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00:44:40愛睿客

十張搭配《你不在那兒》服用的專輯


原本出版社考慮再印《如果敵人來了》,不過前週已回覆不會再印。因此《如果敵人來了》確定絕版了。同樣絕版的還有《綠色遊牧民族》。應該很快也會絕版的則有《法蘭克學派》、《女館》和《甜鋼琴》。再來則將輪到《男身》、《飛翔之島》、《除以一》。

寫過的書絕版了,比起一本從來沒有出版過的書,似乎更顯得虛妄一點。當然,這說法是既得利益者的後見之明。

一本書既然獲得絕版的命運,就代表它在這個市場上不被需要。儘管未來仍被遲到的人需要,終究仍是緣慳——


有些人看書時是不聽歌的。我自己則會。各種不同的音樂在我生活的空間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張我自己認為有點適合搭配《你不在那兒》閱讀時聆聽的專輯:



陳綺貞,《太陽》。


雖然也常回頭去聽陳綺貞以前的專輯。不過我很喜歡這一張。雖然還沒有勇氣去小巨蛋跟那麼多人一起分享陳綺貞,自己躲在家裡聽倒是很合法的。她唱,「我畫了一個滿是缺口的圓……」

在雨林消失前 用手中最後一張紙 摺出太陽(你不在那兒52)



方大同,《橙月》。

方大同有許多好聽的歌。介紹方大同給我的朋友,說他沒那麼愛《橙月》了,但像我這種嗜甜的,當然還是喜歡啦。「愛是為好朋友解圍,也是為陌生人破費……」

我將糖果放入口中 愈努力保護 它愈消失(你不在那兒67)

 



 

高森ゆうき,《Leaflet》。

多虧朋友介紹過我一首高森ゆうき的歌。因此我才能展開追尋,在(如今已消失的)下北澤唱片行,買到他的EP:《Leaflet》。又憂傷又薄脆的歌,不管聽幾次,永遠那麼纖細,透明。

向你道別。 擁擠在風中的什物 推翻了每一葉(你不在那兒71)

 



林宥嘉,《感官/世界》


夏宇這麼會寫,林宥嘉這麼會唱:「關於我,關於我,你知道什麼?我的快樂,我的憂傷,我的理想和寂寞。關於我,關於我,你知道什麼,我的來頭,我的去處,我的過程和結束。」

一艘床航向第一行 每一個角色都乾淨 我最髒。(你不在那兒82)

 



world’s end girlfriend,《空気人形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光是裡面念詩的那一段,〈水の線路 / 生命は〉,就足以使人掉淚了。而這種受控於你,被你扔置,卻還是忍不住想要鼓動心臟活過一次的悸動,總是一種永遠無法、無法避免的哀愁啊。

人生是── 那個為我吹氣的人 變為大型可燃物(你不在那兒145)

 



coldplay,《parachutes》

當然coldplay好聽的歌太多了,但每次每次我聽到任何不小心在耳機裡出現的《parachutes》的其中一首,像被羽毛球擊中的打擊者,「觸身!」先是意外地停住腳步,隨又很高興自己被打中了。這正是詩想做,卻很難做到的。

來自翅果的祝福: 每一次降落 都超越快樂原則(你不在那兒111)

 



kings of convenience,《Declaration of Dependence》

經由高度控制所獲得的和諧,會不會就是所謂信賴的宣言?整個冬天陪伴我在低溫夜晚張眼、讀書,或許也滲進體內某頁某行的音樂。至少,絕對沾濕了時間。

不是誰都需要雲端運算 有人偏愛一對一(你不在那兒128)

 



ketil bjørnstad,《消失的錄音室Ⅱ》


事實上,當我不希望空間全然安靜,又不希望音樂過分干預時,我總選擇將「消失的錄音室」其中一張放進音響。在一個已經消失的錄音室裡,所錄下的最後的聲音,難道不正是有關愛情最好的隱喻?

身為唱歌機器 最沒把握的自選曲: 你的指定曲(你不在那兒105)

 



The xx,《xx》


朋友送我的這張全黑的專輯,封面上一個大大的x。年輕得要命的倫敦樂團,也好聽得要命,唱的似乎是色情的歌,卻又那樣冷靜、疏離。讚。

夜晚即是廢墟 我褪去一日果皮 釦子喊住離開的衣服(你不在那兒86)

 



韓承燁,《有一天電影原聲帶》


首先應該先把《你不在那兒》闔上,安安靜靜聽蘇慧倫唱〈有一天〉。然後跟來的就是那些藏在侯季然影像背後的鋼琴,一鍵一鍵,敲出最純潔的感傷。

當你寄來照片 你已經離開了風景(你不在那兒27)

 

 

《你不在那兒》:阿尼默繪圖,孫梓評寫詩,麥田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8100

 


 

塔羅魔法貓 2010-07-01 19:51:44

聽到「絕版」
有點小小的惆悵
但也有點安慰
幸好在你每次出書的時候
都及時收藏下來了

還是希望
將來有一天
這些書
能夠絕處逢生
以另一番樣貌見客~~

版主回應
謝謝你耶。

人與書的緣分,或許真的是一則寫在書外的故事了。
2010-07-10 01:46:45
333 2010-06-26 01:35:25

算一算,十張裡我竟然有其中六張,而小小的iPod shuffle最近竟剛好又存著其中三張常在聽著──《感官/世界》、《XX》,和Kings of Conviences...
而六張之中,最難找的一張高森的《Leaflet》竟然還是某小金剛許久前存給我的哩~
結論是,這是一篇炫燿回應嗎(誤)

版主回應
啊,已經是那樣久以前的事了嗎?高森最近氣胸ㄟ,演出活動都暫停了,真是太糟糕了。然後新的ep又只在演唱會賣,害我都買不到。為什麼現在想要買一張想買的cd都那麼難啊?然後到處賣的都是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或者是不需要的。這是我的貪婪嗎?想必是的。
不過我的重點其實是,以前站起來就可以把音樂拿給你的年代,真是好懷念啊啊啊啊。(好想要搭雲again)
2010-06-28 16:15:32
霏霏 2010-06-17 02:07:26

原來是這樣,難怪大半年都訂不進來。
還好我都買齊了。
PS.我也有三個版本的男身呢!(不要問我為什麼)

版主回應
哈哈,看來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除了MMM,什麼都訂不進來:)

我真的不敢問你為什麼會有三版本,且讓我悄聲離開案發現場。

好久不見,問候霏霏。
2010-06-18 0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