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23:44:36藍色的媽媽

隨興之旅



前幾天帶了一群小孩提前在環亞飯店過耶誕,大家吃吃喝喝跳跳跳,好像一下子一個晚上就過去了,孩子們有些眼神迷離卻還意猶未盡想繼續續攤留下來睡覺,實在很有趣。。。

我在想這樣的地方來過耶誕,孩子們的感受不知道如何?
還是如同以往,場地不是問題,只要有個空間給他們跑就都可以了?
在飯店房間裡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耶誕音樂當背景音樂,可惜啊,不然氣氛會更好的!


隔天我們結束飯店早餐後,照計畫往北二高走,打算走竹東交流道下往北捕或是雪覇方向走。

上二高聯絡道後,把拔突然想去走國道五到坪林看看。我說坪林有什麼好玩的?
想到環保署把坪林那一段路弄成那般狼狽,我就對那裡印象不好,不是很想去。

把拔說只是走國道五過去不進坪林,可以再回頭到菁桐帶孩子們搭火車。
我說,那不如就開到宜蘭去玩,我們把車停著搭火車到花蓮去找Amy玩。

此話一出,一車子歡呼。好,就降開吧。

車子一路前行,天氣不好,我們倒是沒受影響。到山的最高點時起了濃霧,眼前都看不清了,心理開始再盤算著如果宜蘭天候這樣糟還有什麼備案可用?

想不到下山到了宜蘭這一面後,天空豁然開朗,霧當然散了,連雲都開出了藍天,好令人驚喜。我們決定到礁溪撘火車去!

不過一路上聯絡Amy都沒人接,還去花蓮嗎?把拔說,不管啦,就去吧~

好運氣讓我們很快找好停車位,買了一袋零食外加一個便當,我匆匆跑著想趕上12:38的自強號。把拔說,急什麼呢?沒趕上還有下一班嘛!

哼,我心理嘀咕著:下一班是何時啊?

我說要趕,一進站看到自強號也剛進站,第二月台,我們都還沒買票把拔就抱著安咕衝, 我拎著美寶一起跑地下道,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如果人家知道我肚子還有個老三鐵定會把我給罵個臭頭。

好不容易,把拔抱著安咕在最後一秒站上車門,我們也趕到了,可是安咕說:我的鞋掉了~~~~


哎哎哎,果然是白跑了。摸摸鼻子下車,一下車自強號就關門,然後有個好心的阿伯撿了安咕那一隻鞋來給我們,我們指指車子看著站務人員,還有可能上車嗎?當然不行啦~~~車子開了~~~

把拔一轉身看到一輛電車往蘇澳,就說那到蘇澳去再換車到花蓮。
所以我們就在幾秒間由自強轉戰電車,目的地還是花蓮。

上了車,孩子真正興奮起來了,他們看著窗外景物飛馳而過,對火車的感受越見強烈。本來我們要搭到蘇澳換車,列車長建議我們在羅東換車,因為蘇澳新站得等到下午四點多才有火車到花蓮。

到了羅東火車站,我因為覺得累而開始意興闌珊,有點想回礁溪開車了。正在舉棋不定時,我跟把拔看到林業園區的圖片,聽義工說那兒離火車站很近,用走的就可以到,於是出發,就還是隨興走吧。

走啊走的,大概20分鐘就到了,可是看那裡到處都在施工,地上泥濘不堪,問了裡面的人說,這裡有什麼好玩的?看起來好像沒辦法玩!哎呀,會不會白走一趟啦。。。

結果那人說這裡在趕工,動線目前還不好,看起來也不好玩,可是可以去火車頭那邊走走看看,完工以後會更棒的。


就走吧,都來了,當然要去看看火車頭!

走到那,又一次豁然開朗,對,就是我在報上看過的樣子,古老的蒸氣火車頭後面拖著林木,火車頭還可以爬上去玩。好酷喔!!!第一次可以真的爬上火車頭耶!

蒸氣火車走在枕木上,兩旁都是樹木,遠遠看來浪漫不過,景色真的很美,雖然到處都在施工,可是這一段不受影響,動線不順也沒關係,我們就玩這段就夠了!

孩子們玩的到處探險,我們繼續走到靠池邊的一段木頭小徑,那木材味好香好香,會讓人忍不住多深呼吸幾次!

在那裡我們恣意的或躺或坐,看池邊的飛鳥偶爾飛過,或是紅冠水雞偶然的怪聲鳴叫,天空一抹藍天,池邊綠蔭相照,再近點,還有各式火車飛馳而過,孩子們繼續跑跳,看火車快飛,舒服極了!我們看到原本想要搭往花蓮的自強號在眼前經過,呵呵,再見再見,花蓮下次見。

我們就在池邊的涼亭裡待了一整個下午。我還小睡了一下呢,只聽到耳邊孩子們奔跑嘻笑,把拔在一旁陪著玩的聲音,好似天堂。


回程裡,直到現在,我滿腦子都還是當天在林子涼亭裡休息,耳邊孩子們傳來的歡笑,還有火車來往時孩子發出的驚嘆聲。想不到這樣隨興的郊遊,竟然可以收穫這麼大的歡喜!

這裡,我們還要再來。這個離台北火車車程不過一個小時的地方。



P.S.我跟老公說,在這裡我聞到我兒時熟悉的氣味。小時後長在木材場玩,裡面都是木頭味,我就在大大圓圓的樹幹上跳來跳去玩,這裡有我兒時的部分記憶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