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11:01:17Liu 靜娟

為什麼不吃芹菜葉?



   買了一把桃花

自從醫生說要多走路後,散步變成有目的、有投資報酬率的活動,遂常常「花時間」走路;不再斤斤計較著下樓梯、出門得順便做什麼或什麼。

可走著走著,還是覺得繞著公園步道或社區走路有點浪費,也無聊──又不是追著自己尾巴的狗。於是走到比較遠的地方,去看巷弄間的花草,去看媒體上幾度報導的人氣咖啡店和餐廳。雖然大清早,它們都安安靜靜地關著門;只有麵包店,傳出溫暖的麥香。

一日清晨,花了二十分鐘走到「遠方的」傳統市場。多數生意人還在搭架、擺貨;賣花的倒是大致就緒。

隨便看看,買了一把桃花。說一把,其實就兩三枝,但因為主榦伸展出自在大方的枝椏,看起來並不寒磣。

花販母女說花苞多,會繼續開很久的花;花期過後長出的新葉也很好看。女兒加一句,「長出根以後,你可以把它種在土裡。」

有四、五尺高,種下來倒是即刻可以有模有樣,不是「幼苗」;可是主榦將近兩公分粗,能長出根來?又不是草本植物,輕易可以靠扦插繁殖。

回家,把它插在陶甕裡,擺在客廳角落的小几上;襯著白牆,每一朵花都醒目。

想著,就算最後成為枯枝,既然擺在對的位置,有對的花器「輔佐」,它仍然會是好看的。



   為什麼不吃芹菜葉?

買了一把本地芹菜,管狀的莖,很脆,一掐就斷,聲音也好聽。

連葉子都美,翠綠而有精神,像一幅美麗透亮的水彩畫。

忽然想到,為什麼我們從不吃芹菜葉?家中掌廚的或外面的廚師,都理所當然地丟棄葉子。好像這已是「民俗文化」,一路傳承下來。已故前輩女作家,也是雷虎將軍夫人陳克環曾說過她初學做菜,處理芹菜時留葉去莖,讓買菜的傳令兵啼笑皆非。

可是芹菜葉真的必須承受這樣的歧視嗎?

這個陽光溫暖的中午,我決定做一個實驗,把芹菜葉洗好、切好,和幾根一直用不上的蔥混著炒了一盤。

先生和我像神農嘗百草那般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結論是,它是苦的。

如果拿來炒蛋或炒肉,應該會比較好吃。丟到湯裡應該也可以提味。

我當時是唯恐它毀了蛋才捨不得給它搭配。

後來上網去查,才知道芹菜葉的營養成分遠高於芹菜莖,葉中維生素蛋白質、鈣的含量是莖的若干倍,胡蘿蔔素更是莖的88倍云云。

也的確有人拿它來炒蛋、炒肉,或裹麵粉油炸。而且不錯吃。

下次買芹菜,我考慮連莖帶葉一起炒,省事又環保。

至於它的苦味,其實還好,苦中仍有芹菜的香。有一次我拿花盆裡一叢叢的木瓜苗來涼拌,那才叫苦,根本無法嚥下去。

 

番薯葉事件

星期天早上,懶得上市場;但周一休市,覺得應該補一兩樣青菜,遂請要去散步的先生回來時繞一下,去買一斤番薯葉。

「老是吃番薯葉也不好。」四五天上一次市場,買一斤分兩次吃不能算多吧?可既然他說得這麼嚴肅,就回答,「買別的菜也可以。」

料不到他買了一大袋番薯葉回來。他說買兩斤,但菜販幫他裝好,直截了當說一百塊。以我所知的行情,那麼是兩斤半!

「你不是說常吃不好嗎,而且我只要你買一斤!」

他回答,「我覺得買高麗菜也不錯。」

那為什麼不買?心中想著,倒沒去糾正這種不合邏輯的回答,我自己也常有前言與後語無法對焦的情況。

每次買番薯葉,例行鋪在報紙上,坐在小凳子上「揀」去老莖。這回一倒,就被那大場面驚住,像一座小山呢。要花多少時間挑?報紙時尚版露出一角,寫的是:秋冬野獸派。虎紋當道

這樣的買法也算野獸派嗎?一面挑一面想,如果我說晚上給孩子們各帶一包回去,他一定會順著竿子爬,「我本來也是想到可以給他們。」

挑好分成五包,為了消化它們,晚上炒了較大的一包。番薯葉一向只兩老燙著吃;每個周日晚上兩對兒媳回來,我習慣煮比較「珍貴的」菜。料不到小兒子稱讚那一盤菜很嫩,說他們買的老得多。過一下,面帶狐疑,「番薯葉要揀嗎?」

原來他們不揀。我笑起來,「那你們番薯葉的分量會比較多!」

次日和朋友聊起,她哇一聲,說兩斤半番薯葉挑完,指甲都會變成黑的。我說不會,我都一次抓齊幾根莖,用小刀切除較老的部分。她驚訝地說她是一根一根仔細地撕去莖「皮」!

輪到我哇了,小時候母親會做那樣的細活,每一公分的莖都不會丟棄;我偷懶,早就簡化了。

所以我說,「你們家的番薯葉比較嫩。」

 

不要叫我奶奶

賣水果的女子說,「奶奶……

一句話還沒說完,頭髮灰白的「奶奶」猛拍一記半彎著腰整理蓮霧的女子的背,「不要叫我奶奶,我不老,我才六十六歲,我媽媽九十一歲。」

有道理,老母在堂不可言老,更不許別人言老。

女子抱怨,「打得這麼重,很痛耶。」

「奶奶」再「慈祥」地補打一次,「你需要運動。」

是虧人家禁不起鐵沙掌?還是得靠她的拍打功來運動?

薇薇姐是幾名朋友之間的典範,永遠的美麗,又有活力,沒有人相信她的年紀。市場販子喊她奶奶時,她曾鄭重說,「我的年紀可以當你的奶奶,但我不是你的奶奶!」

那年輕女孩惶恐到無所適從嗎?下次便喊「小姐」;教她哭笑不得,「這也未免矯正過頭了吧!」

問她那你要人家怎樣稱呼?她說「女士」就好,這個詞已婚未婚、老少通用;像英文的MS。她反對隨便冠人稱謂的台灣現象。

可是已約定俗成,在市場裡,如果有人口口聲聲「女士」,會不會像在開會的場合?

市井賣場間,大姐、阿姨已很平常,還有美女、帥哥,以把人年輕化、美化為原則。我一向聽而不聞,隨便人家叫。

不過,如果人家叫我奶奶、老太太,就算不敢當場糾正甚或「拍打功」相向,一定也會給他「點痣做記號」,斜眼相看吧。

2012/4/27人間福報副刊

 

 

OO 2012-07-13 15:43:59

"吃芹菜葉"下面那幅畫也是你小姐的大作嗎
讓人驚艷耶!!!!

版主回應
OO,這樣就驚艷 有些誇張吧 2012-07-14 17:38:50
赦赤央森 2012-06-20 18:39:42

好棒~你的水彩好好^^

蕃薯葉很好吃
我喜歡蕃薯葉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