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0 16:36:30Elsa

落葉心情 .........◎粟耘

山居時,喜的還不只是深潭厚葉,每到五、六月間,更見夏雪,滿山的油桐花,從山巔一直迤邐下來,空中綻的,半天舞的,全是秀氣而清麗的白色花朵……

我一位女性友人,三十年前初赴巴黎時,才下飛機,便遇到一位陪她朋友來接機的男士,驚為白馬王子,遂一見鍾情,一連半年,萬般皆放下,只專心談戀愛,然後,寄來一張他們依偎在滿地落葉的樹林中散步的照片,背後寫著:

「好友!馬上來巴黎吧!巴黎是談戀愛的好地方。」

爾後,她幾乎年年來信催邀,甚至婚後多年,帶著兩個孩子回國來,還到我們當時的山居住過數天,臨行時,他們夫妻二人,同時在山道上大喊:

「巴黎再見!」

到現在,我還不曾去過巴黎,連那對當初可謂熱情如火的友人夫婦,也斷了音訊,世事變化,誰能預料?

沒去巴黎,我不曾惦念,滿地落葉,卻是我所喜愛的,但要享受滿地落葉的洗禮,卻未必要去巴黎!

年輕時登山,曾走過落葉比友人的巴黎照片中更厚得多的森林,腳下鬆軟而又厚實,餘味無窮。也走過落葉掩了大半公路的地方,一旦車子急馳而過,漫天翻飛,煞是壯觀美麗。以前居山,山到入口處一□深潭,水清如無,只見潭底積葉不知幾許,就是山風吹來,漫山舞動,唯它們靜止依舊,化外隱者,不過如此。更在一座湖邊,看過一片竹葉飄落,忽然風起,竹葉朔風而上,在天空中數振數起,以致拋得老遠,從湖的這頭,直飄到那頭才款舞而下,使雙眼一直追尋的我,以為遊了一趟太虛。
山居時,喜的還不只是深潭厚葉,每到五、六月間,更見夏雪,滿山的油桐花,從山巔一直迤邐下來,空中綻的,半天舞的,全是秀氣而清麗的白色花朵,不但山徑點綴成花路,就是山澗也都成為流動的花河,使我們出入時都得閃閃躲躲,深怕不小心踩了小花,觸怒了山靈。

看滿地落花不容易,但看滿地落葉並不難,只要不太貪心,不要想巴黎,不要想森林,小院便每日落葉不斷,今天才掃過,明天便已黃葉滿地,熱鬧得像嘉年華,可又安靜得像一室處士,大家謙敬論道,不必費詞一語。

或動或靜,全在一心,蟠動風動,不過心動;巴黎、森林、小院、嘉年華、處士,其實落葉全不管這些,管的是人,是我們這顆小小的心靈。人因多事而累,有時卻也因多思而趣,我看落葉,落葉看我,其實也不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