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16:27:22阿淨

就是這口香甜的滋味

從小我就很愛吃蜂蜜蛋糕,
記得小時候,
老媽常買金格的長崎蜂蜜蛋糕,
一條蛋糕幾乎一半以上都是我嗑掉的。

不曉得是企業轉型,
還是節省成本大量生產,
自從不再是金色盒子的包裝以後,
那種綿密紮實的口感消失了,
蛋糕變的比較乾澀,
蜂蜜的香味也變淡了。

於是我到強力搜尋引擎去,
尋找我的夢幻蜂蜜蛋糕,
在網路上看到一間位於台中的老店,
因為全國僅此一間別無分店,
所以我請在台中的朋友幫我買了寄上來。(和欽謝了!)

果然,
是我朝思暮想的那種金色盒子包裝,
是我懷念的那個香甜的味道!
他的蜂蜜蛋糕很香很有彈性,
切開可以看到很明顯的蜂巢狀,
我最喜歡最上層咖啡色的部份,
還有蛋糕邊緣有糖蜜的地方。

今天同事在台中有活動,
又請他們順便幫我帶了一條,
喜歡吃蜂蜜蛋糕的人可以去試試看。

阪神本舖 長崎蜂蜜蛋糕
住址:台中市中正路216號(二市場對面)
電話: 04-22269560,22226506

補充:
1.蜂蜜蛋糕的歷史
長崎蛋糕最早由新光集團引進台灣
使用純天然原料無任何添加劑
第一家店與日本長崎本舖合作在台北新公園設立
長崎本舖在台灣及日本皆有註冊商標
新光集團與日本長崎本舖合作終止後
因商標專利無法延用其名乃重新創立金格蛋糕
金格蛋糕所生產的蛋糕仍稱呼為長崎蛋糕或長崎蜂蜜蛋糕
當時曾經在長崎本舖任職的員工及師父
陸續在台灣各地開店生產的蛋糕都引用長崎蜂蜜蛋糕
唯有一之鄉食品生產的長崎蛋糕更其名曰蜂蜜蛋糕
一之鄉的商標就是蜂蜜 HONEY 的反寫 YENOH 的發音就是日文的 一之
長崎蛋糕之名自此被蜂蜜蛋糕之名所取代而淡忘長崎蛋糕
傳統的長崎蜂蜜蛋糕生產煩雜
不是在這個系統洗禮的人不知其奧妙
其他廠商為降低成本減少失敗率快速爭取市場乃推動SP法
(參考:http://web.thu.edu.tw/jeni/www/recipe/cake/honeycake.htm

2.蜂蜜蛋糕作法
(1)烤盤:蜂蜜蛋糕不是用傳統的烤盤
他是用木角料做成方框,總共有三層,第一層是裝蛋糕麵糊,第二層是中間在烤時會長高用的,第三層上面有加石綿蓋板用來悶的。
(2)烤大致分三個步驟與一般蛋糕不同
你會用到一個蜂蜜蛋糕專用的薄木板
第一層是裝蛋糕麵糊放進去烤到表面著色,開爐門,拿著薄木板拌漿(拌這個動作致少要學一到兩個月),這個動作就是用來解決沉澱的問題。重點:最貼近底面不可以拌到,不然底會刮花。

再烤,再拌第二次,這一次大概只拌到1/2到1/3深的地方,因為下層已經有些凝結,放上第二層框架。

再烤,蛋糕發到第二層框架後,再蓋上有加石綿蓋板第三層框架,然後烤到熟,拿出第三層框架,覺得面不夠黑再加烤一下就出爐。

正統日本的手工蜂蜜蛋糕剖面仔細看會有三層深淺的顏色原因就是在這裡。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041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