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00:06:28奇異果

傳奇鴛鴦歌星?--Serge 和Jane

法國知名的歌手夫妻檔 Serge Gainsbourg和Jane Birkin,唱紅了無數的歌,合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好專輯...

他們不只在法語系國家鼎鼎大名,我發現居然還有不少日本和韓國的網站專門介紹並引進他們攜手合作的CD。這一對夫妻的音樂風格特別,他們的歌大多搭配音樂,時而低吟時而激越地,演唱它直指人心、如詩般優美的歌詞,還曾把炒飯聲錄入CD當中,兩人不但奇想豐富,言論和生活態度都是驚世傳奇,紅極一時,簡直是法國的「潮人」代表,不能不讓我聯想到藍儂和洋子。

小貓有一堆Serge的CD,裡頭居然有一首「Elisa」,曲調輕快,在封面一直面色憂愁的Searge突然間樂了起來,讓我聽了很是高興,當下決定把它當成我的主題曲,不過它的歌詞相當令人點點,大約是叫那名叫Elisa的女孩不要害怕快伸手來我的頭髮抓抓我的頭皮,有點小變態。

Serge死掉了,聽說是吸毒或酗酒過量,他的未亡人Jane卻還是活躍在樂界,原本是英國知名模特兒演員又是歌手的Jane,年近57還是相當美豔(對!Hermes的Birkin bag,有錢不一定買得到的那款包包,就是以她命名的喔!)用她彷彿不老的甜美清脆嗓音,在和式樂器的敲打下,推出了新專輯。第一首歌「Je m’appelle Jane」,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向聽眾揭露自我。男人問:「J.Birkin,你為什麼老是這麼瘦?」、「你為什麼總睜大眼看著遠方?」她則回答:「因為我聰明」、「因為我敏感」之類的,然後用她甜美如林志玲的嗓音柔聲唱:「我的名字叫作Jane Birkin,他媽的!」。因為總有太多樂迷把她當成了Serge的女人來崇拜,卻忽略了她也是一個藝術家的事實,Jane這位曾在導演Antonioni的電影〝Blow Up〞[即〝春光乍洩〞]中大放異彩, 憑該片在康城影展中獲Palme d'Or Award的名女人,畢竟是不想活在過去的陰影下了。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也有一張洋子的專輯,封面是藍儂的大眼鏡,是他被槍殺的當天所戴的,鏡片碎裂,血色浸染,CD裡還附有一聲淒厲的尖叫,在夜裡聽有點詭異,兩相對照之下,只能說傳奇夫妻檔的未亡人們還真是各異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