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23:20:48eling

2017花東鐵馬行(下)

遠方出現小亮點,漸漸的亮點越來大。啊唷威啊!一出隧道,不僅是小雨不斷,還有一陣陣冷風,體感溫度瞬間掉了7、8度,讓人直打哆嗦。幸好再多騎幾個彎,雨停、地面也變乾燥,雖然不見太陽公公,至少是陰天的太平洋,總算可以休息吃午餐。



接下來又是愉快的下坡,一路滑到景觀台涼亭,看到爬玉長公路時騎在我前面的車友跟我打招呼聊天,有點吃驚她居然認得我,因為我的墊後,她才沒變成最後一個人,反而互相激勵默默爬完這一段路。雖然只是偶然的巧遇,但很開心能以這種方式短暫相識。


2點多抵達成功市區,全身濕淋淋的,旅館卻要5點之後才有熱水,我妹很猛忍著腳傷,直接洗冷水澡。透過當地友人的介紹,走3分鐘到「李牧師人體整復」治療扭傷,果然厲害,效果顯著。在市場草草解決完第二次午餐後,去逛成功農會超市,果然跟之前來的時候一樣,有許多奇奇怪怪的商品,卻是當地人的日常用品。像是活體田雞、終年販售的粉紅色紙捲中秋月餅,以及說不出名字的水果冰,現在還有咖啡販賣部呢!但好像沒有適合當訪友的禮物,只好手空空的走向芝田。

這一路雨還不小,大約走1.3公里,進到了苑蓉新蓋的房屋,是貨櫃屋改建,搭配磚造和木構造的溫暖小窩,其中又以木頭成分居多,還刻意保留舊房屋的木頭窗框,爲冰冷的鐵貨櫃增添許多溫度。裡頭還有2犬1貓,貓是老大,新來的2隻狗都不敢惹她,看牠們走來走去打發一下午的空閒時光。



晚餐享用友人煮的燒酒雞,怕我們不習慣不加一滴水的雞酒湯,只加了3瓶米酒,在最後一輪才追加第4瓶。苑蓉說當地老人不喝酒,但很愛在冬天喝這種濃度的燒酒雞,真相應該是很愛喝酒卻不能喝,只能利用吃飯的機會掩飾喝酒的事實XD。


酒足飯飽散步回旅館,可能完成2/3的路程,心情輕鬆許多。以路線而言,第一天公里數最長,第二天是坡度最陡,第三天則是上上下下,誰知太過輕忽,隔天早上就是一個大陡坡。

今天旅館房間太小無法晾乾衣服,只好在自助洗衣店洗衣、烘乾,有趣的是老闆娘就住在旁邊,冷不防就有人從旁邊冒出來指導操作。不過機器不錯,老闆娘得意的說全都是美國原裝進口,可以低溫烘乾,減去我們烘壞衣物的困擾。
-----------------------------------------------

欣賞完山色,出玉長公路就轉成海景,是特意安排的路線。
成功市區->和平國小-八嗡嗡自行車道(5KM)->都歷派出所(11KM)->東河包子(18KM)->金樽咖啡(23KM)->都蘭派出所(32KM)-> 加路蘭遊憩區(43KM)->台東森林公園(50KM)->台東火車站(55KM)

終於,在最後一天老天爺不再下雨了!一早吃完很豐盛的鮮魚湯和肉羹麵後,很錯愕的面對一個大陡坡,還好撐一下就過去,當作出發前的熱身。

八嗡嗡自行車道是全程最靠近海岸線的路段,今日風浪很大,但還是讓人視線離不開藍白。山景除偶有鳥囀或風吹拂過葉片的聲響外,總是靜靜的,海邊則多了立體環繞音響,「轟浪! 轟浪!」讓人無法忽視海的存在。每繞過一個彎,就能看到大片的白浪前仆後繼的往前堆疊,不斷的一層推著一層,而椰子樹就站在岸邊,調皮的說:「你打不到我!」。




就在一陣上上下下之間,抵達東河吃肉包短暫休息。這段路程總是利用下坡時的衝力,換取上坡時的輕鬆。雖然這樣做短時間內比較省力,但如果遇到長度較長的陡坡,恐怕只是打亂呼吸的節奏,以長距離騎車而言,不如一步一步照速度騎來得好。

原本預計到金樽喝咖啡,但我妹定位錯誤,騎過頭,想爬回80公尺的陡坡不太容易,還是留待下次吧。中午在都蘭糖廠外面用餐,都蘭變得熱鬧許多。有2、3間外國人經營的商店,糖場旁的市集也看得到外國人的身影。重點是餐廳菜單都有中英文對照,這在清邁、吳哥窟等熱門觀光景點很常見,但台灣很少見,尤其在「都蘭」這個連台灣人都不清楚在哪的地名,居然出現英文菜單,真的很希罕。打聽之下,好像是因為墾丁地租太貴,所以有一群人往這裡移動。

回來不久便聽到「都蘭部落搶先宣告傳統領域範圍及傳統漁獵採集海域管理原則,規範傳統領域內不論公、私土地開發都須經部落同意,並禁止提前捕撈季節性漁產。」的消息,在政府部門失靈的情況下,希望當地人能保護這片美好。

經過杉原富山復魚區,因逢退潮,潮間帶上佈滿遊客。查看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的介紹如下:「禁漁區剛成立初期,曾經一時造成漁民的生活不便,但隨著魚類棲息地的保護,禁漁區外魚群資源也越來越多,魚獲也逐漸穩定增加。除了吸引台灣本地遊客,也讓日本、加拿大、韓國、大陸等遊客前來參觀,為當地社區建立觀光人潮;海洋、生態、當地社區居民,三者緊密的城鄉環境互動,也形成美麗的『海洋社區營造』,創造海洋資源不同層次的價值,進而達到永續發展。」感覺相當成功的社區發展,以前沒注意到的地方,在這次慢速旅行中逐一發現。

爬完進台東市區前的大橋,以為終將結束,沒想到最後一段馬亨亨大道竟是逆風!眼前看似平緩的自行車道,時速卻一直停留在每小時8~10公里之間,速度上不去,而且有騎不完的感覺。因為民宿靠近台東火車站,離市區較遠,原本計畫是「騎腳踏車」去市區吃晚餐,但這段路騎完前,已經改成「租摩托車」去市區。(隔日我們又騎了一次,依舊逆風難騎)


終於火車站的指標出現,我們辦到了!183公里的慢速旅行抵達終點。陪伴我們4天的腳踏車也該歸還,有點不捨,只好下次再來。


從花蓮到台東的自行車道沒有中斷過,除了193線到部分路寬不足外,沒有車道突然縮減或消失的狀況,而且騎起來都很舒服,因為車不多,少有和機、汽車爭道的情形,路況也大致不錯。花蓮有一段路除了機車、自行車共用的專用道外,還另闢一條窄窄的自行車專用道,立意不錯,可惜維護不佳,光是落葉過多就影響行車安全,況且車道過窄,得小心翼翼。最後的馬亨亨大道可以雙向,對單車騎士而言非常方便,不過再繞過大路口到對向車道。不過公園路段的路邊停車應該加強取締,半台車就佔掉一個車道,讓人很圈圈叉叉。


馬亨亨大道的車道因為太過美好,變成路跑跑者與單車騎士爭奪專用道路的使用權,管理單位只好再放上行人優先的立牌,(咦?不是自行車專用道嗎?),也許應該再把最外側的人行步道稍加調整,就能符合大家需求。
哈默德 2020-06-13 10:40:10

謝謝你這麼好的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
男性問題咨詢加賴ID:priligy9i

(悄悄話) 2019-11-19 16: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