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5:14:45筆耕志工

47.「隨順根機誘小入大」

佛法有分大小教,

大教圓滿難體會,

只好減半好推行,

隨他機教4 2 年,

終得因緣暢本懷,

隨自語意談滿足。

心得分享:

佛陀智慧所施之教不離「半」、「滿」,「半」字叫做小教,「滿」字叫做大教。因為眾生無法體會圓滿的境界,所以就用「半」字先施小教。

佛陀說了42年的方便法,都是「隨他語意」丶「隨他機教」,隨從眾生的根機來說法,直到演說法華經真實法才改成暢演本懷,暢談他內心想對眾生說的話,這就是「隨自語意」。

看到這裡,不由得佩服佛陀的耐性,可以忍耐42年才説出自己想説的話,我們平時有沒有謹言慎行?連幾小時都忍不住,一看到或一聽到不順己意的,馬上大放闕詞的人一堆。

眾生的根機與所要演說的大法,實在是無法符合,佛陀只好把他所覺悟的心境,暫時隱埋下來,對眾生用「漸教」方式演說「四諦法」丶「十二因緣」等等方便法。

由此可知因緣要等待時機,像這樣小根機的人,若是要直接向他說大法,這也是很難啊!我們平時在度眾也要很注意這點,只有把佛法真實運用在生活面才是真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