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13:31:39Liu 靜娟

《台語時間》時鐘



 
 

幾日前,報紙有刋一條新聞,講英國的學生袂曉看傳統老式的時鐘;所以,學校共考試大廳的老時鐘提落來,換掛數位時鐘。

毋知台灣的學校一般掛啥款時鐘?

 

時鐘是每一个家庭的必需品,逐家至少會佇厝內掛一个。

拄仔學會曉看數字的時,爸爸就教我看時鐘;短針是表示幾點鐘,長針是表示幾分;十二點和六點半的時,長短針會疊做伙,……。等我做媽媽的時,我嘛按呢教囡仔;數字和時間的關係彼陣就佇囡仔的心內連起來矣。

我的後頭厝(娘家)是佇一个真安靜的所在日本式的木造平階,一半擺睏無落眠,聽家己厝內的時鐘一點鐘一點鐘摃,連隔壁時鐘的聲也聽會著。三四个鐘的時間有精差,客廳的摃煞suah,結束),換食飯間的;然後換隔壁的。鐘仔聲無仝款,有的較響亮,有的較濁;有的較幼,有的較沉。聽in一句來一句去,閣一直「tī-tátī-tá」,敢若咧問「你是佇佗位(在哪裡)」,我就烏白編故事,愛情小說抑是偵探故事,隨在我。

這陣的電子鐘,無聲無說,無個性,無法度提in編故事矣。我閣想起以前逐家普遍無掛手錶;佇學校,聽工友摃鐘仔上下課;佇學校外面,欲知影時間,會去看店頭的鐘。開店的攏真體貼,吊佇壁的鐘一定向外面,方便人探頭看。

結婚了後,我厝內也一定會掛時鐘;無管起頭機械的抑是這陣電子的,攏有時針、分針和秒針。雖然目睭花花,有當時仔長短針看袂啥清楚。

二十外年前,嘛掛過一間敢若鳥仔厝的機械時鐘,整點時間到,鳥仔就探頭出來唱「咕咕」,幾點就唱幾聲。這款鐘有兩个「墜仔」,墜到下面的時,著愛共伊「升」起來這是咧捘(tsūn)發條;發條冗(鬆)去,鳥仔聲就lámne,有氣無力,聽著足好笑。彼陣有交陪一个好額的朋友,伊的厝大間,連音樂鐘鳥仔厝也足媠,鳥仔唱的歌足好聽;予我印象上深的是,伊竟然誠氣伊的翁婿「m̄ bat(不曾)出一个手共時鐘的墜仔搝(giú,拉)起來。」我笑起來,「這是啥大代誌?」伊氣我無同理心,講,「翁某之間的冤家攏是(從)小代誌來啊。」

世界上有幾若个出名的音樂鐘,每一點鐘,會有柴尫仔行出來。我看過的上大、上古的是布拉格廣場的天文鐘,伊有六百年的歷史;每一點鐘欲到的時,觀光客就行倚去,等鐘仔聲,看耶穌十二使徒柴尫仔佇窗仔邊慢慢仔行。舊年去日本四國旅行,道後溫泉一个鐘無偌大,阮姊妹仔嘛是和一陣人圍佇遐hiah那兒)等鐘仔聲,頷頸伸長長看柴亭仔行出來的尫仔

可見有特色的傳統時鐘逐家攏愛看。假使遐徛khiā,站)的是數位鐘,啥人欲看?閣免講拍拚翕相。

時代改變,電子產品無所不在,tsit-má的少年人準做有掛手錶,嘛是數位的,幾點幾分,瞭(瞄)一下就知;大部份的人根本無手錶,欲看時間,一定是看手機仔。

毋過,我猶是無愛綴tuè,跟)時行,厝內的時鐘、亂鐘仔和掛佇手的錶仔攏是有長短針的。In比數位鐘較有表情較溫柔。你看囡仔畫時鐘,若無圍一輪的數字、無長短針,敢有好看?

2018.11月號《文訊》雜誌

 

 

liuweiwei39 2018-11-11 12:01:45

很透徹很明了,保您滿意哦http://www.seyouvip.com/goods-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