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18:25:13愛馬兒

《醫龍2》-上帝之手回來啦!

記得《醫龍》帶給我許多震撼,2007年的秋季日劇,《醫龍》再度與我們見面,呈現了與第一部中專注於巴基斯提手術不同之風格,加入更多險惡狡猾的人物,也讓第二部更有看頭。

朝田醫生(坂口憲二 飾)、伊集院醫生(小池徹平 飾)、藤吉醫生(佐佐木藏之介 飾)等人,在野口院長(岸部一德 飾)與片岡(內田有紀 飾)的設計下被踢出明真醫院,來到幾乎無法營業的北洋醫院。朝田醫生當然不會這麼容易被打敗,他打算在北洋醫院重新建立一支團隊,在這裡,尋找成員大作戰又再度展開了。
北洋醫院乍看像一所「病入膏肓」的醫院,但實際上,這裡可是臥虎藏龍。
他們找到了疑似自閉傾向的野村技師(中村靖日 飾);
自以為是的天才血管外科外山醫師(高橋一生 飾);
重度巧克力成癮症的小高麻醉師(大塚寧寧 飾);
人稱「荒廢中醫師」的消化道專長松平醫師(佐藤二朗 飾),以上四位看來不堪一擊,但卻又十分具有爆發力的成員。
有趣的是,這段尋找成員的過程讓我想起中國傳統故事《西遊記》的劇情。《西遊記》中,有唐僧前往西方取經,一路上遇見了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等人,相遇之初總是充滿許多衝突,卻慢慢的一個個將這些厲害的人物納入隊伍中,往西方前進。整個就是《醫龍2》中,朝田醫生所組織團隊的路徑啊!邊看、邊想,實在覺得太好笑了。

第二部中有更多難度高於第一部中的手術,而像神一般的朝田醫生也在與他的團隊合作之下,一個個突破難關。而且過程中,始終秉持著「患者至上」的理念,讓我邊看不禁邊想,我們的醫療體系中,真的有這樣的醫生存在嗎?在朝田醫生給了我們太多醫療界的正面美好之時,野口院長也不忘出來跑跑龍套,告訴我們一些現實面,比如說:有錢的才是老大!有錢的人可以選擇他們想要的醫療品質,沒有錢的人,就自生自滅吧!雖然很悲哀,但我想這可能不只是電視上的效果,可能是真實存在的現象吧!

最後的Ending仍然以光明面收場,讓我們對於未來的醫療也能夠具有信心。內田有紀有說:「日本目前的醫療制度是有問題的,我們要從這裡為中心,慢慢讓全日本都能夠有效改善醫療制度。」
我覺得,日劇編製過程中,除了感動觀眾的心,也常常努力要改變社會現況,這是十分令人佩服的。一部好的戲劇作品的確有帶動社會變化的能力,就如同當初日劇版《白色巨塔》在台播出時,掀起了醫療界一陣譁然,大家開始關注起劇中的內容,我不知道真正因此而著力於改善現況的情況有多少,但說不定也喚醒了某些人的良知吧?

●《醫龍2》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z.fujitv.co.jp/iryu2/
◎圖片取自官方網站。
雪奈 2008-02-06 22:04:07

我也覺得應該讓醫生看看這部日劇
儘管劇情很誇張,卻教導我們生命的意義

不曉得會不會拍第三部
日本的醫療劇真是越拍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