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10:43:12小丸

[ 感謝 ] 過關斬將這麼多年,終於換來一張血淚「心理師」證照!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New!!2016更新文章:[解惑2] 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常見問題&關於心理師的出路與未來! (發問前請先閱讀這篇喔)



話說,在學習諮商這條路上打滾了這麼多年~

有一個東西一定要拿到,沒拿到就等於斷了手腳非常不方便!

那就是心理師證照(沒錯!昨天放榜~我考上啦~~

很感謝老天爺的保佑,讓我一次就上!沒有拖太久~

 

但回首這幾年的邁向心理師之路,真的是格外的感概阿~

每次去看醫生或買東西,對於一些比較不瞭解這個行業的人~

都會問我~哦!這個心理諮商很夯齁!證照應該很難考喔!

我都會回答,證照其實不難考~

但要具備考這張證照的資格,比考證照難上好幾倍!!!

 

這陣子在找工作,內心會出現很多想法~

其實諮商心理師的薪水並沒有很高(就是還可以餬口生活的範圍)

(我指同樣碩士畢業,也受過專業訓練與具有專業執照者)

而且不同的機構(我指大專院校)給心理師的福利也大不相同。

深深覺得,踏入這行要有把這樣的工作當成是「志業」的打算,

因為是志業,所以必須先以工作快樂符合興趣為主要的訴求,

金錢則是其後續帶來的效益,但不能強求!

不然,如果以單純用薪水去評估這幾年的投資報酬的話,

真的不是挺划算的喔(論薪水來說)!!

 

那種感概~不僅僅在於過去金錢的投資(真的花好多錢)

更讓人驚訝的是~我那逝去的青春阿~~~~~

真不敢相信,就是為了這樣的志向、這一張證照~

6~7年的時光,就這樣匆匆的流逝了~~

 

你說,有那麼久哦?

我說,有喔!我算給你看~~

2年多,開始準備諮商所考試:補習、修課、蒐集資料、唸書...

1年,碩一,修課、唸書、寫報告。

1年,碩二,兼職實習,接受督導,被盯得慘兮兮。

1年,碩三,全職實習,等於全職工作。

0.5年,死命把論文寫完(這算快的,通常要1年)

0.5年,準備考試,等待放榜,找工作。

 

但這每一個階段,都是用血淚廝殺,讓我來跟你們哭訴一下!

首先,最難進的一關,就是心理諮商研究所,

以國立的來說,錄取率幾乎是2%~5%(我考過某學校當年是0.02%)

我阿姐在屁屁大學工作,是一個畢業後薪水很高出路很好的大學,

她每年都要負責碩博士的招生工作,不過,常常都會招不滿學生~

那時候我南征北討考試,只為了換取一個小小的名額~

有時候~真的會小小的怨歎老天爺阿~這社會不公阿!

 

然後,皇天不付苦心人~終於考上了一個還ok的學校~

接下來,就是辛苦、課業繁重的碩一生活。

但,但,不是才過了考試的廝殺嗎~怎麼又要再廝殺一次!

沒錯~碩一下大家就會開始投兼職實習的履歷~

有開兼職實習的學校不多(因為不能做行政,不是好用的人才)

而且大家通常不會想跑遠,所以會集中在同一個縣市,

啊一個縣市的大學能有幾家阿~所以當然很競爭喔!

 

但,但,廝殺還沒結束!更殘酷的廝殺就是全職實習了!!

全職實習的機構的制度、師資、訓練、環境完備與否~

會關係到你個人諮商能力的磨練,以及未來找工作的出路!

所以,碩二下又是南征北討一陣廝殺~不停投履歷、面試 !!

 

但,但,你以為終於進了一個機構就沒事了嗎~~

龐大的個案量和行政量,更是考驗你個人身心的調適與平衡~

其辛苦複雜程度,請參考我寫的這篇文章(好受歡迎耶XD)

[ 解惑 ] 請問我適合當諮商心理師嗎?

我對這個行業是否有什麼迷思和誤解呢?

 

好啦~終於熬了三年~可以畢業了嗎!!還沒~~~

啊剛剛你沒發現都那麼忙了,有時間寫論文嗎~

(有少數人做得到,在此我對他們至上最高的敬意!敬禮!)

所以~~過完絢爛的實習生活~頓時~你會跳入地獄~

那個地獄,就叫作論文!!!!

那是一個更挑戰的過程,當過研究僧的人都知道!!

要吐出一篇論文,是何嘗的辛苦阿!!!!

 

好啦~等妳終於嘔心瀝血把論文寫完~在口試時被罵完~

恭喜你!到了一個了不起的里程碑!!!

那就是:你具有考諮商心理師的資格了(有沒有感覺很虛)

你說~蛤~~走了那個多年~

現在只具有報名考試的資格哦~有沒有搞錯~

我說!嘿阿~阿不然妳以為勒~

沒到這階段,你連考場都進不去勒~~

 

所以,你不能休息~挑戰還沒結束!要趕快準備考試~

唸書!唸書!唸書!考古題~做做做~~

然後勇敢地去考試~等待兩個月放榜~

如果有過,就拍拍手~如果沒過!半年後再來!

 

然後,有一天!你會終於考到了心理師(早晚問題)

你會充滿淚水地,看著這張證照~~~

像我現在一樣,感嘆青春年華的老去~~

看著各個機構開的諮商心理師缺額,

盤算著這家福利好不好~這家薪水合不合理!這家寒暑休有多少!

離家遠不遠、環境好不好、未來發展如何~

又是開始一陣南征北討,投履歷、面試~~

 

(接下來的刺激挑戰,等我體驗過後,我再寫文章跟大家說XD)

 

但我覺得,最說出不來的苦~不是那實質的挑戰~

而是那不明、難以描述的身份~~

你想看看,要花6-7年的時間~

加上大都唸這所的人,應屆畢業的不多~

等妳拿到心理師證照,妳可能快要30歲,或是30好幾了~

這些年,你以前的那些朋友、你以前的同學~

都已經在社會打滾多年~

但妳卻像是一個「老社會新鮮人」一樣要重新出發~~

每一年,每一次,大家問妳,妳正在做什麼啊~

一開始妳可能正氣凜然的回答:我正在準備考研究所或我碩一

但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去~

身旁不瞭解狀況的親友,可能會開始說,啊悠!怎麼唸那麼久的書!

妳會開始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雖然妳清楚地知道你已經過了許多的磨練,其實已經有工作的能力!

但在他人眼裡,妳就是一個尚未出社會的老年輕人!

 

當然,有時候,我們也可以非常理直氣壯的告訴別人~

我們這行業的辛苦,培養成為一個諮商心理師的不容易!

但仔細想想,最有苦說不出的!也許是爸爸媽媽~

他們不像我們,對這個行業這麼理解,也許我們有告訴他們,

但他們也無法像我們一樣,說得那麼透徹、那麼清楚~

所以,每當朋友、同事、親友的問候:啊你孩子現在在做什麼!

他們也是跟你,有一樣的苦阿~~~

 

所以~那麼辛苦的一條路~青春年華的逝去阿~

那更絕對不要浪費自己的投資和才華~

我會好好為大家爭一口氣的!!!

各位同志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下一篇:[解惑2] 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常見問題&關於心理師的出路與未來! (發問前請先閱讀這篇喔)

上一篇: [ 解惑 ] 請問我適合當諮商心理師嗎?我對這個行業是否有什麼迷思和誤解呢?


如果各位朋友、同學們有任何問題~
歡迎加入粉絲團~可以傳訊息給我,我會比較即時回應。

因為目前工作非常非常忙碌,留言我常無法立即回應後就會忘記了!!

FB粉絲團有提醒功能~若我無回覆,系統也會一直一直提醒我!
歡迎大家多用粉絲團~
(雖然粉絲團都是旅遊訊息~我也會回應大家諮商的問題喔!!)_

**加入【如果,飛】小丸Travel Life粉絲團
【如果,飛】小丸Travel Life

 


 

NIna 2018-07-19 22:35:14

看那背景是東華大學= =

版主回應
哈,不是喔!是花蓮沒錯! 2018-07-23 11:22:57
(悄悄話) 2018-02-24 21:42:08
(悄悄話) 2018-02-24 21: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