一個求職者是再重要不過的了
七年級一文,引發大家熱烈的討論
也有不少網友留言或寫信給我
詢問有關履歷的問題

我回想兩年半前,我工作一年後想要轉換跑道
當時的經濟狀況更為蕭條,有職缺的公司更少
我一共丟了七份履歷,除了P&G儲幹只要應屆畢業生外
我得到六個面試機會
面試後得到五個OFFERS
職場三年半之後,我也有機會面試一些新人
或許,我「被面試」與「面試新人」的一些經驗
可以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先假設你想要去的是家知名大公司
在這個供過於求的時代
就一個面試主管而言,要在公餘之暇
從上百份的履歷中,迅速篩選出十個以內的面試者
你可以想想,一個人分配到的時間有多少
十分鐘?五分鐘?

我想依我的實務經驗來說
首先看學經歷、看資料嚴謹齊備程度、看自傳語順
每一份履歷大概在一分鐘以內就決定
你覺得很不公平嗎?
我準備了幾天的資料,你一分鐘就判我生死!

很抱歉,實際上是如此
一百二十份的資料,每一份一分鐘就花二小時了
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下,就只能這樣做了
更何況我相信學經歷OK、資料嚴謹齊備、自傳文筆通順的人
大抵上也會比較是個人才

挑出了第一批,我再好好細讀這些資料
其實,學經歷在你要求職的時候,就已經底定
沒什麼好多花功夫表現的了

換言之,資料的嚴謹齊備與否?和自傳撰寫的文筆能力
就會是彼此競爭的關鍵了
尤其在聯考多年不考作文,以及網路鬆散結構的文章普及之後
能寫的通順有內涵,用字用語合宜的年輕人
我就先恭喜你了,你已經頗具優勢了
(優勢竟是這樣建立的,真是讓人可悲)

履歷的內容怎麼寫?自傳寫些什麼?
坊間的書都有很多了,這些也無需我來多作說明
如果你有興趣看看元素版的舊文章
你會發現我每份履歷都投入極高的精神去準備
當時我針對不同的公司,它的文化、發展歷程、近況
以及該職缺所需要的能力、經歷、人格特質
去包裝我自己,把自己符合的一面展現出來

另外我比較想談談的是資料的準備
我舉自己的履歷來說明,雖然未必是最好的例子
但可能可以提供你作些參考

我的資料裡頭包含:
一、個人資料表(如果企業有規定,請用規定的)
二、重要經歷表(社團經驗/工作經驗/證照與教育訓練經驗)
三、自傳(建議最好在A4一頁內寫完,同時要分段或列點)
四、學歷/榮譽/證照資料(畢業證書/榮譽表揚證書/社團活動證明/專業證照資料)

厚厚的一疊將近二十餘頁,我還在旁邊黏上分頁標籤
連裝訂都得要求整整齊齊
最後簽上我的名字,表示正式
也同時可以讓面試主管看看我寫的字
有時候字寫的好與壞,也會讓人有不同的評價呢

總之,履歷是你的第一步
能夠被約去面談,不論結果如何總是比石沉大海好
面談時不要緊張,表現自然莊重,有禮貌
面談後不忘寫給面試主管一封感謝e-mail
周到的表現會讓人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

當然,你可能會說
我哪有那麼多東西可以擺阿
這我幫不了你
畢竟很多可以提高自己身價的經歷
都是在學校,還有前公司上班時我努力付出得來的

犧牲週末休息時間,寫下這篇不像是留給自己的日記
只希望有機會看到的年輕人,真的對你有點幫助
不要只是怪公司、怪企業不知道挖掘你
而該想想自己在求職的路上,是不是真的付出了你的心力?

2004 10 17

ps.用滑鼠寫字,實在有夠T M D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