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9-26 14:38:59買辦

九月廿一日,東星大樓

《前言》
九二一周年到了,
找到一年前寫的東西。
寫的是在東星大樓救災第一天的所見所聞。
只是一個紀念吧,
也是對許久沒有更新交個差。



地震發生的時候我還沒有睡,
所以二點半左右就到現場了,

我到的時候,發現我在現場的後面,
只好穿過虎林街到現場的正面去。
虎林街被倒塌的大樓壓成兩、三米寬的小騎樓,
雨水、小石頭、水泥、灰塵、碎玻璃,
紛紛從頭上落下,還有陣陣的瓦斯味。

在現場與指揮所之間來回不知道走了幾百趟,
踩了20個小時的碎玻璃及建築碎片,
後悔穿錯了鞋子。

大群的家屬在現場焦急地打聽親人的下落。

有位吳太太值完夜班回到家,
才發現在6樓的家已經埋進地下,
老公、九歲的女兒、六歲的兒子不見蹤影,
急著抓住市長的手臂說:
「幫幫我,請一定要找到他們」。
大家查遍了送醫的名單,沒有發現。

現場在四點多的時候開始起火,
救難人員只好撤到外面,
所有的搜救工作只好暫停。

清早在指揮所外又看到吳太太,
哭腫的眼睛就像小番茄一樣,
提著一隻紅雨傘,失失魂落魄地穿過馬路。

傍晚,十八歲的黃然佑被救了出來,
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生還者被發現。
有個社工員告訴我有關黃家的事:

早上援救人員發現他的時候,
他跟弟弟都被樑柱夾著不能動彈,
只能送小型的氧氣筒給他們呼吸。

他說昨晚爸媽在家,但是房子倒了以後,
無論他跟弟弟怎麼喊,
爸媽就是沒有再出聲。

到了中午,弟弟說:
「哥哥,我撐不住了。」
就再也沒有聲息。

我剛回到前進指揮所,
就有幾個親戚來打聽黃家一家四口的下落。

我跟他們說:「黃然佑兩腿受傷,送長庚」。
「那他弟弟呢?」
「還在裡面,中午以前還有聲音,現在不知道。」
那幾個阿姨臉上的表情開始變化。
「那他們的爸媽呢?逃出來了嗎?」

我的喉嚨突然堵住了,
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只能低頭用手指在住戶名單上,
來回地指著黃先生黃太太的名字。
過了好幾秒,才勉強吐出一句話:

「還在裡面。」

抬頭一看,幾個阿姨的淚水已經流過臉頰,
一滴一滴地落到地上。

這種工作,就算只做一次,也覺得受夠了。

大傷亡還埋在瓦礫中,
沒有被挖掘出來。

下午與警員、里幹事比對名單。
我們將管理員提供的名單、戶籍名單,
與一一九勤務中心提供的傷者名單、各醫院回報的名單、
以及在現場整理收集的名單比對,
越對越麻,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裡面沒有出來。

原本估計大概還有六十到八十人下落不明,
可是從現場送去醫院的,
有一大堆不在原來住戶的名單上,
加上還有外地前來賓館住宿的,
出入實在太大,只怕埋在底下的還有更多。

雖然比起其他地方是還好,
但是台北市震災的死亡人數,
我相信這幾天才會真正地反映出來。

其實市長在廿一日晚上就已經有心理準備,
罹難者的屍體將會不斷地被抬出來,
於是偷偷地交代警察局長王進旺:
「向軍方借一百個屍袋來。」

救難工作因為場地複雜而變得緩慢,
重機具暫停使用,改用人工挖掘,
到現在還是沒有新發現,
今(廿三)天下午,死亡人數已經達到十六人。

《後記》
東星大樓最後的傷亡數字是死亡七十三人,失蹤十四人。
是台北市自1884年建城以來,
最嚴重的天然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