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23:10:59藍色的媽媽

收拾玩具

收拾玩具

我相信收拾玩具這檔事,一定是最令全世界父母親頭痛的事情之一。

在我家也是這樣。


不知道為什麼,要求小孩子收拾玩具好像都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天馬行空的玩遊戲,玩玩具,對他們而言,不收一定沒關係,收了反而找不到、麻煩!

可是對我們當父母的來說,一眼望去,家裡丟滿玩具,走道,房間,地板,到處都被玩具佔據的滋味鐵定是要讓人瘋掉了!


其實我發現美寶在家裡真的很不愛收拾玩具。既使收拾也都是勉勉強強的胡亂收一通,有空就塞,有洞就放,所以常常找不到想玩的玩具。

可是她在學校就不會這樣,收的有模有樣的,帶到學校的玩具,連一點小零件都能完璧歸趙,這點一定是要歸功於老師才對。

奇怪的事,我也做同樣的要求呀,為什麼美寶就做不到?媽媽的話不重要?

安咕更不用說了!請他收拾玩具,他就會軟軟的說:我沒力氣收,媽媽你幫我收好不好?

因為兩個孩子這樣不愛收玩具,我很早就不喜歡買新玩具了。
除非確定一定可以玩很久,很耐玩,要不然我們一定不買。我們也下通牒要求爺爺奶奶姑姑,不要隨便買幾拾元的玩具,真的一定要買請買好一點的大玩具。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們兩個孩子的玩具其實沒有很多。
把拔就常說,誰說玩具一定要買多?他小時後的玩具都是一玩再玩,不然就自己動手做!

只要把玩膩的玩具收起來,過陣子再拿出來就又像新的了!

媽媽很少吭聲,只偶爾跟美寶說我小時後沒有玩具,都是自己到野地裡採花採葉爬樹玩。哪像把拔,從小玩樂高玩遙控飛機,哼~~~還敢說自己沒什麼玩具!


而,我們與孩子之間對收拾玩具的衝突時有發生。我是一生起氣來會披哩啪拉一直開罵,叫孩子馬上收拾玩具,然後撂狠話說不收的通通都丟掉,可是每次都只是說說而已,從沒當真過!

把拔比我狠,他兇起孩子們的樣子就像十足的壞人,會把我也給惹毛!

就在昨天晚上,收玩具的衝突再次發生了。

把拔大概警告過美寶要收拾玩具與美勞工具,美寶又是亂塞一通,他一氣之下開始發飆,在孩子們洗玩澡都到房間去之後,把所有擋路的玩具,礙眼的玩具,沒照規定擺放的玩具通通扔到廚房一角,宣布那些全都要丟!

我一看他收的成果,哇,一卡車的玩具,連火車組的零件都包含在內,還有幾輛卡車,無數的大小玩具、、、

我也氣了!我說過,要處罰的話,就是沒收玩具,誰說可以把這些丟掉?
哪一件不是用錢買的?不給老大老二玩還有老三要用,丟了幹啥???

我把真的可以丟的爛玩具收到後面垃圾筒,其餘的叫美寶安咕一起出來善後。
把拔的氣未消,還對美寶一直唸一直罵。

婆婆也看不過去了,她對自己兒子說:你小時後規矩有這麼好嗎?丟掉這些玩具做什麼?!

收了沒多久,我讓安咕先進房間,讓他繼續在哪裡幫忙收會是另一場災難,還是請他速速回房比較實在。美寶則繼續收,照著把拔的意思歸類收拾。收到差不多再回房間聽故事。

唉,看美寶被罵的表情,我心裡真捨不得。把拔還順便開罵美寶擅自開了文具櫃玩掉了整捲的厚雙面膠帶、、、

說用文具這件是好了,我跟把拔的立場就不同了。這可以是孩子創作,或是玩遊戲的素材,為什麼不能用?用完了再買就是了,為什麼要那樣罵孩子?

他希望把孩子教的很有”理性”嗎?我可不願意呀!做事常被既定的規則束縛,綁手綁腳,做事不夠有自信, 好在哪裡?

呼,看來我是要把這氣一股腦寫出來了。真是越寫越氣呢!!!


今早吃早餐時,把拔跟我說,他有去跟美寶道歉,說他昨晚不該這樣罵她 。

我嘆了一口大氣,說:以後請你在孩子晚上睡覺以前完成這個動作。連安咕都是。


我真的覺得這對孩子很傷。不知道他們自己心裡怎麼想?
心疼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