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11:24:14Liu 靜娟

不好意思,我變年輕了(我的韓劇入門史)

圖/Hanna Chen

我從小愛看電影,還收集明星照片,關注他們的身世背景起居注。這些年,雖然很少進入電影院,還是熱衷看電視上播出的長片。前幾年,還會根據網路上好電影的訊息,去圖書館借光碟。

連續劇偶爾碰到好的,也會每日按時收看;錯過早晨的,就在午後或晚上補過來。甚至每周只播一次的,也不會忘記。有固定時間可期待,是平淡生活中很美好的事,像是安神劑。

看的多是歷史大河劇,或是輕鬆的親情、愛情劇。

可是這兩三年沒那麼安分,只被動看電視上的節目了;在臉書上看到有人推薦《陸王》、推薦《我們是奇蹟產生的》等劇,就上網找來看;果然很好看。沒全部上架的,不時去注意,及時看到新的一集了,便通報臉友。

但是,我幾乎不看韓劇,印象中,迷韓劇的是一票瘋狂的少女,還有所謂的「師奶」。韓星來台會粉絲時,不都引起很大的騷動嗎?

  有一天,看到電視上在播《來自星星的你》,多年前就風聞過它的名氣,姑且看一看;卻意外發現很好看。外星人在地球可以過幾百年,生活在不同的年代,本來就是奇想;劇情很有想像力,還可以見識韓國不同朝代的風俗人文。不過,感覺女主角弱智,有時看得不耐。

後來在臉書上看到一位商界才女稱讚《金祕書為何那樣》,便說也要找來看,「這麼聰明的人愛看的劇應該不錯才對。」兒子笑說他要去跟這位學妹說周媽媽竟然隨著她追劇;言下好像希望她不要誤導了老人家。

它是一個聰明有才幹、對自己的外表和能力極端自戀的水仙男的故事,很有趣。但是,我沒有把它看完,好像是網路變得不友善,就算了。

這兩年,群組裡的小萌偶爾會提到她在看什麼什麼韓劇,我都沒放在心上;韓劇畢竟不是我這種「不幼稚的」老派人的菜。

直到二月中,她說《愛的迫降》不是普通的好看,男主角玄彬多帥多帥,我才動了心。

剛看一兩集時,我哂笑,心裡想,小萌雖然聰明絕頂;畢竟年輕,還保留著少女的夢幻啊。

  同一時間,我也在看日劇《緋紅》,它演的是一個從小愛畫畫的貧家女孩、初中畢業到城裡幫傭賺辛苦錢、後來回鄉在製陶工廠畫陶火爐、日後成為陶藝家的故事。

它的時間軸很長,節奏緩慢細膩,比較像散文;因為平實,很耐人尋味。

相形之下,《愛的迫降》戲劇性太強了。

可是,看著看著,我也陷進去了。連續劇厲害之處在於把每一集的結尾拍得很關鍵,讓人急著看下文;這劇尤其如此,害得我星夜趕路般一集一集追下去,三四天就把十六集看完了;共花二十四個小時!

一個才貌雙全的南韓企業家試乘自家產品滑行傘、卻因天候突變、掉入北韓境內與一名北韓軍官相戀的劇情,本來就很特殊很浪漫,為了要讓女子安全回到自己的國家,兩人一次一次面對的驚險,讓他們的愛情更加纏綿悱惻,也讓觀眾跟著揪心、流淚。

何況男女主角的顏值那麼高!

結果,倒是我最起勁,說大家都要看,下次見面可以好好討論。

我想討論的是劇中不合理的部分。

可是見面時,人人只說好看,說玄彬帥,說多感動;沒有人看到什麼不合理的。

也對,像台灣俗話說的「做戲空(瘋),看戲憨」,那麼認真幹什麼!

  接下來,她們推薦我看《浪漫醫生金實福》12

各有十六集每集一個小時我使命必達也很快看完了

好看只是手術過程太寫實逼真血淋淋的很嚇人,我常得閉上眼睛或跳過去我覺得這劇適合醫科生仔細看金醫生對新進醫生的培養教育非常棒包括醫術和人格。裡邊當然也有愛情;不煽情,有點青澀,很動人。

然後我在電視上看到快播完的《太陽的後裔》,偶爾看個十幾分鐘,無法進入狀況;聽小萌說好看,才上網從頭看起。

 

結果,發現它也很好看,跟她們說它不輸《愛的迫降》。

這劇是三年前拍的,兩三年間也不時看到「雙宋」的報導,我怎會如此淡定,沒有想去看宋仲基、宋慧喬這對金童玉女到底為什麼那麼紅?

他們演特戰部隊軍官和外科醫生,好帥,好酷!另一對軍人情侶也很有戲。

戲中人的戰技、國家觀念、品德都很優,很厲害;愛情也很美。

我於是「檢討」自己,為什麼會錯過它?明明是愛看電影的人。是因為不曾轉到那個韓國戲劇台?又沒有人推薦、只自己忙著找電視上的西方長片?

其實,可看的長片並不多,每日遙控器按個不停,也才間或碰上一二支堪看的。

所以,現在有些「罪惡感」地覺得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韓劇時,就告訴自己,「先前沒看韓劇,時間不也大把大把地流失?現在至少清楚知道時間『浪費』在哪裡。」

  再說,算浪費嗎?有好劇看,日子過得比較開心啊。尤其,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報導無所不在,能躲在韓劇裡,解悶、忘憂,生活容易多了。

 

長久以來我一直有兩種「迷思」。

一是,閱讀、寫作、畫圖、寫字才是有益身心的正經事。

二是,看三C產品最傷眼睛。

有個年輕朋友說看劇有助繪畫,我不能理解;不過,特別美的畫面、特別打動人的對白,和特別精彩的劇情,都會啟動我的思考。它的益智,應該說延遲老人失智的效果應該不比閱讀差吧。(有必要這麼算計嗎?都什麼年紀了,還如此幼稚。)

  至於看電視或電腦螢幕傷眼睛更是根深柢固的觀念。孩子小的時候,無法逼他們遠離電視機,焦慮的媽媽的對策是讓他們用望遠鏡看電視。現在想到兩個小人兒坐在沙發上,各持小望遠鏡的模樣,就忍不住爆笑!

  有一回去看眼睛,眼科醫生教一位媽媽讓女兒看電視。我很驚訝,他說,「這樣可以訓練、調整她的視覺神經;看書,近距離,反而不好。」

原來我的觀念是錯的?既如此,在螢幕上追劇就不必過度擔憂了。

於是,《太陽的後裔》之後,我又看《今生是第一次》; 既然小萌說它是小品,緊接著看「一下」沒關係。誰知也是十六集十六個小時!小萌說小品是指它拍的不是大場面,是日常生活。

它像日劇《月薪嬌妻》,都是由契約假婚姻演變成真愛的故事。不過,它比較嚴肅,有很多關於心理創傷、愛情和婚姻生活的對話。最感人的一場是,女主角的媽媽在婚禮前交給新郎一本女兒的成長相簿,和一封信。那信情辭懇切,母愛滿溢;新娘讀得大哭,我也看得極感動。

而且,我發現這媽媽就是《愛的迫降》北韓村子裡那位大剌剌的人民班長大嬸,覺得好親切呢。

有趣的是兩部劇裡都有醃泡菜的場面。《愛的迫降》中是五六位鄰居大嬸合力醃製;《今生是第一次》中更大陣仗,女人們一邊八卦,一邊處理百斤大白菜。因為女主角去他家參與過原本和她無關的祭祀大事,換男主角到「丈母娘」家幫忙醃泡菜。這場戲非常經典!

看完這部「小品」,一時我還不敢要她們再推薦新片,也不敢自己去搜尋;因為一旦「開看」,我又會全力以赴,耽誤了該做的事,生活秩序也受到了干擾。坐太久站起來時,還得把僵硬酸痛的腰腿「調整」一下哪。

  但沒有看新劇,偶爾我還是會「偷偷」回頭去看舊劇;已知情節的進展,不必死命追趕,比較有節制,還可以跳過不怎麼想看的部分。

 

  經過這個把月的洗禮,我對於韓國連續劇的感想是:

南韓是整型大國,難道男星也多維修過嗎?他們習慣額上梳瀏海個個俊秀漂亮:而且身材健美,有機會就小秀一下肌肉

幸好他們沒有割雙眼皮:細長的眼睛看多了,覺得特別內歛優雅。想到中學一位英文老師曾玩笑說,「進化得比較不徹底的人類,都保存著猴子的雙眼皮。」

韓國話好聽,拉長的尾音帶著溫柔、撒嬌的味道當然腔調或表情不同,也有無奈或生氣的意思。意外的是,我發現有些韓語和台語很像,《太陽的後裔》中軍隊的口令是「團結」,聽他們口口聲聲喊台語團結,覺得好有趣想著不同種族語言的創發、傳播、交互影響、流傳,就覺得很神奇。

不管北韓人南韓人,常提到吃肉, 碰到重要日子,更會說買肉吃。連那位南韓富家女,掉到北韓,也要求兩餐有肉。

劇中主角的愛情都保守、含蓄。「和我交往吧」、「我們交往吧」,是男方例行會提出的請求;最熱情的就是幾乎最後才出現的深吻了。難怪那畫面總拍得非常唯美浪漫。

 

以前我曾無奈地對兩個「精研」西洋熱門音樂的兒子說,「如果入學試考熱門音樂就好了!」

現在,如果走入瘋狂幼稚的韓迷少女群中我可以會心微笑也可以大方發言了

如果要筆試我也不用擔心繳白卷

還有,好像傳教那樣,我傳好劇的網址給朋友,勸她們務必點進去看。

2020.8.20《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