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10:57:55Liu 靜娟

老狗針灸學走路


   三年多前的秋秋


   秋秋,我們家的狗生病了。

據說十五歲的狗,相當於人的七十到八十之間。這種年紀,不管是人是狗,器官都退化了,哪有不病的?

可是621傍晚忽然看到她癱在地板上,四肢奮力地「划」,仍站不起來,心裡的難過和驚嚇,無法形容。那個早上她還在樓上正常走動,唯恐她去干擾忙於餵哺幼雛的兩隻白頭翁,我還小心提防她靠近那棵藏有玄機的小樹。

愧疚的是,明知她的關節不靈光了,我們仍讓她每日上五樓,以為晒晒太陽、爬爬樓梯對於骨骼和關節有幫助;再說那也是她方便的地方。可憐她下樓時常無法一階一階地下我們卻只管叫她不急不急,慢慢走。應該抱她的,可是156公斤的中型犬,抱著上下樓梯對於已不年輕的我們還是有些吃力,萬一連人帶狗滾下來可不是開玩笑的。

看了醫生,頸椎間骨突出,也就是骨刺。打了三日的類固醇,效果不明顯。每日看她奮力地爬、划、游、撐,有點像綠蠵龜要奔向大海,也有點像一頭海象在岩上賣力爬,卻都徒勞無功,怪可憐的。

接著照X光、驗血,說是肝、腎也不好,至於心臟,也不夠力。這些都是老狗的通病。

於是,聽鄰居怡文的建議,去做針灸。

怡文是一等一的好鄰居,全力愛自己家的貓狗外,也愛我們的狗。不時「順便」叫一箱營養補充液給她喝,卻堅決不拿錢。後來我才知那營養液一箱兩千元。

現在知道秋秋的病情,她急忙再叫了一箱,又給了我們一應用品,狗用尿布(護理墊)、濕紙巾等。護理墊大中小三種,小的用來當圍兜及擦嘴用。

狗針灸是初見,全身約插了16針,尾巴還放血。起初兩次就是癱著任獸醫擺佈──針灸尾巴時搖兩下,以為有反應,第二次才知那只是反射性動作。

連著做三日的針灸,體力有進展,但是腳力不平均吧,總是順時鐘方向地在地板上轉。磨磨蹭蹭,腿內側破皮,醫生說已變成褥瘡,建議買水床給她躺。還好,水床加上噴藥粉,傷口很快好了。

 


  水床上的秋秋


  這過程之辛苦不用說,十多年的感情,本如家人,當然以家人照顧。客廳矮桌推到牆邊,讓她的「病房」盡量寬敞舒適。冷氣自然是要開的,夜間聽到喘氣聲──有一回甚至有哭聲,我急忙起來;好話安撫,焦慮、害怕時就念心經,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她很快就平靜下來。

話也不能亂講,一日我傷感地說,「秋秋,你怎麼啦,怎麼會這樣?」兒子當即糾正,說她現在一定很害怕,不知自己為什麼站不起來,「我們不能說洩氣的話;要鼓勵她,說她很棒。」

所以勸她吃飯,餵她吃藥,「你好棒」「秋秋好乖」不離口。為了提高她的食欲,還聽養狗達人朋友的建議,高麗菜胡蘿蔔炒一點雞胸肉,給她換換口味。「腎疾處方的狗食很難吃。」朋友說。

有一個晚上,秋秋狗猛然站了起來!站不穩,像醉漢;兒子則說那笨拙的樣子好像剛出生的長頸鹿。

大約針灸六次後,開始走路了。在寵物店定了的步行補助帶還沒拿到貨呢。

醫生說癱後復健,原有的記憶都不在了,等於重新學習走路,跌倒很麻煩;所以買了小孩子玩具間拼組的塑膠墊舖在木頭地板上之外,也得「隨侍在側」。夜裡乾脆把她綁在床腳,她醒醒睡睡,起來繞行好多次,碰碰撞撞,弄得我也睡不安枕。

後來走得較穩了,又恢復以前的習慣,不時施施然到所有房間遊走、「巡視」,包括不准她進去的廚房。

聽說這種無所是事的行走,就是老人痴呆的症狀。

本來指望她一日比一日好,好到像醫生說的,生活可以「自理」──醫生的口吻好像她可以自己張羅吃喝、洗澡,不只是大小便問題了。可兒子提醒我,她不是日日在成長的小孩,很有可能再退化回去。

那也沒有辦法,養了狗就得面對所有的「災難」。現在我只期望她可以乖乖吃飯、吃藥。中藥粉好像還不錯吃,有時她甚至願意自己喝,不勞我用針筒灌。有時卻即使灌了,也任它流下來。

必須哄她喝的不只是藥,還有青草茶──車前草、玉米鬚和當歸熬成,利尿的。

 

燕燕 2015-10-11 18:09:22

請問您們使用的藥粉是什麼呢?我家15歲的老狗也癱瘓有褥瘡了,很著急

小君 2013-05-26 21:31:49

我家16歲老狗會忽然站不起來-您可以給針灸師得電話嗎-感恩ㄟ

版主回應
小君 醫生是林政佑 豐德動物醫院的地址是台北莊敬路235號
電話 27588292
2013-05-27 09: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