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12:35:27Ayane

♥ 一次難忘的旅行

高二下幫陳雅婷寫的演講稿-ˇ-

一次難忘的旅行

我是一名旅人,不需要打包累贅的行李或是印刷精美的地圖導覽,更別說是搭乘任何交通運輸工具。但並非我是一名行遍天涯海角,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流浪遊子。

出發前,我需要的只是能夠接收不同訊息的刺激並傳遞到大腦的第二條腦神經,也就是視覺神經。在離家不遠的幾條街外,有一間兩樓式的小書店,我愛在閒暇之餘,在那裡窩著。是的,那裡就是我的「機場」,而書本,是一張厚厚的「機票」,每一位著作者,都是升空高飛的機長和知識豐富的導遊。每翻開一本書,我便飛往書中作者筆下的目的地。我習慣性的在比我高出好幾個頭的書櫃前,挑選具有吸引力的名稱,當視線焦距掃過一本又一本後,我注視著一本某知名出版社的書籍,倏地,我把右手第一隻和第三隻手指按在那本書的左右兩側,並運用第二隻手指把它拉出人造木皮的深咖啡色書架上。而這一次的目的地,是位於日本的古都,京都。

京都位於大阪右上方,曾經一直是千年以來日本的首都,整個都市格局仿造中國唐朝的長安城,條理分明的棋盤格局,是日本極為重要的文化和藝術的孕育地…
那書的序頁介紹起了歷史背景,一字一句緩緩的把我帶到了濃濃古意的京都市內…灰黑色的石板路上,兩旁是一排排的日式木造房屋,粉紅色的櫻花混在濕漉的土壤裡,穿著和服頭上盤有髮髻和戴著雕花髮簪的女子,撐著紅色紙傘踩著木屐,碎步在抹茶味與和菓子香中。這是我對「京都」的印象,然而,實際的京都卻不全然都是那麼的年代遙遠,在京都的中央區,洛中,除了有過去天皇的居所,京都御所外,還有隨處可見充滿現代感的百貨公司和購物街、以及能眺望京都棋盤式街道,到了夜幕高掛便很像白色蠟燭的京都鐵塔。但是在四條通盡頭的花見小路卻可以見到穿著傳統和服,充分展現出京都風情的藝妓,再走一點,便是茶屋林立的祇園了,是落櫻繽紛、古色古香的洛東,而京都的主要河川,鴨川,便貫穿了洛中和洛東。以眾多古蹟、神社以及寺院聞名的京都,最著名便是座落在洛西,用一張張金箔點綴而成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金閣寺了,在洛西的嵐山和嵯峨野也有當時王宮貴族為了避暑而造的離宮,而洛南更是以寺院神社為之盛,在戰亂中也因離市中心較遠而沒有遭到破壞,保留了許多更古老的人文風俗,也因過去開發極少,成了茶與酒的故鄉。京都最北端的洛北,是最富有山水之意的區域,但是交通的不便利和偏僻的所在地,使得來訪京都的遊客鮮少造訪此地,除非是秋季楓紅葉落之時…

當我快翻到書的尾頁,落地窗外的天色,暗了許多許多,我逕自地把目光又回到了那書上。原來,京都是一個舊時代和新時代相互融合的都市,前一分鐘所見的是茶屋藝妓的京都,下一秒,卻會是截然不同的百貨商圈,彷彿在現代與過去裡穿梭,掉落了時空隧道之中。而書的最末頁,是一幅日式庭園的圖像,花草岩石,小橋流水,精巧細膩的佈置手法,呈現出令人留戀的優美,這也是京都文化裡的一部份。

我看完了最後一頁,闔上了書,把它放回原來的架上,結束了這一次的京都之旅。轉身走向店門口,握著不繡鋼手把,拉開了透明玻璃門,走出了這間小書店,離開了我所謂的「機場」,而我的「機票」是書架上的書本,每一次翻閱,都是我一次又一次難忘的旅行。是的,沒有錯,我是一名旅人,一名只在字裡行間遊走的旅人。而下一次,我會在哪裡遊覽,我無法做出一個確切的肯定句。

上一篇:♥ Chocolate

下一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