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22:43:42PiE‧C

三月十七日

有人把事業放在第一位,即使家庭生活不如意、感情生活不如意,只要事業上仍有空間拼搏,生活不會失衡﹔有些人視家庭生活最為重要,不論工作、與朋友玩樂,都離不開家人,所有計劃都看著家庭的未來作指標,為家庭可以放棄一切,只要家能完整,生活就過得快樂﹔又有些人把愛情放在第一位,失戀了,就如世界沒日,工返不了,書讀不了,甚麼也不願做了,甚至為了那個他/她放棄生命,生命就是如此脆弱?

 從來,我沒把工作放在第一,我不是要拼搏,只想安守本份,雖然偶爾我會動氣,但只想做我能做的,做我該做的。婚前,家庭為我毫不重要,家的慨念早已模糊,不知道甚麼是家人的支持和溫暖,我只有一個容身之所,沒有家人的倫常關係,沒感情。戀人,從來不缺,只是總找不著一個可以付託終身的。每次分開也傷痛,但總清楚自己放棄原因,確實知道他不是對象,分開只是不捨,但不可惜。

 婚後,我們建立了自己的家,開始展開新生活,有了重視家的意識。另一半想生孩子,我是知道的。只是顧慮沒了自己的生活,還想讀書,還想跟朋友相聚至深宵,也顧慮有了孩子,二人的生活不同了,大家只專注在孩子身上,忽略對方,感情轉淡。便來,明白了大家都會有自己的家庭,沒可能夜生活可以維持一生,我開始放棄常去街的想法,心歸一點,陪他多一點。然後我又決定為他放棄讀書,雖報了浸大,也收了我,最後以沒錢為由放棄了,當然他不知道,因為我還在意感情不鞏固,沒增進,更轉淡。

 一刻間,家沒了,愛的人沒了,同時間失去兩樣生命中重要的東西,人失衡了。還好,他選擇事端起始在暑假,足夠我避世。爭取過,盡力過,哭過,淪陷過,自毁過。家是沒了,也許要說句︰沒關係,只返回從前,就是找個地方住,了結已建立的而已。說句愛的人沒了,沒關係,看清這個人不可託付終身,不可惜了。

 就這樣完了。

2002317 20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