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05:32:25歸家小P

我要贏?!

親愛的小布&小原:                                2011/7/31

最近媽咪發現你們很喜歡比賽,每次先到終點的總是搶著問:「我贏了嗎?我贏了嗎?」,贏的人興奮不已、高興萬分,急著想要獎品,輸的人不是生氣就是不服氣。

其實媽咪很想要舉行一個比賽,輸的人才有獎品,因為贏的人得到的喜悅應該已經是最好的獎品。但是輸的人受挫、難過、不甘,如果再眼睜睜的看著贏的人拿著喜歡的獎品在那邊炫耀,不是落井下石嗎?總該給他點安慰獎吧! 這不是媽咪的突發奇想唷,聖經的真福八端不就是這樣的說的嗎?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我想,這些貧窮的、哀傷難過的人,應該比較接近社會所定義的失敗者吧,就算不能算是失敗者,也絕對稱不上是有福氣的人。但是,天主看待人的眼光就是與眾不同。其實,我仔細想想,這麼說也是有道理的,站在成功的巔峰的人,往往壓力比人大,支持比人少,多少人想要取而代之成為第一名,而且也往往覺得得勝者要不就是驕傲的不可一世,要不就是沒辦法理解努力不懈而無法成功的人,導致成功的人常常難有知心朋友。而且,人如果靠自己的力量一直可以得勝,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你就不知道天有多大、地有多高,為什麼需要神? 所以這也許就是為何小人物比較能接近耶穌的原因,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吧!

其實媽咪有點驚訝,為什麼才三、四歲的你們已經開始想要比賽、要贏。媽咪這幾年一直在學習的就是"不在乎他人對我的眼光",這個我覺得就是來自「習慣性比較」的毒害。但是,即便我常常跟你們說要和自己比,不要和別人比,不過這真的不容易。我自己都常不經易和別人比較,然後比較的結果,不是翹起尾巴來自以為是,就是自卑的要命。其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道理我們也都懂,但是贏了就是爽,若是玩籃球、足球沒有個比賽,似乎就沒有意思了。其實比賽的初衷,應該只是激勵我們彼此進步、精益求精。但是怎麼比多了,就多了些投機、多了些作弊、多了些踩著別人頭頂往上爬的不良競爭。

親愛的孩子啊,其實我覺得,天主創造了這麼多獨一無二的人,應該是給我們欣賞的。認識了一個新的朋友,慢慢去發掘他與眾不同的可愛、有趣的地方。當你看到很多不同的人的不同的美好,你就會不禁讚嘆天主創造的美妙化工。當你一心只想要在某方面搏倒對方的同時,往往你就會忘了從他身上去探尋他的魅力所在。

另ㄧ方面,媽咪更害怕的是,你在努力要贏的時候,享受過程的快樂就消失了。本來最享受的畫畫時光,因為畫的沒有別人漂亮就不好玩了;本來喜歡跑步運動的快感,但是因為跑輸了別人,就不想跑步了。

親愛的小布和小原啊,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真正的和自己比較,真誠地享受過程的快樂,真心的為別人的成功給予掌聲與歡呼,不斷探索每個獨特的受造物的美好,並且給失敗的人ㄧ些友情與支持。

贏了也好,輸了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