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20:01:24嘎嘎

++ 活力四射的 同志遊行 ++ (文章)

八月的第一個星期六,在阿姆斯特丹,是同志的天堂。當下午兩點時間一到,水上遊行船隻將展開各式各樣的表演。約莫一點抵達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時,已經可以嗅到每個人歡娛又期待的心情,大家都正趕往著目的地去感受視覺與聽覺的饗宴。記得初到荷蘭時,雖然知到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總是容易有偏見的產生,但是當時的第一印象,覺得這個國家跟台灣比的確缺少熱力與活力,可是,現在的我,已經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荷蘭,包容著不同的民族和文化,雖然內部也會有相對的問題與困擾,但是,在節慶的活動上,呈現了多元文化帶來的豐富色彩,也間接成為旅遊觀光的賣點。七月三十一日才參加過鹿特丹夏季嘉年華,今日的同志遊行,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


同行的同學們,有人驚呼著,見著了兩個女生在親吻,見著了兩個男生間的關係親密。我,卻完全沒注意到。或許因為,我不覺得有什麼異常吧,就是相愛的兩個人會有的自然反應,對我來說,不是件什麼奇特的舉動。不過,我到是特別注意奇裝異服的人,或是穿著性感的人,因為,真是種視覺享受啊。很多人都趁著這一天把自己打扮的最出色,show出與眾不同的自己,讓人看了十分過癮。有種服裝最讓我目不轉睛的,就是穿皮褲的男子,正面看去一切如常,可是一轉身,便發現俏臀立現,因為那邊的褲子被挖空啦。



當水上遊行一開始,立刻讓在場的觀眾感受到熱力四射的動感與活力。而且,真是各個俊美的俊美,妖嬌的妖嬌。同性取向的人似乎男性比女性多很多。男同志們不吝於展現壯碩結實的身材,更不吝於展現比女人還妖嬌美麗的一面。人群間,有意思的是,我可以感受到許多電流在我身邊竄流,哈哈,可是我不是他們眼中的佳人,只能默默地欣賞著他們彼此間的眉目傳情。



多艘遊船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所有的人手上拿著約莫巴掌大的彩虹扇子,他們跟隨著音樂,很有節奏的扭臀與舞動,那隻拿著彩虹扇的手一直遮蓋著重要部位,眾人都以為是個舞蹈姿勢,但沒想到,當扇子隨著手來開該處之際,全場譁然,當船身離我很遠時,我已經聽到前頭觀眾的熱烈鼓掌聲,此時,本區觀眾也騷動,紛紛探頭,想看清楚到底次怎回事,想看又看不清楚,分分交頭接耳,交換著意見。「那是真的嗎」「哇,好勁爆喔」「真是開放極了」…。當船隻漸漸靠近時,在場觀眾也開始笑了起來並鼓掌叫好,因為,這真是個好的點子!所有看似真的重要部位,都是用絲襪等材料做出的幾可亂真的$%︿&。

有人說,荷蘭是同志的天堂,在我看來,倒不是有些人所想的,稱之為天堂是因為
荷蘭是個同志們可以胡亂來的地方。而是,荷蘭是個讓同志們可以自由呼吸、表現真實自我的地方。他們不用捲曲畏縮,更無須自怨自艾,少了份自憐的悲情,多了份自信帶來的色彩。如果帶著異樣的眼光看這一切,不自在的是看倌,而非遊行的表演者。對我來說,他們只不過是性取向不同罷了。其他一如常人,有善良的、有奸邪的、有充滿智慧的、也有腦袋空空的。人活著七、八時載,最重要的就是能自由自在的呼吸、簡單做自己,當我們追求這份自在時,也不要忘了世界上有許多不同需求的人,有著同等的需求與權利享有著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