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6 13:33:00Linus

各自表述


各自表述



2004年3月13日,報紙說這天有三百萬不同陣營的人們走向街頭,為了某些梗在心中的理想。

讓我想起,四年前總統大選的前一夜,我也曾經多次的轉車,來到人生鼎沸的中山足球場,尋找那些跟我有某種共通點的人們。

2004年3月13日,這天早晨,也曾有一絲絲念頭閃過心中,晚上要不要去農16號用地,再次聲嘶力竭,感受熱血沸騰,澎湃忘我的滋味,但這個想法很快就被我否決,下午還是回老家,多陪陪爹娘好了。

或許是南台灣吧,上午的街頭,除了幾台插著鮮明小旗幟的計程車來回穿梭外,一如假日忙碌的港都,嗅不出什麼特殊的氣息。也或許,如朋友說的,是我太早離開高雄了,沒親臨現場,無法瞭解塞車,交通混亂的慘況。





那天下午五多點,年邁的父親騎著摩托車來火車站接我。在回家的路上,我載著父親,轉頭問他這次選舉要投給誰,或許他沒聽清楚,我再大聲的問了一次。

父親說:唉!都是一樣啦,今年不去投。

我說:去投啦!你不怕哥哥生氣。

唉!都一樣啦!不管誰說都一樣,不去投,就是不去投。父親悶悶的說,好像之前有誰逼他似的。



在某個紅綠燈街角。紅燈。讓我停了下來,剛好,有位榮民爺爺從我身旁走過。

這位爺爺,他綁著某位候選人的頭巾,兩邊額頭各自插了根小國旗,小小旗海飄揚,他獨自一人,默默的走著。

我,心中突然一陣 "不忍" ,想著,現在快六點了,這位爺爺應該剛從會場走回來吧,但這裡距離傳聞中的會場實在有段很長的距離,沒有朋友跟他一起去,陪他一起回家嗎?

綠燈亮了,也不容我再想些什麼,加了加油門,往老家奔去。






最喜歡的,還是媽媽那雙溫暖的眼睛。






回到家後想想,剛剛這種想法實在不應該,若這位爺爺知道我這麼想,他一定會很生氣的,"同情"有時候只可能是對別人最大的侮辱,更何況,剛才在那裡,他應該見到許多很久未見的老戰友,老同鄉們,一起緬懷過去璀璨,亮麗的時光,他的心,應該更加堅定了吧。


晚上,母親看見我在看選舉起孝節目,她對候選人的好惡馬上表現出來,我問她:爸說他不去選,妳要叫他去選啦!搞不好就差他這一票。

母親說:不去選還好,去選,他一定去選給誰誰。你哥回來,再勸勸他好了。

我不明白,這四年,為什麼父親會從此方陣營跑到彼方,父親到底在想些什麼呢。也不明白,母親過去一向視政治為洪水猛獸,為何這次會大聲說出自己支持的對象。
或許,這幾年,在外地工作,總是聚少離多,父母親心情的轉變,我很難再去揣測或體會。




2004年3月14日,我坐在往高雄的自強號列車裡,在我前座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婦,跟我一同上車,不等候火車開始行駛,先生很快的從包包裡拿出報紙細讀,我在後座,看著他目光在第一版停留的時間,就讓我明白,他是哪個陣營的支持者,即使我從他倆的容貌,實在分不清楚他們的國族是什麼。

有時,總會看到先生揚起的嘴角,在他側著頭,與他妻子聊著在報上看到什麼新鮮事的時候。太太同時也會側著頭,露出微笑的目光。




自強號在台南站稍作停留,旅人們一陣交替之後。吸引我目光的是,一對老夫婦上車,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看似斯文的老伯伯還沒坐下,一看到我前座那位先生放在椅背上的聯合報,沒經允許就很快拿起,然後才吞吞吐吐的說,能不能借看一下。
老實說,老伯伯的舉動有點讓我驚訝,更何況坐在我前座那對年輕夫婦,只見那位先生說:那是他剛買的,不好意思。伯伯悵然所失的輕輕說了聲抱歉。婆婆拉著伯伯的衣袖,小聲的說:等一下,下車再買就好了。


接著,這對老夫婦在我鄰座坐了下來,伯伯看到我前面椅背遺留一張報紙的廣告版,不死心的,馬上興奮的問我說,能不能借看一下,我點點頭,趕忙再從背包裡拿出全部的中國時報,遞給老伯伯。


他們老夫婦倆,一同對我說了聲謝謝。那是多麼誠懇的聲音,記得的。我不好意思的點點頭,轉過頭,假裝看著窗外的風景。


在台南到高雄的這段路,有時,我側過頭,就會看到,看著報紙的伯伯眼中露出光彩的眼神,還有微笑的嘴角。我面對窗外想著,2月29號那天,看著報紙的我,是否也不自覺的露出憨憨的笑容。


突然覺得:紛擾的一切其實都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即使,有時,對與某些事,某些人,我還是會生氣,並且難以理解。。


當快到高雄站時,伯伯把整理好的報紙還給我,再次跟我說聲謝謝,我低著頭,再次點了點頭。

突然間,不知怎麼的,很怕,讓伯伯看出來,我跟他是不同陣營的啦啦隊.........。

不知怎麼的。 ^_^



2004/3/15 Linus




《心情聆聽》



戲雪

詞:陳昇 曲:王豫民 演唱:張艾嘉 合聲:陳昇


飛翔在兩萬英呎的高空侯鳥要歸鄉
並不需要堅強或任何的悲傷

就讓那日日夜夜想不透荒謬的心事
塵封自己心中不被發現最神祕的地方

我請問煙塵往事那一位歸鄉的老人手中握的相片
那個人是誰

老先生緩緩轉身露出了光彩的眼神
微笑對我說明是他的抱歉

1948年我離開我最愛的人
當火車開動的時候北方正落著滄茫的雪

如果我知道這一別就要40餘年
歲月若能從頭我很想說我不走

他說我長得像那年18歲愛生氣的她
要我懂得珍惜擁有的時光

問起我為何來到了遙遠的北方
想要知道什麼或尋找什麼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年老的我如今要回到飄雪的北方
找一個理想的日子靜靜躺在她身旁

回去吧!異鄉遊子該到了安詳的時候
北方亙古的雪沈默的落著

老人家傾神聆聽風雪中汽笛的聲音
彷彿回到從前走入漫漫的風雪
走向漫漫的風雪




關於- "無台-心情聆聽"
http://tw.f2.pg.briefcase.yahoo.com/
帳號: epocelin3396
密碼: 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