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15:45:31BJ

單人旅遊--emma

從來沒有過一個人單獨旅行。

出發前友人曾說:「一個人旅遊哪有什麼樂趣?沒有人在一路上陪你聊天,也沒有人可以幫你拍照,更沒有人能分享你看到的優勝美景!」當所有的事物變成單數時,人是否就註定不快樂?
其實我在出發前是有點猶豫的,畢竟所有的行程都沒有特別安排,連落腳處、飯店與路線圖完全沒有規劃──這實在有違我過去詳搜資料、分秒必爭的旅遊策略。於是,出發前一小時去誠品買的台灣旅遊書成了我這次單人旅遊的隨身符,以防萬一的心理層面多些。

起程之始
開上高速公路後心情就穩定多了,獨自冒險的興奮感已取代了徬徨與猶疑。從竹東交流道下來順著車潮穿過內灣,往尖石鄉的方向直驅前進。看到第一株桃紅櫻花時,興奮地剎車停下來拍照,從來不曉得原來台灣的櫻花種類有那麼多,有沈穩的深紅、搶眼又熱情的桃紅、象徵春天色的粉紅和很有氣質的白櫻…看到後來已經沒啥感覺了,因為新竹苗栗處處都有盛開的櫻花現身於林道中,一點兒也不稀奇!
開車馳騁於尖石鄉的120公路上,經過一座座的便穚和荒廢的部落後,走著走著居然來到了終點,路標指示沒有路了!我很驚訝地翻開地圖確認120公路真的只做到此(一般而言,台灣的公路都是相通互連的,很少有終點;就算有終點,那個終點通常也是最熱鬧的景點之一,然而這裡什麼都沒有)。120號公路往後還會有路繼續延伸,只是不知最後它會通往哪裡。

承續爛漫
從新竹往苗栗的方向走,我決定前往中部最大的水庫之一:明德水庫,從126號公路往獅子潭的方向前進,先來到了水庫下游著名的永春宮。我準備下車拍張照片留念,在這樣一個風和日麗的假日,呎尺之內沒有半位遊客,除了一位騎著自行車、年約四十歲看起來很樸實的男子。打了個招呼後我們攀談了起來:他是苗栗人,在台北教體育、是某專校的劍道老師,巧的是也有在政大授課。請他推薦幾個苗栗的景點,言談之間似乎面有難色,發現他對此地不是很熟,甚至覺得苗栗沒有什麼好玩之處。
我們一起逛了永春宮、越了座吊橋,他知道我是頭一次來苗栗便很熱心地要帶我四處走走,臨別前還特別叮嚀:「我先回家陪我老爸吃頓飯,反正我晚上沒事、也沒有女朋友,留手機給你、晚點你CALL我,我們開車出去晃晃!」嗯,原來在台灣一個人旅遊也會有這樣的際遇。

轉折迂迴
頭一次單人旅遊最不適應的地方,就是在找住宿。每次住飯店被問起人數,我回答一位時他們都會睜大眼睛說:「你一個人旅遊喔?」(我心中的OS:『是怎樣?一個人旅遊是犯法喔?』)到最後為了安全性考量,我都會說:「沒有啦,明天就會有朋友從XX地過來跟我會合了。」
原本打算住緊臨明德水庫旁、風景如詩如畫的教師會館,到了才發現正在進行工程,聽說要重新建座大飯店,這讓我想起當初因為有日月潭的美景,破舊的碧涵樓也是如此浴火重生。於是只好開車前往巿區找尋落腳地,然而苗栗巿真是令我大吃一驚。很想用荒涼來形容這座巿區,不熱鬧、也沒有人氣,一點兒也不都巿,是介於城與鎮之間的規模。找了家合法旅館後,我出來覓食,不景氣的苗栗巿街頭刮著強風,還未走到老闆娘說的熱鬧夜巿前我左眼的隱形眼鏡就給吹掉了。戴了3-4年硬式隱形的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事,只能說,苗栗跟我是槓上了!期待到夜巿尋寶的情緒沒了,隨便買了麵包裹腹就回房去,那一夜我睡得很不安穩,疲累的身驅怎麼樣都無法安然入眠。

合諧愉歸
沒有隱形眼鏡,只得戴上拙拙的藍膠鏡框眼鏡接續未完成的旅程。
來到苗栗南庄,這是經人文開發但還未十分商業化的新興旅遊景點,有許多看得出是用心經營且具規模的餐廳,如:山行玫瑰、山芙蓉,另仙山附近亦有保存良好的傳統小吃老街,炸香菇、芋粿、香腸等;而且這裡住宿的選擇多又各具特色魅力,如我住的綠色山莊,腹地廣大、擁有豪華版的小木屋,裡頭有座「螢谷」,聽說每年的四月下旬會有滿坑滿谷的螢火蟲,教人留戀忘返。
開到苗21號公路上尋找景色優美的向天湖和充滿原始風味的鹿場部落,我來到了登山客最愛的加里山,由於當地的路況十分不良,只好放棄這幾天陪我橫越千山萬水的小發發(車子),靠苦行僧的雙腳一探加美瀑布的原貌。若真要說這次單人旅遊有什麼特殊的豔遇,大概就屬下面這段人狗戀吧!
在隻身前往風美瀑布的山路中經過了一家農舍,由於這兒人煙稀少,馬上就有三隻狗兒因聽到我的腳步聲而跑出來吠叫,是一黃二黑的土狗,我秉持著避免視覺接觸的作戰法則,強做鎮定地快速經過牠們身邊。噓了個口氣,看到指示牌寫著要前行20-25分鐘才能站在瀑布腳下,此時我才發現,剛剛那隻小黃狗居然一直尾隨在爾後。當我停佇拍攝山嵐中盛開的白梅時,小黃就會搖著尾巴站在身後,一臉狐疑的表情好像在說這有啥好拍的神情;當小黃一直在玩地上的泥土、沒有在我視野所及的範圍內時,我就會大喊:「小黃!快點,別走丟囉!」就在我們一前一後地往回程走牠住的農舍時,遠遠地那兩隻黑狗又開始兇巴巴地向我狂吠了起來,此時小黃很權威地驅前向牠們吠了兩聲,那兩隻黑狗就又乖乖地回屋內了,爾後再也沒有聽到狗吠。
小黃一直跟到停車的地方,我蹲下來摸了摸牠的頭,溫馴的神情讓離別更顯依依不捨。在回程上回想了這幾天的行程,有懊悔的決定也有驚喜的際遇,但其實只要有人煙的地方,單人旅遊就永遠不會孤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