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10:13:51歸家小P

楓橋夜泊遇見妳

妳靜靜的躺在床上,雙手顫抖著、緊握著,搥打著腿,雙眼惶恐、失神。我緩緩的放下你的床欄,輕輕地握起妳的手,妳緊緊反抓著。我輕聲的說了一句:「很害怕喔!好像在茫茫的大海中要緊緊抓住一根浮木。」妳直視前方瞪大的眼睛轉過頭來定睛看了我ㄧ眼,眼眶泛紅著。這是我們的第一次相遇。

他們說妳腦部已經轉移了,所以意識不清,和妳說話,妳只會重複他人說過的片段。他們說妳是一個樂觀積極的人,所以不會有任何的擔心與害怕,妳打著腿只是工作時打字的習慣動作罷了!可是我卻無法說服自己這樣惶恐的眼神沒有一絲絲的悲傷與恐懼。
於是,我再度與妳會面,這次,我先問了身邊照顧妳的人並且仔細翻閱了病歷。見到妳的時候,妳坐著口中唸唸有詞。
我輕聲的自我介紹後,詢問妳在唸些什麼。
「我可以一起和妳唸嗎?」
妳吃力的在腦海中搜尋著字彙,妳說妳在唸聖經。
我專注的聽妳唸什麼,並且邀請妳唸大聲一點,讓我一起跟著唸。
妳用力的唸了兩個字:「月落…」。
因為志工媽媽曾說今天有教妳唸唐詩,所以我就猜了:「是不是:『月落烏啼霜滿天』?」
妳點點頭。
於是我們就一起慢慢地唸了兩遍這首詩,幾度你忘了下句,我們慢慢拼湊著。
我和妳說著去過蘇州的經驗,看過這首詩的地點與楓橋。
妳靜靜地不動著聽我訴說。
「妳一直默唸著這首詩,是因為這對妳來說很有意義嗎?」我說。
妳重重的點點頭,沒有抬頭繼續吃力的默唸著,彷彿要把這首詩刻在心版上。
我試著想妳的處境,我說:「月亮落下了,天黑黑的一片,又下著霜,一艘船孤單單的在海中,失眠的船夫,聽到遠遠傳來的鐘聲。聽起來好孤單喔!黑黑的一片都看不到光。」
妳渺茫的眼神定住了方向。
我輕輕的握著你的手,在這片寧靜之中,我們咀嚼體驗這份在黑暗中的寂寞。
突然,我靈機一動,問了妳:「對你來說,那鐘聲代表什麼啊?」
你想了一想,說:「警示吧!」
「警示?警示什麼呢?」我一臉狐疑的問道。
「把握生命!」你說,沒有一思猶豫的。
我吃了一驚,你竟然能這樣清楚地回覆我這樣抽象且不在對話片斷擷取可得的字句。
我想著妳是這樣用力的活著,想起你的家人說妳從來不浪費食物,在過去在印度服務的日子裡,常常吃不飽,一回台灣看到一餐好吃的就不住的扒飯吃,把一整桌的菜都吃個精光。
我不禁一問:「把握生命!這樣的警示是不是跟你在印度的工作經驗有關呢?」
你用力的點了點頭,把眼神飄向遠方。於是我們開始了一段回憶之旅,你用吃力的隻字片語與點頭、搖頭以及我的猜測拼湊重新建構那裡的點點滴滴與感想。你談起了那邊的孩童,常常因為沒有足夠的食物,而餓死街頭,生命在那裡似乎與死亡是如此的緊密相連。為了活下去,人們是如此努力的。你說,在那裡讓你看清了生命是什麼。
「那你覺得對你來說生命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說。
「助人吧!」不自主抖動的雙腿與冒著汗的臉龐的你在病床上這樣告訴了我。
想到你躺在病床上助人能力的受限帶來的挫折,和回到印度繼續工作的渴望,我回應你這樣的失落,而你卻說:
「生命原本就是如此,盡力的在活著就是了!」
和你一同分享對於未來未知的恐懼,我說:
「一直深信著,有時面對未來,漆黑的一片,也許是因為光線太強,所以什麼都看不到。」
你凝重了,也深深的點了頭。

有時,我們花時間在花園度過晴朗的午后,你喜歡鮮豔的非洲堇、寫詩以及鄧麗君的歌曲,雖然你的話不多,表達也漸趨吃力,但是妳仍舊努力的要站著、要走路。
我漸漸的認識了妳,在看似靜止的生命裡,你是這樣對生命抱持著熱情與執著,你是這樣的堅忍的面對所有可能的黑暗與不確定。在你抓緊著我的手、在你堅定的眼神裡,我知道,你的生命是這樣充滿能量且豐沛的。因為你,讓我感受到生命必然是有些美好,值得我們努力的呼吸,努力心跳著!

謝謝妳,與我相遇。

上一篇:年輕生命的盡頭

下一篇:給小F

台長 2006-12-16 16:30:28

感謝啦!這篇真的寫了粉長的時間,
畢竟要描述過程有時自己也會挺難過的
他唷,只會給愛的鼓勵囉!不過基本上應該還滿喜歡的啦!!

anton 2006-11-28 16:13:05

恭喜!
最終確定版讀起來的感覺,在思路上有比較順喔。
而且有一段比較詳細的論述,帶出這種病人在這一階段還是努力想要活著世界上的掙扎與努力,那怕只是點頭或很簡單的幾個字

不過不知道你的老公讀起來的感覺怎麼樣,應該也要來留個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