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02:27:05徐小意

失語症

現在一個人,在台東,休假時有時一整天,除了跟便當店老闆說我要一個什麼xx便當帶走以外,不會遇到任何人、任何想開口跟他說話的人,此時如果不小心必須要開口說話,會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彷彿被自己竟然還有聲音這件事嚇一跳,或者,被自己不是透明的,這樣的事,驚嚇。

這是一種暫時的失語症,重新開口的時候,我必須重新尋找字彙的所在、思考語言連結的意義,我覺得,語言跟文字再不使用的時候,都是沈睡在意識的海底,而思索的動作會喚醒這些古老的生物浮上海面,說話看來似乎是無意識的、自發性的人類行為,很少有人會去認真思考語詞連動的歷史與意義吧?大概只有語言學家、考古學家、人類學家,而這些學者也像化石一般專注凝定以及容易被忘懷。

很久沒寫文章,也會得到失語症,現在的部落格氾濫到幾乎成為全民運動,每天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文章產生,這其中有多少的比例不過是在與人分享自身的平庸?我光是想到文字的價值這樣的事情,就會讓自己無法寫下任何的文字,我想我很害怕被發現,我自己的平庸。

這一年還沒過完,我已經搬了兩次家,從台北搬到台中、再從台中搬到台東,我很幸運考上今年的高考、也很幸運到了一個可以天天看海的地方,開始在文化局上班才一個禮拜,我不敢斷言喜歡或不喜歡,但至少終於可以作我一直想要做的、跟文化藝術相關的工作,我用很迂迴的方式到達我想去的地方,但終於是到了。

生活忙碌,文章的失語症很難治癒,而這裡的文章又總是私密,幾次想要刪掉新聞台又捨不得,那就還是維持著荒廢冷淡吧,至少在這裡,在我得到失語症的時候,仍能有一個小小地喘息地平庸的空間。

 

 

 

上一篇:結婚啊。

下一篇: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