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12:58:35eLeaf

8月25日艾利颱風造成三重淹水

■好友寄給您的一則新聞■
新聞說的對不對ㄚ?我覺得這整件事怪怪的ㄝ.台灣明明就是颱風地區,廠商怎麼會犯這種錯?說不通ㄚ?

■回應■
新聞應該對吧...我想啦...那個擋水牆只是temporary.
況且平常有颱風時對三重影響都不大, 淡水河水位很少有big fluctuation.
廠商可能一時姑息養奸的心態, 想說放不放鋼筋都沒差吧. 算是滿悲哀的.
當然啦..我懷疑的是捷運局, 通常捷運局該派人去驗收擋水牆鋼筋拉拔的狀況,
究竟捷運局有沒有圖利廠商, 是該好好調查, 當然我也不是說廠商沒有錯誤啦.

我再捷運工地實習時,也有看到捷運局來驗收及拉拔鋼筋。因為前些天下雨的關係,鋼筋跟水泥的接著不是很穩,廠商臨時用chemicals
來補強希望通過核定,但還是沒過關,全部都得拔掉重放。其實台灣的工程品質...唉~~~真的得要依賴雇主的審查及良心了。

---------------------------------

Reference Article:

捷運局官員:省小錢 造成淹水得賠大錢


台北捷運施工問題導致三重嚴重淹水,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官員說,廠商貪圖不到四十根鋼筋、材料費才新台幣兩、三萬元的小利,未按圖在封水牆上、左、右三面植入鋼筋而釀災,就得面臨新台幣十億元以上的求償,實在是「因小失大」。
官員私下表示,施作封水牆一定要在四面都植筋,這是土木工程的「ABC」,連土木科系的學生都曉得,實在想不透三個國內外工程紀錄優良的包商,會作出這麼划不來的蠢事。
這項工程是由榮民工程公司、皇昌營造公司及日商鹿島建設株式會社聯合承攬,屬於捷運新莊線570C
標的一部份,而570C標就是捷運新莊線跨河隧道工程,是新莊線最關鍵的工程。
捷運局長常岐德上午針對外界已開始懷疑同一標工程是否也有偷工減料的情事表示,淹水事件發生後,該局將對新莊線所有工程展開施工品質檢查,若果真再有偷工減料情事,除將要求立即改善,並將依工程合約處以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