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8 18:43:00Epicurea

厝裡我上愛e儂

去年幫學生擬的演講稿
可惜沒拿到晉級
======================


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是台中縣協成國民學校四年的學生,我叫作江小霖,今天欲演講的題目是:
「家裡我最愛的人」

我住在台中縣新社鄉,我家有四個人,我最愛的人是我爸爸。伊的名叫作江宗明,今年四十歲,做人很大方,心肝馬(也)真好,常常會給人幫忙,做工作馬有夠認真,打拼賺錢照顧我歸家伙仔(全家)。若是有閒,伊最愛騎鐵馬、打電腦和看報紙。

伊的工作是栽培花蕊,逐工(每天)透早五點多就爬起來,出門去做工作。常常也無閒到暗時十一二點才回來。爸爸種足多(很多)百合花,有紅的馬有白色的。不管是落雨還是曬日,爸爸不曾怨嘆過一句,永遠攏那麼認真在栽培花蕊,伊對花蕊的用心,不會卡輸對歸家伙仔的照顧。逐工暗時七點,伊攏要把挽好的花蕊包裝乎好勢,載去莊內的紫明宮交貨。爸爸對百合花很用心照顧,所以我們家的花都開的很漂亮,常常可以賣到不錯的價格。

爸爸對我們的照顧和關心,我攏可以感覺到。我若放學以後回去厝ㄝ,伊常常會打電話問我和小妹甘有乖乖在厝內,驚我們趴趴跑(到處亂跑),馬驚我們交到不乖的朋友。爸爸會這麼著急煩惱我們的安全,是因為伊日時攏在外口(外面)。工作做歇(完)回來ㄝ時陣(時候),我們早就睡呀(睡著了)!雖然爸爸為了賺錢飼(養)我們全家,禮拜日馬常常無閒通(可以)休息。不過,伊還是會盡量找時間帶我們去七桃(玩)。我尚愛爸爸帶我和小妹騎鐵馬四界逛,我們常常從家裡出發,騎到新社的街仔,運動擱兼納涼,一點也不感覺累,因為可以和爸爸作陣七桃,是我最歡喜的代志(事情)。爸爸不止會帶我們出去七桃,伊對我們的功課馬真關心。常常會問我功課有哪裡不會的,驚我功課跟人不著(跟不上別人)。

自細漢就看爸爸那麼認真在工作,我真正很感謝也很愛爸爸,希望我大漢了後,可以賺真多錢,讓爸爸好好享受,吃很多好料的東西。這是報答爸爸恩情最好的方法。不過,才讀小學四年級的我,現在最重要的還是當個好孩子和好學生,卡認真讀書,不通讓父母煩惱才是應該呀!!! 

演講到這,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