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1 15:36:33eling

流浪歲月──颱風來襲 風雨飄搖

9/1觀霧─清泉─田村台─楢山駐在所─朝日駐在所─白石駐在所
太久沒睡舒服的彈簧床和乾淨的厚棉被,所以昨晚倒頭就睡,一夜好眠,雖然我幾乎每晚都是這樣,但睡在我最愛的民宿還是很特別。小時後家人經常帶我旅行,我每次都很期待能睡在旅社的彈簧床,聞著旅社濃厚的味道入睡,我會記得那種味道,雖然每個地方的味道都不太一樣,我卻都能聞著這種味道安詳的進入夢鄉,天注定我要在外頭流浪吧!

【「杜鵑」大俠敲「俠客鑼」】
一直到有人叫醒我,才赫然驚醒,外面的天氣說好不好,但沒下雨也不算太糟,打包好就上車前往霞喀羅登山口了。在剛接觸登山時,我一直以為這古道叫「俠客鑼」,以為是一個很多俠客在敲鑼的地方,所以我一直很想來看看,可惜每次都錯過了。每想到這次來不但免費還有「杜鵑」颱風陪伴,感覺真的非得敲鑼打鼓熱鬧一番才行。

一下車,小雨就飄了起來,雖然有人穿起雨衣,卻也有人打算整路撐傘。下車的地點離登山口還一個小時,幸好攔到一台貨車,幫我們載到登山口,貨車司機應該認為這群人是瘋子吧,颱風天還爬山。一路上,林務局大哥一直用無線電問領隊要不要撤退,他們說隨時都可以來接我們,但領隊心意已決,絲毫不受影響,我也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其實這邊屬於背風的山區,且走在茂密的樹林裡,風雨相當有限,我原本想撐著傘走,但一看到至高點要小爬一下,還是乖乖穿上雨衣,然後等雨停的時候再脫掉,結果雨忽大忽小,時下時停,我穿脫了無數次,在最後一段還是濕進鞋子…

逛田村台時,雨下得正大,感覺森林在下逐客令,但領隊還是帶我們看了酒保和砲台,這裡的營地頗大,很適合紮營在此,順便多找點東西看,不過今天的雨實在太大了,還是等下次吧。在趕往下一駐在所時,雨小了,隊伍的距離也被拉開了,有些人拖在後面,有些人奮力往前衝,我記得大家最後一次聚在一起,是在有裸女圖片的檳榔盒工寮躲雨,那些圖片被工人用一條條的紅尼龍繩串在一塊,掛在架子上,可惜他沒打防水,都溼透了!等下次大家再見到面,已經是下午3點多的事了。

既然前後都有人,我就獨自悠閒的走在中間,想像著森林與颱風間的對話,想像過去路上的行人、警察生活情形,偶而出現幾隻青蛙,我才會停下腳步看一下牠們有沒有話跟我說。下雨天爬山就是這樣吧,雖然穿雨衣有點不舒服,但也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尤其走在這麼大條的古道,完全沒什麼危險性可言,除了邊走邊看,還能隨意想像,這可不是每一支隊伍都能做的,尤其自己不是領隊或嚮導的隊伍,我更能自由自在到處玩耍,為此,好幾次我特意放慢腳步,不想那麼快走到盡頭。人在山上的時候,不管怎麼煩惱山下的事,卻做不了什麼事,彷彿被關在牢籠裡,每天只能反覆不斷的走路、休息、走路、休息,但從另一面來看,人在山下是被關在更小了牢籠裡,每天有被迫做不完的事,所以跟山下比起來,山上多了美麗的風景、流動的風、漂浮的雲、悅耳的聲音…等等,難怪有人為了親近大自然而不惜放棄一切,因為跟山下比起來,山上已經不算是牢籠,反而是寬廣的天堂。

【另一場風暴】
下午一點在楢山駐在所外的工寮躲雨兼用餐,前半段的人據說為了某個理由而在此時抵達白石,領隊為此勃然大怒,因為那個理由實在太爛了……。所以我就遭殃啦,有一部份的午餐在那些人身上,我必須要調動糧食才行,我先調了品客和「感性蛋糕」出來,正想再調別的食物時,領隊下令調出所有的蛋糕,我心想:「挖勒…那明天早上吃什麼阿?你想吃稀飯嗎?」,還說什麼我一點都不會變通的話,感覺他就是要趕盡殺絕,讓那些人吃不到,還遷怒到我身上…真是太過分了!不過在這種狀況下也只好隨他去了……於是8個人吃掉4條長條蛋糕,一塊不剩。

吃完午餐,感覺路程還有一半,只好加快馬力,順便遠離火藥庫,有一段突然雲霧全開,連太陽都探出頭來,我連忙脫掉雨褲,順便在溪邊清洗,沒想到一轉頭在路的轉彎處,陽光正照耀著一個戴斗笠的身影,我猛然一驚,以為我想像中的「俠客」出現了,定睛一看,原來是容姐和數字先生追上來了。

約3點20分抵達白石,我沒什麼時間看派出所,忙裡忙外搞了好久才稍微能坐下來,發現數字先生已經窩進睡袋補眠了,自從蕃茄會變魔術之後,他的背包就由我負責,每次調糧食我都自動去翻他背包拿東西,當然,他也不知道他背了什麼,所以為了犒賞他,今晚我特意偷放了一尾魚到他背包去,還先自行假設了各種他會問我的理由……嘿嘿...沒事不要還是不要惹糧食官...

愈晚風雨愈大,有時雨還會打進來,好幾次風吹的外帳霹哩啪啦響,我還以為是牆倒下來了,連忙探頭出來看,不過沒多久我還是睡著了…

註:圖是從雜貨店小開那邊抓來的,希望他別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