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09:42:43飛小魚兒

屬於我人生中精彩的【練習曲】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4月27日,拍攝於高雄.城市光廊。

高雄,我的故鄉,以前對它的記憶並不特別深刻,畢竟,在成長的過程中,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聯考、聯考、還是聯考。就這樣,過了國中三年,高中三年。曾幾何時,那個孕育我六年最苦悶的青澀歲月的城市,蛻變得如此美麗,那個城市光廊及愛河畔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可以寫下浪漫的回憶。




很少有一部國片,而且”據說”是記錄片,竟然可以如此賣座,上演一個月了,持續在熱映中,關於【練習曲】的迴響,正不斷在蔓延、發酵中。那股感動,在心裡縈繞著,糾纏著,牽引著,迴盪著,我的心裡,反覆播放著這首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曲子,雖然已經整整過了一個星期,屬於我的【練習曲】,仍是那麼記憶鮮明。


《關於練習曲的12個小故事》

之所以用了”據說”這兩個字,是因為這部所謂的紀錄片裡,醞藏了很多的驚喜。那些所謂的驚喜,是許久不見的硬底子派演員、明星,竟然一一躍然於螢幕裡頭,幾乎是跳脫「演」的方式,直接跟坐在觀眾席裡的你,對話著。

包括,楊麗音、舜子、吳念真、胡德夫、洪流,一出場,立刻就抓住了觀眾的情緒,幾乎無法分辨,這究竟是在扮演戲裡的角色,或者是,他們本人的真實身份。那一刻,是混淆的,明明該是演,卻又是那麼栩栩如生與逼真。

那個絮絮叨叨地說個不停的舜子,讓我想起了去年12月的一個假日,因緣際會,去基隆暖暖造訪舜子開的【石頭家族】,想起他對於初次見面、素昧平生的我,所說的那些話。從此,讓我對他徹底改觀~~~我承認,以前我並不怎麼喜歡舜子;可是,在那樣一個午后,聽他海闊天空地侃侃而談,驚覺到他滿腹經綸,以及如此深度的思想,在歷經了演藝圈裡大起大落之後,對人生自有不同的體驗。【練習曲】裡說個不停的他,或許就是舜子最真實的心聲與感觸吧!

吳念真那渾身是戲的草根個性,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濃濃的人文關懷,即使是用如此幽默、詼諧甚至誇張的方式來呈現,仍很精準地傳遞了一些他所想要傳遞的思想。那是很讓人開懷大笑的橋段,笑中,卻有著讓人不得不然的醒思。

【練習曲】裡的每一段故事,都是獨立不相關,沒有太多的劇情,更沒有灑狗血、或賺人熱淚的感情戲,但,就是可以緊緊抓住你的心。在一個人的單車旅行中,遇到了一個竹科菁英,共同闖天涯的同窗好友因救人而喪生,因而展開一個人的旅行,那一段故事,毋需太多言語就足夠感人。

旅行中所遇到的人,也許只是萍水相逢,但卻因為有著相同的興趣,會有著相同深刻的感觸,點滴在心頭。


《我心中澎湃的練習曲》

太多的故事,我無法一一說著。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練習曲,我坐在座無虛席的信義威秀電影城一個只有10排的廳裡,置身於滿滿的、年齡層分佈的很廣的人群中,一個人開懷地、旁若無人地笑著,一個人悄悄地拭著眼淚(呃,原來看練習曲也會掉淚?就是感動呀!),一個人心裡頭陣陣翻騰著,一個人讓思緒馳騁著,一個人幻想著那樣豪邁的「壯遊」。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練習曲裡,最炙手可熱,也觸動最多人心弦的一句名言。

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些或深或淺的,聲音,也許是一種冒險的成份,也許是一種流浪的因子,也許是一種飛翔的渴望。

只是,日日夜夜,被忙碌或平淡的生活,吞噬了。於是,夢想變得遙不可及,願望只有潛入深深的心海裡。就這樣,在既定的生活軌道上,認命地生活著。偶爾還會聽見心裡那股澎湃洶湧的浪潮,在午夜夢迴時,不甘心地發出淺淺的低吼;偶爾會有想要出走的衝動與念頭,但,終究還是敵不過現實的無奈。

我很慶幸,至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我那顆不安定的靈魂,就這樣,在既定的生活常軌之外,出走了。一次又一次,在這個塊美麗的土地上,滿懷欣喜地,走著,玩著,嬉戲著,旅行著,我的記憶行囊裡,裝進了,滿滿的,美麗的回憶。


《來一趟旋律悠揚的練習曲吧!》

屬於我心中的那首【練習曲】,旋律悠揚,而且,具有相當強的穿透力,時隔了整整一星期了,它仍然在我的腦子裡,重複上演著。或許,你眼中的【練習曲】不過如此爾爾,可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同的聲音,你也可選擇不同的詮釋方式,而我,只想開心地、雀躍地、像個孩子般無憂無慮地,哼唱著屬於我的練習曲。

那是一首,有著悠揚旋律,可以拋開心中所有牽絆與束縛的,快樂練習曲!!


《屬於我的練習曲足跡》

從未曾有過環島旅行的經驗,有的頂多只是大學畢業時,五天四夜台灣匆匆行腳一回的旅行經驗。記憶中,就花東一帶印象最為深刻,或許也有到了溪頭、彬林溪,其餘的,通通都不復記憶了。

倒是這幾年,不再只是一味地往外飛,繞著地球跑而已,開始在這個我所生長的土地上,留下了我的足跡。看【練習曲】時,曾經踏過的地方,一幕幕在腦海裡浮現,才明白,原來屬於我的練習曲,已經開始上演了。

來看看,屬於小魚的練習曲的片斷回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6月28日,拍攝於清境農場。

如夢境一般的清境農場,有著倇如置身於國外民宿般的美景,那回,我們開了兩輛車,痛快地玩個三天兩夜,在山上吃到人間最美味最豐盛的,烤肉大餐。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2月21日,拍攝於宜蘭.福山植物園。

這是我開始台灣趴趴走的第一站,才曉得,原來也有這樣的旅行方式。有跟自己可以一起工作、一起四處探訪美景、一起揮汗如雨地爬山的好友,也是一種,無比的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7月10日,拍攝於新竹.尖石鄉,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

【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article_id=1651044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8月1日,拍攝於澎湖.馬公,最佳觀賞日落美景的─觀音亭。

我的澎湖踏浪之旅,在艷陽高照下,留下一張張寫滿瘋狂的照片。只是,直到現在,遊記仍然胎死腹中,遲遲沒讓它出來曬一曬太陽…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8月29日,拍攝於花蓮.六十石山。

多麼迷人的金針花海。雖然沒去過台東.太麻里,可是聽說這裡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更勝一籌哩!

【花蓮六十石山】我夢境中美麗的金針花海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article_id=2063360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月2日,拍攝於南橫三星─關山。

生平的第一座百岳─關山嶺山,那是畢生難忘的經驗,直到現在,攻頂後要下山時「掛在」那個90度垂直崖壁,完全不曉得下一步要踩在何處的那個感覺,仍歷歷在目。翌日的關山,下起了那年冬天第一場暴風雪,全團的人全數攻頂失敗。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5月21日,拍攝於馬祖.東引的地標─東湧燈塔。

很喜歡馬祖,尤其是北竿芹壁村,一個純樸而美麗的村莊,有著很浪漫的民宿,只要喝著咖啡吹吹海風看看風景,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那也是一種最愜意的旅遊方式。那趟馬祖行很難忘,因為飛機停飛,我們又殺去了南竿多停留一晚,也多年半天意外的行程來。就這樣,原本該坐在辦公室上班的星期一,我們在海上漂流了一天。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3月31日,拍攝於新竹尖石鄉,另外一個美麗的錯誤─新光部落.鎮西堡。

司馬庫斯及鎮西堡,是尖石鄉遙遙相對的那個部落,都有著濃厚的原住民特色。我偏愛司馬庫斯這個名字,或許是因為看到了美麗的夕陽,或許是第一次造訪部落,或許是第一次走11公里,留下的記憶似乎更多了幾分味道。鎮西堡的巨大神木群以及美麗的教堂,還有夢境中桃花源,是關於這裡的記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1日,拍攝於拍攝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這是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攻頂之後下山途中的一景,當時已經六點多了,我還在三六九山莊到七卡山莊的5公里,奮戰著。過沒多久,就完全陷入一片漆黑之中,我摸黑又走了將近三小時的路。

一日來回單攻雪峰,是截至目前我人生的【練習曲】中,最刺激、最猛烈、毅力最精人的一次挑戰。單攻全記錄,跟澎澎、馬祖的命運一樣,仍然難產中。




右右 2007-10-26 01:00:35

哇小魚 原來我們有一樣的感動

我也是高雄人哦

看你拍的照 真美咧 小魚是攝影師嗎

2007-07-22 13:21:36

嘻. 發現原來我先前就在這裡留過言了啊!記性真的很不好~

糟糕,又看到芹壁村,我又想去了 >.<

小敏 2007-07-14 08:49:07

這些照片都好美
拍的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