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12:38:19Joan Joan

[主題詩詞] 三曹*3

短歌行-曹操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 何時可輟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 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 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 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這首有學過喔!)


陌上桑-曹丕

棄故鄉 離室宅
遠從軍旅萬里客
披荊棘 求阡陌
側足獨窘步 路局苲
虎豹嗥動 雞驚禽失
雞鳴相索 登南山
奈何蹈盤石 樹木叢生鬱差錯
寢蒿草 蔭松柏
泣雨面霑枕席 伴旅單
稍稍日零落 惆悵竊自憐
相痛惜


七步詩-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這好像也學過,這樣我選的是否太容易?我是甜心XD)
u 2007-09-18 22:31:41

魏武帝曹操

《對酒》
對酒歌
太平時
吏不呼門
王者賢且明
宰相股肱皆忠良
咸禮讓
民無所爭訟
三年耕有九年儲
倉穀滿盈
斑白不負戴
雨澤如此
百穀用成
卻走馬以糞其土田
爵公侯伯子男
咸愛其民
以黜陟幽明
子養有若父與兄
犯禮法
輕重隨其刑
路無拾遺之私
囹圄空虛
冬節不斷人
耄耋皆得以壽終
恩澤廣及草木昆蟲

魏文帝曹丕

《丹霞蔽日行》
丹霞蔽日
采虹垂天
谷水潺潺
木落翩翩
孤禽失群
悲鳴雲間
月盈則沖
華不再繁
古來有之
嗟我何言

陳思王曹植

《喜雨詩》
天覆何彌廣
苞育此群生
棄之必憔悴
惠之則滋榮
慶雲從北來
鬱述西南征
時雨中夜降
長雷周我庭
嘉種盈膏壤

yv 2007-09-16 20:08:06

(野田黃雀行-曹植)

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
利劍不在掌,結友何須多?
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羅家見雀喜,少年見雀悲。
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
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度關山-曹操)

天地間,人為貴。
立君牧民,為之軌則。
車轍馬跡,經緯四極。
黜陟幽明,黎庶繁息。
於鑠賢聖,總統邦域。
封建五爵,井田刑獄。
有燔丹書,無普赦贖。
皋陶甫侯,何有失職?
嗟哉後世,改制易律。
勞民為君,役賦其力。
舜漆食器,畔者十國,
不及唐堯,採椽不斫。
世歎伯夷,欲以厲俗。
侈惡之大,儉為共德。
許由推讓,豈有訟曲?
兼愛尚同,疏者為戚。


(曹丕 燕歌行 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多思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援琴鳴絃發清商,
知砍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
爾獨何辜限河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