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09:38:21欲眷纏

懂得真諦或快樂?

 

 有些人值得想念,有些人值得你去放手。
 若說只想永遠緊抓住回憶,只會牽絆住未來新的旅程。 
 
 我無意去騙了誰,我看那個空殼好久了,散發出來的味道是沒人能夠抵住的沉默,它因為主人一開始的墮落而被迫改變原先的自己,不予置評是一直這樣短暫的無法釋懷。 
 
 「好想問你,打算要牽著我的手走了嘛……」

 我是快樂,每天都想牽著大家的手,但總是有好多不同的角色來阻擋我。 
 寂寞勉強讓我揚起它身邊人的嘴角、孤單對我說它本身的意思就是一個人,所以拒絕了。我只能繼續流浪,直到我遇到一個新的陌生人─真諦。
 
 它告訴我做什麼都是要真心誠意的,而非只是看外表來決定是非對錯,真諦是留在世界上最久的事物,寂寞和孤單可以在傷痛之後離開,但我這個快樂必須是隨處有。
 
 「我需要做什麼?」我望著真諦的淺笑,並知道它話中有話。
 「親愛的你只需要做你該做的。」真諦暗自的比喻這句話的意思,我似懂非懂的跟在它身邊在任何地方亂晃。 
  遇到一對吵架的情侶時,我隨真諦停下腳步,它伸出食指示意要我不說話,接著真諦轉過身、舉起手臂在天空畫了個半弧的形狀,那對情侶頓時安靜下來,跟我一樣安安靜靜的,他們互望了一陣子。
 拉了拉真諦的衣角,它依然微笑。
 
 「抱歉,我們,不該吵的……」
 「不,也有我的不好。」
 
 一男一女的突然這麼透露了真心話,我在旁邊驚訝的出神入化,真諦的手臂也放了下來。 
 
 「換你囉!」真諦看向我的眼神是很高興的。 
 「什麼意思?」我錯愕的問,但真諦不發一語的看著那倆情侶互相推說是自己是錯的的情景。我不停在腦袋推算它這番話,或許模仿它的動作有可能哦?

 我怯怯的伸出手臂,簡單的在頭頂劃一個半圓,奇特的是出現道彩虹,那男孩摟住女孩笑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真諦替我高興的摸摸我的頭。

 「你真心的做對一件事,整個事物都是美好的。這就是快樂該做的。」
 「我想,我大概懂了!」

 我跟真諦並肩的望著那情侶在陽光下的背影,至少我開始了解從開始到當下該做的事,是明白任何事物的種種,而非含糊的混下去。不然這世界沒有快樂,或者產生幸福,僅存別的負面情緒。真諦點點頭,很喜歡我的道理。

 「你都這樣幫人家嗎?」
 「嗯,大概吧?我熱於助人,哈哈!」真諦仰起頭笑了會。
 「那很好阿,笑什麼?」反而我在那裡疑惑了很久,也想了幾秒鐘。

 「咳……你不懂。因為我也幫忙過寂寞、憤怒、贈恨、無奈……甚至還有虛榮。」真諦不動表情的說完想說的,我倒抽一口氣。
 「連憤怒都幫過?那剛剛情侶的事情不是已經驅逐它了嗎?」
 「是這樣沒錯,所以我有點感到抱歉。」搔了搔自己的頭髮,苦笑一番。
 「生氣太久會生病的,到不如每天都掛著微笑咧!」
 「這也沒辦法,對了我等下得走了。」真諦拂起袖子,看了看四周的環境,開始進行打算。

 「呃……那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嗯……照理來說我們都得獨立。」嘆了口氣,它背向著我盯著天空下的雲。


 「那是孤單!」我呼道。
 「真諦!或許你並不會覺得孤單,但我會!」往後踏了幾步,我頓時被悲傷吞噬了內心,開始一段掙扎。
 「這難以避免,但我只想做我自己,因為你本身就是真諦的一部份。有了真心的所在,快樂就會隱隱跟隨,嗯?」
 「我是你的一部份,那我算什麼?」

 「你將是永久的快樂。」真諦揮散了所有荒唐潛來的情緒。
 「我並不是個情緒,而是住在人們、動物心裡的某個立場,至於我什麼時候會顯現,看那個誰怎麼去想囉。」它不等我的第二段反駁,消失無蹤。

 「真諦?真諦!」我抓住殘餘的空氣,但任何東西也進不到我的手中。

 我又懂了一個事實:身邊的事物總有離去的時候,所以習慣了就不會有寂寞。
 
 真諦,謝謝你。我知道我是誰了。

 我是快樂,傷痛之後就出現的。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