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22:09:57愛馬兒

《幸福的三丁目》-親情的力量

這部電影是2007年在台灣上映,而我則是到最近才到出租店把它租回家看。其實,片名並不吸引我,海報讓也我覺得應該不是吸引我的劇情,所以遲遲沒有去看這部電影。不過,這部電影可是有著雄厚的得獎經驗,所以,應該還是令人值得期待的吧!

《幸福的三丁目》故事背景是二次大戰結束後,東京鐵塔正開始興建的時期。而這個三丁目就位於東京鐵塔腳邊的巷弄中,戰後的一切都努力的成長著,隨著東京鐵塔的興建,人們也努力著想要過更美好的未來。三丁目裡,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每個居民都十分純樸可愛,也從這裡發展出許多溫馨的故事。

●鈴木汽車公司
雖稱作「汽車公司」,這兒實際上其實是一家小小修車廠,主人是由堤真一飾演的易怒爸爸;媽媽是大家在《一公升的眼淚》就見識過的理想媽媽藥師丸博子;還有古靈精怪的小兒子一平,以及一個懷抱夢想,從鄉下來到大都市,以為在大公司擔任社長秘書的高中生星野六子(崛北真希飾)。
這一段訴說了母親對孩子的愛,媽媽在兒子一平的衣服上縫了護身符,讓他在遭遇困難時可以獲得自救,沒想到這護身符居然就在當天派上用場。一直不肯回家的六子以為自己是家中負擔而不願返家,卻沒想到父母其實一直默默關心著他。「沒有一位父母會不想見自己的孩子的。」

●茶川柑仔店
柑仔店就位在鈴木汽車公司對面,主人是不成才的文學家茶川龍之介(非常故意的還和芥川龍之介名字這麼像,由五島醫生吉岡秀隆飾)。當初因為好女色而答應收留浩美(小雪飾)朋友的孩子淳之介(須賀健太飾),沒想到這孩子居然是他的迷,對於茶川在《少年冒險團》所連載的小說十分喜愛,這也成為他們良好互動的開始。
整部電影中,令我有最多感觸的莫過於茶川與淳之介之間的感情,茶川總是說:「我們可是陌生人的喔!」從一開始不接受淳之介,到最後無法和淳之介分開,都這麼說著這句話,可是之間卻產生了莫大的情感變化。
茶川寫不出故事時,抄襲了淳之介寫的故事,當大家為淳之介抱屈時,其實他反而是因為太開心自己的故事被用上了而哭成一團。
聖誕老公公送的鋼筆,也讓我眼淚狂噴,看到淳之介臉上綻放出的笑容,是比什麼都要值得的吧!真正的情感是建立在雙方的信任上,決不是單單的血緣關係吧!
此外,茶川終於下定決定向浩美求婚那一幕,浩美感動的要求茶川為她戴上「未來的戒指」也令人十分動容。

最後的故事結局也非常振奮人心,隨著東京鐵塔的落成,日本人的心也更加被凝聚起來,看著東京鐵塔,似乎就看到日本未來的希望。以這種角度來拍攝電影,不僅喚起日本人當初戰後那股向上奮鬥的心情,也更鞏固日本人團結合作的心。看到這裡,不是日本人的我,多多少少都羨慕起這種「愛國情操」。現在政治動盪不安的時代,或許也需要藉由這種方式來激發人民的團結吧!

●中文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lways/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always3.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