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09:36:28Ben

從關西騎腳踏車經馬武督翻山越嶺至南庄

千里步道志工曾志明先生剛探勘完成的一條腳踏車路線:
大溪--慈湖---百吉隧道---龍珠灣--石門------(省4)溪州大橋轉(省3乙)至崑崙藥用植物園----童話世界---東安(省30)--轉竹縣118--馬武督---玉山---白石下---內灣---(縣120)-永豐吊橋--社寮角--油羅店--芎蕉湖---騎龍--如來寺--上坪(瑞峰)(-縣122)五指山營地--大聖遊樂世界-觀音禪寺--分水龍---北埔冷泉---四十二分--橫屏背---(中興橋)東河----南庄

這段腳踏車路線有些在大學時期自己就和社團同伴騎過
我想有空也騎一騎馬武督到南庄這一段
想請問一下竹聯幫路線還OK吧?
有些我做了小小更動(我愛騎小路)
從關西交流道下開始騎
騎到馬武督金山小吃店用餐(12:20)
繞進了真正的主線往玉山
到叉路順便繞去亞泥礦區的那社區走走
頭上都是亞泥纜車來回
下到一號橋去看看石拱橋
繼續前行就到了玉山(赤科山)
真是另一世外桃源
下坡的整齊矮籬樹令我印象深刻
可見他們用心處
不過能把紐澤西護欄拿掉會更好
和雜貨店老闆娘聊一下
附近也有一個很富規模的度假村
聽說經營多年了
從玉山到內灣還要13.2公里
一路慢慢上坡
上到最後不得不下來牽車子了
因為重重的攝影器材
也是上坡的負擔
不過腳再怎麼酸還是忍
等到上到頂也夠累了
不過再多的上坡
對腳踏車有很美麗的回報
接下來的兩岸風濤
都喚不住我這輕車了
一台黑色Solio在後面
我讓了他一下
不過只要他們稍停留
就又輕易被我超越了
就這樣溜到內灣了
原來這裡也有一個木馬道



一早撘`國光號到竹東8:20到火車站
到內灣的火車9:03才有班次
新竹客運也是9點才有只好隨便市區繞繞
到達內灣先再補了一罐礦泉水就上路了
先往回走路過樊龍吊橋
再過去的水泥橋就是永豐橋
此路是內灣假日替代道路之一
如同昨日走過的路也有一段是替代道路
假日人滿為患的內灣啊
曾傷透了地方政府腦筋
內灣的商業化已失去了原本純樸的味道
一如九份北埔
台灣竟能快速抄襲風格至此
不得不佩服商人的生意眼光
還有這些抄襲的地方政府和規劃單位
這波老街再造的風潮
真正好的作品其實並不多
像內灣行人車輛還是混在一起
賣的商品也與各地雷同
並沒吸引多少人的購買欲望
大家只是走走看看而已
偶爾興起買一下
反正來了嘛
也是為活絡地方經濟
過了永豐橋取右轉
另一叉路往內灣的南坪
馬上又一叉路取左轉的路
這裡的指標並不明確 要小心
別懷疑修剪整齊的矮樹籬小路
就是往大山背的路
也是往台三線的替代道路
騎沒多久
路旁有兩個可愛的小風車
其中一個是可愛的斗笠造型
直路完不久是叉路
取上坡的路是往大山背和上坪
正式和替代道路車流分手
他們是右轉往台三線
上坡不久就是福慧山福田寺入口
剛好在這裡休息一下
剛剛下山的一位騎士和我揮手
並鼓舞我一下--"加油"
我笑笑的回應
其實心裡知道自己的路途還遠得很
要加許多的油

翻過嶺從林間看到山下一整片山莊
叫做可多摩農莊
剛剛路過的叉路有一點印象
開始往下澑了
溜到一叉路取直行
往上坪五峰如來寺豐鄉村方向
又開始上坡
不久就是一終年流水不斷的小瀑布
全身的熱氣也跟著清涼一下
上到一橋畔
剛好遇到兩個釣客在垂釣
聽他們說今日釣況並不佳
"賺個偷閒一刻也不錯啊!"
真是道盡釣翁之意 --不在魚
突然開來一台車
一下車就問路旁的大大售字
是不是指路邊的大空房子
被問的路過烏肉桑也莫宰羊
沿途電線桿也多是田地山地買賣的廣告
現代人尋求桃花源退休的夢
在山間一齣齣不斷上演
有的夢碎或禁不起寂寥又歸紅塵
大家就這樣買來賣去

直行是崎龍山莊的路
要右轉過橋才是
努力!努力!努力往上騎....
到騎龍步道入口1
遇到另一位騎士
真是相見歡
他帶了GPS
順著路就走
也不管有沒有走過
跟著衛星走就對了
這真是另一類科技遊俠
管他甚麼地名
有目的地就可以
他打算走到上坪就回家了
問我的目的地和起點
直稱佩服
我哪裡敢當?
只是愛在山林裡騎車而已

不久就到騎龍步道入口2
不遠可看到一家山上小吃店
停車場週休日停了不少汽車
大山背的地名立在一旁
我知道可以好好在這裡休息
享用一下午餐再上路
沒想到山上的小店生意還會這麼興隆
一對銀髮夫婦還點了一桌菜
很懂得退休生活趣味
一對中年夫婦則繼續在附近的衫林小徑散步
此地應是竹苗地區巷仔內人的週休好去處



用完餐後在豐興國小改建的大山背生態館參觀
由於正在改裝餐廳
進去看了一下
整體已用鋼骨改建過
可能考量山上颱風很大
上層斜屋頂室內還特別加了許多斜拉桿
以前聽說是經營一家咖啡館
晴天時二樓的展望還不錯
地上還散落一地被柯羅莎肆虐的屋頂玻璃碎片
山下的橫山鄉景緻
和水泥纜線塔歷歷在目
還有更遠的遠山
熊空插天也依稀可辨
好像在回望昨日的行蹤
一樓天花板用竹子包裝和竹椅裝潢
可能是斯馬庫斯山區運下山的竹子吧?

大山背曾經螢火蟲聲名遠播
可惜不知是否被地方政府與媒體過度消費
把螢火蟲也嚇走了?
內行人一直不願公開一些私人賞螢祕境
實在是怕極了人群的蜂擁而至
最後讓無辜的小小生命也受折騰

出了生態館大門
忽見右邊大樹框得遠山景緻也極秀麗
不同季節或天候來此自是不同的景觀了
飯後那對銀髮老婦也出來散步
笑笑的和我打招呼
人生老來相伴在山林間徜徉
真是令人欽羨的神仙伴侶
柳杉林散發的清新氣息
忍不住想多走一會
我就牽車漫步
享受大山背的林道沙沙
那一對中年夫婦也走得不快
我輕步超越
來到一路口
右往橫山竹東和萬瑞森林樂園如來寺
需取左轉上坪五指山
就一路開始溜下山了
溜到途中見風景甚美
停在路旁拍照
一輛下山的車輛
背後掛了腳踏車
搖下車窗問我往何處
我簡短的答道:南庄
突然車內一陣嘩然
有一回音似乎在說
"那還很遠ㄝ"
溜到底是瑞昌大橋
過橋就是往觀霧的122縣道途中的上坪了
科羅莎颱風來時滾滾濁水從橋下過
如今也已杳然

過橋叉路口是一家彷古裝飾的非常鄉村小吃
往五指山山區的路有兩條
騎腳踏車應左轉從小路上行經隴西休閒農園
可惜我因初訪不熟悉
從車流較多的五指山大拱門招牌進入
真是開始就用陡坡迎接
一路陡到五指山頂
中間的成豐夢幻世界
可能就是以前的大聖遊樂世界吧
沿途的亭子也沒甚麼景觀可賞
大概只有我這種人會好奇的看看
這段路真不是人騎的
到頂幾乎是用牽的比較快吧
五叉路表示左邊五指山上坪右邊南庄北埔
這真的要當地人才看得懂
已下午兩點多了
我選右邊的南庄北埔下坡
溜得真是快意
一路溜溜溜
正想說是不是要溜到北埔冷泉
忽然看到聖心等千里步道的夥伴
在往觀音仙水的叉路口正要起步
他們怎麼那麼久還在這裡?
事後才知道發生了小插曲
我由於還要慢慢騎和沿途拍照
就讓他們先走了

原來這個叉路就是往南庄的叉路
溜溜溜指標又不明確
很容易就錯過了
剛上坡不久
路旁石頭上斗大的幾個字:
"日軍進犯內坪戰場一九0七"
這是北埔事件的主戰場
有一間廢棄的房子在路旁
不知是否為廢棄的北埔內豐國小分校?
深壢橋下的流水悠悠
事件的震撼似乎也跟著流逝
多少路過的人知道這裡曾經發生的大悲劇?
上到庚寮坪
溪已遠在山谷中
遇到一台黑色的Jimny
是一對青年男女
前面就是許多人來取水許願的觀音仙水
杉林景緻在一旁
我慢慢前行
颱風剛過的痕跡隨處可見
有些爛泥剛清理過
在下坡的途中遇到千里步道的夥伴坐車回程
我當時也覺得納悶
還要繼續上坡
坡下是一有兩長方形水池的一戶人家
不知是否養殖魚場?
到了一叉路有標示往南庄
取下坡直行
在路上遇到詩芳等人
我也跟著等
才知道此行年齡最小有八歲的和十七歲
真是後生可畏
雖然最後路程都累得坐上車
還是值得讚許
詩芳後來先騎摩托車走
要我在南庄的桂花園見
攻過了最後的上坡之後
就一路哼唱快意的往東河南庄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