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16:03:29紅晴想

【囈語】陽台

  
  陽台邊上有一個躺椅,我的頭枕在屬於它的位置。由於躺椅尺寸過小,
我起了身,走向屋內,尋覓了一頂小板凳,搬回陽台放著。在躺椅下方未端
,我躺了回去,將雙腿置在上方。我嘴角上揚,然後滿意的點頭。

  我換了個姿勢,是側躺。目光掃向陽台外的行人,熙熙攘攘熙熙攘攘,
空氣中有一種暖和的氣息,很平常。彷彿一個很和樂的小鎮,行人很有活力
過著很普通的生活。這是每一天必經的事,沒有爭吵,沒有紛擾。而我在陽
台上觀望著這一切,在屬於我的小躺椅上。

  這陽台上,老舊的紅圍欄上爬著幾隻小小的生物,是螞蟻。牠們也順著
自然的律動而存活著,在這平凡的日子裡。牠們搬動了些小小的食物碎屑,
辛勤的,一隻一隻在圍欄上來回,我瞧見了。而我只瞧著並不想有任何舉動
,對牠們來說,我只是個平常的觀望者,抱持著『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
想法在這悠閒的午後。陽台一旁有幾盆枯舊的植物,僅是悲傷的垂著頭,渴
求著些許的雨水來滋潤它們,在這悠閒的午後,太多的冀望就如同一種奢求
,你無法希望別人怎麼做。而它們垂著頭,然後逐漸死去。

  我爬起身,躺椅發出抗議的聲響,彷彿對著我的舉動有些不滿。我逕自
轉身走回屋內,屋內是一抹漆黑,這是個不向光的屋內,沒有窗戶,僅有一
座窄小的陽台。我走向冰箱,拉開門把,一股冷風襲面而來,我看著裡面貧
乏的食物苦笑,提了一瓶鮮奶後再把門關上。

  我走回陽台,手裡提著鮮奶。路上的行人突然以與平常不一樣的速度在
行進著,雙手掩護著頭頂。然後一股濕涼的氣息迎面而來,與平常不同的氛
圍在我鼻間撩繞著,天上潔白的雲朵轉變成灰色憂傷的形象。然後一絲絲的
細線降落在堅硬的馬路,我看著紅圍欄上的螞蟻疲於奔命,而我只是觀望著


  我猛然轉頭,看見那一角萎靡的植物,彷彿在對著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