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9 21:41:20艾瑪

誰說三十Over Time?

朋友煩惱說:工作兩年多,已經二十六歲了卻還沒有男朋友,這輩子嫁不出去該怎麼辦?有人訴苦:眼看就要三十歲,工作還不穩定,也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實在心煩。我說:我二十八歲,剛剛才過適用期,存款從零開始,有很不黏的男友和不知何謂終生志向的疑惑,但自認處於巔峰期,對未來滿是期待。

回想二十歲的自己謹遵古訓,深信三十而立,認為屆時事業、家庭都該紮下根基,所以人生計畫大致抵定:二十五歲當個叱吒商場的女強人,二十八歲時與白馬王子結婚,三十歲生第一胎,從此幸福快樂的過日子。這樣的打算完全不脫父權社會對現代女性的期待:有能力、有自信,然後在職場努力打拚,以獲得才幹、存款都更勝自己的如意郎君,接著心甘情願走入家庭,並在最適合生育的年齡前繁衍子孫。在這場揉合現代與傳統的大夢中,女人或許多了點職場衝鋒的經驗,或許得到步入婚姻的緩刑,但是,三十歲依舊是挑戰傳統、我行我素的大限,婚戒跟固定薪水是順利進入三十好幾的通關密語。

先不談工作和家庭的定義或必要性,而是說說蹉跎幾年何罪之有,何必三十就要搞定幾項人生大事情?有人從小就清楚自己將來的志業,有人苦撐到退休也不見工作的樂趣,有人四十才決心轉業做自己。想想究竟有多少人生能一直線劃到終點、毫無轉彎的考慮?我大學因為分數落點唸了外文系,要畢業時擔心失業,就轉考文科中可能最熱門、最有錢途的媒體相關科系,上了新聞所花上兩年明白自己不是當記者的料,畢業先當了一年行銷企劃瘦了六公斤,再當一年文書編輯胖了近十公斤。工作兩年累了想去圓夢,出國去讀性別研究順便到處遊歷,花光積蓄再向家人借錢,一年後回國終於認清自己想站的位置,才跟婦女權益有了交集。所以,二十八歲的我人生現在才開始,男友明年可能不在台灣,對現在這份工作的興味不曉得會持續多久,也說不準兩年後是不是還會再出國,雖然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卻教我好期待!三十歲的關卡對我而言並不存在,因為所有的轉折很難在這兩年拍板定案。有人可惜我浪費了新聞所,有人笑我白做兩年工,但我現在的自信卻是奠基於先前的試誤和徬徨,不然我可能仍舊懷疑自己對性別議題的喜愛是否真實,而不會感激老天讓我發現興趣所在。

想當然爾,三十歲怎麼會Over Time,大家應該不要急、慢慢來,走過的路絶對會增長實力,試誤個幾年並不會浪費光陰,還能豐富自己的同理心。所以只要不是遊手好閒不妨就Take It Easy,再花個幾年了解自己真的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