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6 11:54:58玄~果然~

追思與回憶

窩在都市的孤塔上
風拂不去隔窗的心情,時間老盯視的窗口。
有一些淒絕的故事,支撐著我不曾遺忘。
過眼的璀璨的前塵,也許沉重的飛不上天。
白雲朵朵瑰麗的夢,卻如飄煙般漸飛漸遠,逐漸凝聚化成一縷,冷然如水面上的雲影。
如深不可測的幽魂,不再正視這濁世一眼。


「追思」與「回憶」


人生每一個人,各自有不同的感覺去判讀現實中所發生的一切恩怨情仇,然而隨著時間事過境遷之後,這人生階段過程殘留給自己的,究竟是什麼樣心情和記憶,自己能否有一顆平靜而安然的心,努力的在現實中對未來的夢想向前奮進,或者沉溺於一種傷感且哀痛的迷茫樂趣之中。迷茫不僅使一個人在性靈上所受的創傷損害更厲害,這種沉鬱心事不知覺地教人陷入於自我的孤絕之中,而對感情的一種深刻的遺憾,經常會使一個人喪失去往前奮進的鬥志。

當下我們的心,是奮進向著生命的前程,是生活在現實中,對未來夢想凝鍊成生活的智慧而用心。只是感情世界所引發的恩怨情仇,一些殘留在腦海記憶當中的昔日舊事,為何從不間斷侵擾著我們?為何使我們的心無法得到真正的平靜?所有一切傷感的、哀痛的片段為何經常浮現在眼前呢?這些心裏頭不捨的、不甘心、不愉快的情緒如何真正的解脫呢?如何讓昔日的沉鬱心事在我們的生活中消散去?曾經一直無法釋懷的遺憾,不斷吞噬著正往前奮進的鬥志,因為我們的心無法得到真正的平靜,人生一切的努力徒然,而造成心裏頭的進退拉扯,使我們自己不知不覺地陷入於一種自我的孤絕之中。

就本篇主題「追思」與「回憶」全然不同的心理形態,「追思」是在「在我之外」的追思一個人,對一個人過往的悼念。而「回憶」「純粹自我」存在於生活中值得慶幸,昔日風華璀璨值得收藏,生活中點點滴滴讓人想起來不免嘴角含笑,並洋溢著幸福快樂的我存在的一種記憶。然而追思與回憶隱約連結的地帶,也就是感情世界所引發的恩怨情仇,傷感的、哀痛的心裏頭不捨的、不甘心、不愉快的情緒無法真正的解脫,無法釋懷昔日舊事的遺憾,無法埋葬去的的沉鬱心事,竟然也收納在內心幽微的角落,使追思與回憶的存在造成混亂的關係。因此就玄~果然~個人的想法分別如下;

追思:在我之外,對一個人悼亡的儀式。譬如人走了、離開了塵世,我們感念這個人的成就與悼念昔日的一起走過是非風雨,並從此埋葬去在現實中的一切恩怨情仇。而感情的事件中曾經有一段,有一個人與我情緣破滅,從此在我之外的另外一個人,往昔便因為變質且不存在的情感因素,應隨著分手或離異而從此消失,然而人類天生的憐憫心,產生悼念昔日殘留在腦海記憶,並且生活中經常浮現在眼前。而曾經悼念結束的情感已經休止‧與我之間無恩、無怨、無情、無仇的當下,這一切無言的早就該畫下句點。

追思一個人曾經的成就、曾經對我的功德、曾經給我的情,所以我們會特別感念和悼祭,一切隨著埋葬而消失散去,或許因為曾經的一切對我的好、對我的情、給我的功德,所以每年訂下忌日來紀念。至於一個人與我情緣破滅的那種不捨、不甘、傷感的、哀痛的片段,你與我有沒有可能因此立下碑誌,每年訂下忌日來紀念,因為對活著的人我們不會這麼去做,於是便介於追思與回憶之間,使追思與回憶的存在的關係造成混亂。


回憶:回憶是美的、是快樂的、是我存在生活中一些值得慶幸、昔日風華璀璨值得收藏,生活中點點滴滴讓人想起來不免嘴角含笑,並洋溢著幸福快樂的我存在的一種記憶。其實,回憶是單對一個自我的故事。這裡面我們不再撿拾曾經使我傷感的、哀痛的過去,所以我對人生值得回憶的部份,祇有當下能使我有一顆平靜而安然的心,讓我能更努力的在現實中對未來的夢想向前奮進。


回憶就如同前面所談的,是我存在生活中一些值得慶幸、昔日風華璀璨值得收藏,生活中點點滴滴‧每一張照片都能看到我的身影,都能看到歡樂和幸福的臉龐,讓人想起來不免嘴角含笑,這裡面洋溢著我對未來的夢想,也更充滿著美滿幸福的生活的期待。

若說我們對曾經的一段情、一段過去不再懷想或眷戀起舊時光中點點滴滴,不管其中是甜美的、是傷痛的、是哀悼的感情事件,雖然已經在我之外遠離了我的生活,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我們似乎是不容易遺忘,若說這樣的曾經放在回憶裡,對曾經有過的山盟海誓,我們如何親手揭開自己的愚笨,我們怕引發心中的傷痛,反而壓在密不透風的箱底,在心的最底層埋葬得深。所以,因為你不解脫的一顆心,那曾經是甜美的、是傷痛的、是哀悼的感情事件,因為得不到超度,如今像飄蕩在人間最陰暗角落的孤魂,從此之後徘徊在追悼和回憶之間,她將永遠見不到陽光,因為不得解脫無法輪迴去到來世。何苦呢!人走了、離開了,我們感念一個人昔日的一起走過是非風雨,何不就此超度曾經引發的恩怨情仇,傷感的、哀痛的,心裏頭不捨的、不甘心、不愉快的情緒,讓「追思」與「回憶」全然不同的回歸到自己的定位。



失序而無言的休止符。
卻如飄煙般漸飛漸遠,逐漸凝聚化成一縷。
冷然如水面上的雲影,如深不可測的幽魂,不再正視這濁世一眼。
白雲朵朵瑰麗的夢,只好留給故事去,傳說。