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09:06:28奇異果

香水

我喜歡香水,更喜歡被香香的味道裹住全身的感覺。

所以喜歡買香塔、精油蠟燭,對好聞的沐浴精和洗髮精之類的東西毫無抵抗能力,全盛時期家中有近20種不同香味的沐浴乳等待我隨心情臨幸。

香水更是沒話說,我是出門沒噴香水還會折回房間打開門鎖也不嫌麻煩的那種人。對我來說,香水頗似人的另一層服裝,裹住一個人的皮膚、縈繞在鼻間,構成一個人的attitude,我個人認為香奈兒說沒穿香水的女人是無趣的女人,其實頗似真理名言。

我第一瓶噴上癮的香水已不可考,大約是奶奶化妝台上某不知名美麗罐子上面還有個像叭逋筒的東西之類的,而第一瓶完整屬於我的香水,則是來自表姊的禮物,瓶身翠綠Dior的tender poison,那甜膩的香味曾鋪滿回憶,伴隨著我好長一段大學時光。

後來喜歡上了Polo sport的香味,那是去紐約回來的戰利品,印象中同期的還有香蕉共和國的粉紅色女香,這兩款香水清新微涼的感覺,大約就構成了我對大蘋果的夏天回憶。就像朱天文「威尼斯之水」裡那個憑香記事的傢伙,我對上述兩香的感覺與他差不多。

我爸送我的香奈兒5號淡香精應該是我最喜歡的香水之一了吧?這款香奈兒本人每早出門必噴、瑪麗蓮夢露穿著睡覺、妮可基嫚天價拍廣告而聲名大噪的歷久不衰經典香水,貴氣逼人,馥郁粉香相當女性化、初聞濃郁,後香婉約,黑白兩色的造型極簡但優雅,我覺得是香中之后,很適合晚上打扮起來出門約會,腕上耳後隱約而柔美的香味總能讓人盡興開心。

後來就迷上了濃郁的香調,歡沁開始成為我的心頭好。歡沁混合了迷人的牡丹、綠百合、茉莉、及摩洛哥玫瑰的香氣,很適合女生特別想要性感一下,或是今天想要很歡樂的時候,它絕對可以不聲不響、悄悄地讓妳散發神秘氣息。

我曾讀過香水世家的女繼承人在vouge上示範噴香水的方法,除了腕間、耳後、胸前等心跳脈搏跳動的所在外,她也建議大家可使用整套香水沐浴精、身體乳,將香水疊擦在身上,或將香氛噴霧狀地抹在髮稍或袖口裙襬間,走路時便會隱約散發香氣,且香味持久,我試過幾次,感覺不錯。

台灣的女生香氣撲鼻的越來越常見,但男士們聞起來讓人心曠神怡的,好像不太多見,以前一位男士還告訴我他噴香水到實驗室後被指導教授臭罵一頓,叫他與其花時間打扮、不如多花時間研究,以邋遢當有趣,我還真是見識了。但小貓大王不然,他也是香水愛用者,對香味還很敏感,這點倒讓我很喜歡,但奇妙的是,他噴香水的時間點有時真讓人摸不著頭腦。比如說在家一段時間,大王會突然全身滿溢香味地出現,臣妾只好慌張起來惶恐地問:「要出門了嗎?」大王便會頭搖如波浪鼓地說:「沒有呀!」剩下我不敢置信地問:「那你幹嘛噴那麼香?」「因為想讓你感覺很好」。另外,小貓大王對他臉部清潔俊帥與否的關注有時也讓我嘆為觀止,只長了一顆小痘他可以「皮洞~~!」個三天沒完沒了,緊張地比我臉上生瘡還要激憤,所以今天翻玫怡的交換日記的時候,我不禁大笑出聲,跟他的男友一模一樣,難道這也是一種民族性?

閒聊時間:

1.最近我喜歡的香水是Dior的j’adore,金色瓶身有節慶的感覺,是我喜歡在冬天使用的香味...
2.小貓大王進貢的紀梵希禁忌,則是我現在最感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