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13:27:12後悔王

致親愛的你(只為了你/我最親愛的/Anata e/あなたへ)








很久以前就開始看日本電影的我,對於這部電影的演員,幾乎都抱著一種好懷念好久不見的感情

好像是多年未見的好友,突然又出現了一樣。

(我特別喜愛北野武,這次他演出他最擅長的行為很壞但內心溫柔的角色)

跟我一樣的,大家都老了也變了樣子了

人生路途也走的曲曲折折,似乎有很多話想說

但卻無法用言語表達,就只好拍一部公路電影來給大家看吧

公路電影,不就是人生之路的電影嗎,真是太貼切了。

這部電影中的"前輩"演員,用最柔和最平靜的方式

最簡短的言語

最漫長的公路旅行

道出他們的人生體悟

也跟所有喜愛他們的電影朋友們

說出沒有辦法好好表達的心內之悸動。

只希望人生道路到了盡頭時,都能好好的了結心中願望

看透,悟出,放下。


劇中的男一是高倉健,在維基百科都可以查到他了,在此不多說。

面對亡妻-田中裕子的逝去,久久無法平復

(田中裕子,就是當年演阿信的那位,維基百科也都可以查到。)

於是寄情於工作來忘卻悲傷與生活寂寞


但是沒多久卻收到,亡妻寄來的兩封信

其中一封是要他把骨灰撒向故鄉的大海

另一封是要請他去故鄉的郵局領取

第二封是有時效性的,他收拾好心情,開了答應亡妻生前要一起去旅遊卻沒完成的房車。

開向9050公里遠之外的亡妻的故鄉。

『到底那裏有甚麼呢?為何一定要撒向大海呢?生前怎麼不說呢?為什麼要死後再用這種方式跟我說呢?』

抱著這些疑惑跟迷惘,我看著年邁的高倉健穿梭在美不勝收的風景中

寬闊的視野跟長鏡頭,怎麼讓人覺得好寂寞呢...

看到一半忍不住喝掉了半瓶紅酒。



(這部電影的風景相當美麗,連天空之城的景點都有出現喔)


途中當然遇到了一些同樣也是在飄泊的人們


大家都各自有背負著的沉重人生

可是奇怪的是沒有人哀嚎痛哭掙扎

都沉靜的讓這些,往心裡埋去。


如果是年輕人,可能呼天搶地,痛哭失聲,借酒裝瘋吧

但這些內斂的大師們

居然讓人生的風波這麼平緩。

(北野武大師,演的是假扮中文老師的慣竊,還真的在風景中吟起詩來,被警察抓走了也笑嘻嘻的)













遇到了這些人,還遇到了颱風,也經歷了種種心境上的轉折,終於高倉健在年邁的老船長幫助之下

順利的把亡妻的骨灰撒向大海

那閃閃發紅的夕陽,大大的,

映照著那艘背負灑骨灰使命的漁船

在美麗的海洋中

我只能想到,愛應該如此,就像海洋一樣包容所有

是亡妻的前夫還是亡妻的遺願還是亡妻的骨灰

還是自己的蒼涼自己的迷惘自己的孤寂

是牢獄 是枷鎖 是牽絆

都好

都包容了





雖然是步調緩慢卻引人深思的電影

也向我最喜愛的那些巨星們

致上敬意

能夠有人用這種方式說出你內心無法表達的話

電影最後有一段俳句:

漫漫人生路,行行復行行,今日吾亦往,重走此間路。

相當優美的意思,看完電影整瓶紅酒都喝光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