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12:30:00盧小萍

[澳洲打工渡假] FAQ 集錦1-行前準備篇

從澳洲回來到現在,遇到很多朋友也對這趟旅程充滿了興趣,在這裡整理澳洲打工度假常見的疑惑,分享給準備壯遊的朋友們~

Q1: 出門前應該要準備甚麼?
Ans: 依目的性不同來準備,是我認為最妥當的方式。看朋友們是要來各瘋狂工作大搶錢、找個語言學校好好複習一下英文、衝浪衝到昏倒、還是來個環澳大遊行 or 定點旅遊。

當目的拍板定案後,後續哩哩雜雜的準備就會很快 [申請簽證-> 決定澳洲第一站-> 盤纏帶多少 -> 買機票 -> 申辦國際駕照辦 YHA 卡-> 找澳幣低點下手 -> 買海外旅遊醫療險(選實支實付型) -> 準備行李-> 快樂出發囉]

Q2: 簽證該怎麼辦? 有限制嗎?
Ans: 澳洲簽證目前是只有年紀限制,只要年滿 18~30 歲的青年皆可申請,無須財力與語言證明。簽證是採取電子簽證,只要上網申請付費,並且到指定醫院照X光後,約莫一到二週後即可收到電子簽證。簽證下來後建議影印出來與護照放在一起,屆時入境有問題,也方便與海關作溝通。


Q3: 需要帶多少盤纏?
Ans: 盤纏的問題是最頭痛的,帶少會緊張,要帶多好像也沒有(苦笑~) 主要看朋友們的目的地與對住宿環境的適應度。很多打算去澳洲搶錢,一到澳洲立刻找工作的積極背包客,通常帶 1,000澳幣(約台幣 26,000) 就出門了! 對這種挑戰自我極限的同胞,盧小萍獻上無限敬意!

這種[千元幫]適合對住宿品質不計較,沒錢睡車站或公園沒關係,飲食也是隨便幾條吐司就可以過三餐的朋友。

另一種屬於沒有錢伴身會感到不安心、緊張、惶恐、焦慮的朋友,建議至少要帶 3,000澳幣出門(約台幣 78,000)。這樣至少第一二個月可以先好好休息遊逛一下,再慢慢看有沒有工作機會,住的、吃的品質也可以控制得不錯!

Q4: 行李應該怎麼打包? 有限定的重量嗎?
Ans: 這個是所有人都很好奇也必問的問題!! 到底怎麼打包才最有效率? 盧小萍認為若有預算考量的朋友們,將行李控制在廉價航空所規定的重量內,是最有效率也最輕便旅行移動的 (托運 25 公斤,登機箱 7 公斤,超重以每公斤為單位額外收費)。

一旦有了重量的概念後,你能帶的真的也只有必需品了!! 這樣你應該不會還想帶大同電鍋去了吧(奸笑~)

Q5: 要不要帶睡袋?
Ans: 經盧小萍親身實驗,誠懇建議.......乖~趕快去買,花錢買個重量輕又方便折收的,保證朋友們整趟旅程會發現睡袋的妙用無窮阿~平常當棉被,去雪梨跨年搶好位置時還可當外套保暖的哩~



Q6: 哪些行李必備且最好在台灣就帶去的?
Ans:

第一名: 睡袋

第二名: 墨鏡
(澳洲的太陽毒辣的~且澳洲墨鏡設計非常不適合扁平的亞洲人東方臉型!! 盧小萍切身之痛@@~)

第三名: 電器用品
(舉凡手機、筆電、MP3、轉換插頭、各電器用品的電池、充電器...等建議都從台灣帶比較便宜,款式也比較完整。)

第四名: 個人常見疾病保健藥品
(在澳洲小毛病靠自己攜帶的藥物自保,但要是真的很不舒服還是得給醫生看,公立診所掛號費一次65塊澳幣,出國前有保險的朋友請記得拿收據與醫生診斷證明!!)


Q7: 建議攜帶的超實用小給絲?
Ans:
第一名: 打薄剪 (一隻台幣約 200~300吧! 可以自己偶爾修各瀏海或打薄厚度,否則花錢剪一次大概澳幣 20~30起跳喔!)
第二名: S鉤 (住背包客棧時可以拿來當掛勾,掛衣服包包帽子都實用。)
第三名: 透明夾鏈袋 (可以裝各式各樣的瓶瓶罐罐,就算小乳液爆掉也不會弄髒包包)

Q8: 哪些行李千萬不要帶?? (適用澳洲走透透派)
Ans: 過多的衛生棉、保養品、衣物與褲子、鞋子 、泡麵與料理食材、澳洲旅遊工具書~


Q9: 機票怎麼買? 廉價航空or 一般航空哪個好?
Ans: 有關機票這件事非常見仁見智,因此朋友們必須先理解一般航空業者與廉價航空操作方式。

-廉價航空-
適合有預算限制/沒去過新加坡/第一站是伯斯或達爾文的朋友
好處: 就是機票很便宜,當初盧小萍出發時,從台灣->新加坡->達爾文的機票,換算成台幣不超過一萬塊,真的相當便宜。

壞處: 要浪費比較多的時間在新加坡等下一班的飛機 (不過如果沒去過新加坡,也不妨將等機的時間進新加坡市區走走逛逛也不錯)、機上座位較小、沒有免費食物、也沒有飲料喝到飽、買來回廉價航空機票不會比較便宜、改機票要收費、行李超重要收費、飛行與降落地點也很有限(目前澳洲只有伯斯、達爾文)。

-一般航空公司-
適合有點摳摳/不喜歡浪費時間/第一站是墨爾本、雪梨、布里斯本的朋友
好處: 飛行時間較短,通常也都會在新加坡轉機,但等待時間相對短很多,以盧小萍回程坐新航經驗大概只要要等三~四個小時。機上的設施應該就不用多介紹了,有得吃又有得喝,還可以免費品嚐新加坡司令調酒。且睡覺不只有毛毯,還附毛襪,整個就是一種花錢享受的FU~

壞處: 飛機票約莫貴廉價航空台幣 8,000~10,000左右

Q10: 需要買來回機票嗎?
Ans: 來回機票,通常都會建議先不要訂。因為大部分的朋友都很難預測哪時候會回家,且會在哪個城市飛回台灣。在澳洲流浪久了,就會體認到旅程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萬變。因此為保留未來旅程的機動性,千萬不要跟自己的時間與荷包過不去,貪便宜的訂了票後到時又來後悔,屆時要面對的是改機票的時間、電話費與可能發生的額外異動費~

Q11: 怎麼規劃澳洲海外醫療保險??
Ans: 在國外流浪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看過也聽過很多意外的事故,更親身經歷過求醫住院的過程,強力建議朋友們在出國前一定要有保險(當地保險比較貴),且確實可以支付當地醫療或住院的龐大支出。保險規劃步驟如下:
1. 檢視自身現有的保險,約談保險員: 瞭解當有海外醫療支出時,是否可以全額補助? 若沒有,請保險員評估若要達到實支實付,保費要額外加多少?
2. 若本身完全沒有保險的朋友,建議直接買海外醫療實支實付的保險。盧小萍是在機場 台灣人壽 櫃檯買的,一年期約台幣 7,000~8,000. 在申請給付過程中,沒有受到太多刁難,款項也付的很莎力!
PS. 實支實付的意思,就是不管你在國外花了多少錢看醫生照X光住院,只要有醫生診斷證明與收據,保險公司就會全額給付給你!


Q12: 全民健保要停掉嗎?
Ans: 健保停與否主要是看個人觀感,若是想要有份多的保障,可以繼續保,雖然一年下來支出費用頗可觀(659*12=7,908). 但若有意外發生需海外就醫時,健保也有提供部分補助金( 門診每次補助上限約台幣 1,500,住院每天 6,000 )。

hikawac 2009-09-08 20:57:40

不好意思
我想請教一下
您文章中說廉價航空可以托運25公斤的行李
但我記得捷星的網頁好像是規定只能托運20公斤
請問您是搭乘捷星航空嗎?
請問您選擇的票價是哪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