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4 22:59:56eling

重遊雙鬼【終】

【完結篇】
哇!坐在大沙發好軟、舒服喔!天花板還挑高兩層樓,坐在20坪大的客廳喝著咖啡,旁邊還有一架鋼琴和聖誕樹,抬頭仰望天花板的水晶吊燈,周圍的一切彷彿像是拍偶像劇才有的夢幻,立體環繞音響突然傳來五月天的歌曲,嗯~滿耳熟的,這不是最近才聽過嗎?不自覺的低頭看自己腳上已結痂的傷口,彷彿那一切只是上一秒鐘的事,而下一秒的現在,我全身乾乾淨淨的坐在豪華別墅聽音樂喝咖啡,但全身發臭踢林道聽鬼哭神嚎喝紅糖水不也是一個有趣的回憶……,不過回憶就好,一點都不想重來一次,一點都不想穿濕鞋子磨破腳踢30k、14個小時的林道……
2/5 路邊營地─阿禮林道─屏東
天氣:小雨轉大雨且整天大霧
人員狀況:不懂
知本林道跟去年比起來有多處崩塌,到小鬼湖之前的腰繞路也是,甚至看到一樓高的大樹被連根拔起倒在路邊,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太恐怖了!早上穿上那「涼快到底」的鞋子後,馬上振奮精神拼命往前走,據說今天要走上40k呢,現在是八點,會走到幾點我連想都不敢想,反正走就對了!多走一步就離家近一步。

下著小雨,路上沒什麼人想休息,頂多停下來等後面的人,我對去年走過的這段路已經沒多少印象,老天大概是因此而懲罰我多走一次吧,下到小鬼湖登山口時,狀況不佳的雅玫突然興奮起來,帶著一群沒去過小鬼的人去遊湖,本來我也因為天候不佳不想去,但都到登山口了,不去看一下它雨天的風貌有點可惜,雖然可能什麼都看不到,我還是去了。~~因為起霧,大部分都被霧所遮蓋,只看到一小片湖面,也看不到去年一面草坡一面森林的植被,不過也因此比較有神秘的色彩,印象中的「鬼」湖就該是這樣的阿!

約12點接到阿禮林道,在榮工處礦場吃過午餐後,就正式步入林道模式:想自己的事、唱自己的歌,偶爾抬頭看看風景,但雙腳一定要不停擺動。雖然領隊、屎拉米、睿能三人在後面拼命唱歌打發時間、提振士氣,但其他人卻不太領情,甚至一度認為這是一種鬼哭神嚎、五子哭墓之舉,加速離開他們的影響範圍,等到我們回神過來,領隊和屎拉米已經離我們好一段距離了,雖然嘗試要停下來等他們,但天氣實在太冷了,等他們出現我大概也走不動了。但這樣也不是辦法,只好放慢踢林道的速度,祈禱他們快點出現。過了很久他們倆才追到我們,還說他們都不敢休息拼命猛追,明明我們都休息兩次還放慢速度了……

在這冷的天氣走路,一停下來如果不吃東西一定很冷,所以大家都拼了命的狂喀餅乾,平均每停一次就會吃3、4條餅乾,一天下來少說吃了一箱。但這之中有個「怪咖」,當大家在搶食物時,自己卻躲遠遠的,深怕別人發現「牠」沒在吃,即使被發現沒東西,在大家好說歹說之下,也只是擺個臭臉應付大家吃兩口,每次都說「牠」不喜歡吃,難道我們會喜歡吃嗎?雖然說天氣冷真的是蠻好吃的……Q
下午五點在湛藍的水潭邊欣賞瀑布,大家免不了又爭奪起食物來,雅玫跟我說她在大失血,這應該就是昨天吃牛肉乾的下場吧,太補了導致流失更多血,除此之外她今天吃的東西大概比我休息一次所吃的量還少吧,加上膝蓋的傷,她應該比我痛苦很多倍吧!能吃果然是一種福氣。

五點半經過工寮,世新的人說他們今天要住在這裡。六點開啟頭燈,果然有玉嵐在的隊伍都會摸黑,暨上次挑戰霧裡摸黑,這次的是大雨摸黑,當然每次都是逼不得已情況下才做出這樣的決定,摸黑其實是很危險的行為,如果能不摸黑還是不要隨便摸黑。摸黑之後,溫度更低,雨水不斷的從我身上帶走體溫,只要一刻停下來,溫度就馬上被抽走,更別說是暴露在低溫與大雨中的十根手指,早已凍到沒知覺,腫得連握拳都有問題。因此摸黑之後我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慾望,只想趕快結束林道夢魘,偶爾後面的人提醒才會稍微等一下,卻沒有發現雅玫已經跟不上了。

【暗夜的馬拉松】
七點多經過鐵橋,根據去年的錯覺,大家都以為再一下子就到了,於是我用盡吃奶力氣加快腳步,因為再耗下去我的腳跟傷口只會更加惡化,也無法衡量我能再走多遠,但一個小時過去了,林道卻不斷的蔓延下去,我非常憎恨那一股股的稜線,每當它們不斷的向外延伸,我就得花兩遍的時間繞出去稜尾再繞進溪溝。就在我滿腦子都想重返文明懷抱之際,後面傳來yo-ho聲,不知道發出聲音的是誰,聲音中帶著幾分憤怒,我這才停下腳步。數分鐘之後,有一個頭燈左晃右晃跑了過來,「咿?怎麼是立德輕裝跑過來?發生什麼事嗎?」,但他實在太喘了,一個字都吐不出來,過了一會才知道是雅玫昏倒了,需要人回去幫忙。於是暗夜的馬拉松正式開跑……

睿能和宇帆馬上下重裝衝回去,剩下我、玉嵐和跑了15分鐘的立德原地待命,但立德只知道雅玫突然倒領隊面前,其他什麼情況都不清楚就跑過來。15分鐘後,睿能急忙衝回來,拿了個醫藥盒又跑回去,問他什麼都不清楚,他甚至沒看到雅玫就被叫回來了,我想領隊大概慌了不知所措吧。
我考慮要出去找摩托車或是回去看雅玫狀況,還是繼續留在原地,如果要出去就帶玉嵐先走,但真的需要嗎?
沒包車電話出去有用嗎?
回不會決定紮營呢?也不知道還要走多遠?
如果要回去,我的體力夠嗎?
對雅玫有幫助嗎?
放玉嵐一個人在原地好嗎?

猶豫不決時,宇帆跑了回來,他說雅玫還是老毛病,什麼都不肯說,只會虛弱的說沒事,他們幫她搭了外帳,也吃了點藥。我和玉嵐拿到包車電話先走出去通知阿彬大哥,或是看世新的包車司機願不願意先載我們一程。我和玉嵐走了20分鐘左右就看到世新的司機,雖然他不是很想理我們,但他還是請我們吃魚丸麵,22點半看到他們的頭燈,23點多看到雅玫,似乎很虛弱,依然一口麵都不吃,也許她只是需要休息吧。終於,在一片的酣聲中,結束了這條不平凡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