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10:46:04玄~果然~

命運的創造【一】

命運的創造【第一段】

談論到命運這樣的主題,我想每一個人給自己的答案,經常都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因為冥冥之中,命運以巨大無比的一種未可知且玄奇的力量,以無形的方式主宰著我們周遭的人事地物,而人隨著今天科技時代潮流、生活空間急遽變化、人世善惡因果關係、年華歲月裡的心悲情歡所影響,使我們生命壽全或苦短的命運起了更大的震盪。使得每一個人在不同的階段,對命運有了更清楚不一樣的解答。

如果;你問我在生命這冥冥之中隱秘存在的命運,是怎麼創造出來的?究竟是「神」、是「鬼」、是由「人」自己創造出來的,你會如何選題呢?我想;一個人的心就像天上的雲朵,命運則是在一片無邊無際、無涯無盡的廣闊與深邃的宇宙中產生的一股強大能量的氣流,而我們在這大氣流中,心靈如雲一般瞬息萬變,人的慾望浪漫又極度恐懼苦難和前途隨時可能起風暴的壓力,使我們生命前程充滿著困頓坎坷,使我們生活目標漸進遙遠而模糊。有一天這一股大氣流突然伸出魔爪,生命面臨生死存亡的悲苦,更引發我們去想像─生命一切驚險未可知,命運卻是在一切悲苦和危難消失之後,我們才看得到悲劇的產生,我們才懂得命運對我所造成的災害。在幸與不幸間始終徘徊,使我們的心靈無法不受到傷害,而被傷害之後的心靈往往無法消除抹平。更為詭譎的是,我們曾堅毅勇忍錘鍊的成就,跟在受傷的心靈之後,從此茫然沉落消極,使一切的努力崩潰而煙消雲散。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比較【知難行易】更為艱深的一種考驗。
儒家順天命的妥協思想,或故作達觀超世的樂天的與命運對立,或厭世嫉俗的遁入消極悲觀的心靈暗示,就時間無限流動的不可抗拒,停不下來也無法沉定的心,總如同混合黑墨般的難以透視。而面對人生浩瀚無窮演化的神妙和危機,當我必須獨自抉擇於孤絕的形勢中,心如雲朵回復千變萬化的自然反應,而隨大氣流起伏奔騰的心,如何能使我冷靜的將自我提昇到老莊與佛家的一種無我無物,達到澄明自如天人合一的境界,還我真正存在生命中最真切的信念。

命運的創造【第一段】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