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17:33:19Ellie

讀懂孩子的心


這一次渡假 還有一個插曲

星期一我們三點多離開飯店
一上車萱就說要穿襪子球鞋 一直問說再來要去那裡玩
本來我們是要再到一個山區古道去走走的
可惜之前的颱風把路都吹壞了 
而且 泡湯一整天的萱 一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
我們只好開著車回台北了

---------------------------------

沒想到 天黑後回到台北 到家門口之後 萱才醒來
一醒來就大哭 真的是柔腸寸斷地傷心大哭喔....
一直說:”我都沒有玩到 你不是說還要去玩?我還要去玩....”

唉 累了一整天 媽咪絕對是有理由生氣的
而且我們可是泡湯泡了一整天耶~ 
怎麼說”都”沒有玩到呢? 泡湯不是玩喔???

媽咪講了幾句上面的話 她還是大哭 一點都沒有減緩的樣子
媽咪就想 這事一定有奚翹.....
所以就先耐著性子 把剛剛她睡著之後
我們有上山去繞了一圈 然後路斷了 天黑了.....
整個過程詳細說一遍 讓她知道 媽咪也很想帶你去玩啊....

她的情緒有平穩一點 可是還是很傷心
媽咪問為什麼這麼傷心 也講不出來
不過至少可以接受 先看卡通 等媽咪煮義大利麵了
(可以不陷在自己的情緒中 可以做其它事了..)

開電視之前 媽咪說 進了家門 就把襪子脫了吧
她還跑來問我說”這雙襪子還可以穿嗎?”
媽咪想 下午才剛穿 也沒走到什麼路 就說
”如果你想再穿 明天可以穿去學校啊”
媽咪又想 她之前都不會問這樣的問題 今天有什麼不一樣嗎?

喔~~~~~~~~~ 媽咪想到的
因為上禮拜 媽咪一宣布要去渡假 萱馬上就開始整理行李
第一件事就是把這雙 最心愛的襪子放在行李袋中
她想要在難得的渡假中 穿上最喜歡的襪子出去玩啦
而我們都在泡湯 不用穿鞋襪
好不容易泡完湯 可以穿上心愛的襪子出去玩了 沒想到卻回家了
難怪 她哭的那~~~麼傷心啊

想通這一點 媽咪就問萱 是不是因為這樣才傷心的哭啊?
她馬上點點頭 有一種 媽咪終於懂了的感覺!!

媽咪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問她明天穿這雙可愛的襪子可以嗎?
”當然可以囉~~” 這件事就開心地落幕了

---------------------------

我事後想想 如果不是因為渡了假
自己的身心靈都得到休息與放鬆
我可能無法不發飆 更無法讀懂這件事中 孩子的心

謝謝親愛的孩子 讓我看到這樣的自己
也謝謝親愛的上帝 我相信祢也會這樣讀懂我的!
雅文 2008-12-18 17:11:11

當媽媽真不容易!
最近因為要調女兒上學時間,常催促他,甚至他淚眼汪汪看我。
後來我跟他道歉,並請他作一件事:當他覺得我的催促或發脾氣讓他害怕,他就把手指放在嘴前,發噓噓的聲音。
這樣的動作讓他不再害怕,也讓他知道她可以提醒我不要發脾氣,更因此明白我是真心愛他的!
謝謝神教我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